原标题:睡梦中“被网贷”近万元 作案人竟是枕边那个他

  趁女友睡觉用其手机分别贷款近万元,并以工作疏通关系、信用卡还款等理由多次借被害人人民币5万余元。2021年1月8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苏某提起公诉。

  陷情网高价购电脑

  2020年2月,小娟通过某社交软件偶然认识了苏某。在苏某甜言蜜语的“糖衣炮弹”下,小娟很快陷入情网成为苏某的女朋友。

  恋爱刚开始,苏某曾多次向小娟表明,自己创业急需资金、电脑。但小娟手头也并不宽裕,尽管心中为苏某着急,却也拿不出什么钱来供苏某周转。后来,禁不住苏某的多次软磨硬泡,小娟在苏某的“指导”下,用“京东白条”的支付方式为其高价购入了苹果电脑。

  起邪念新贷还旧贷

  受上半年疫情影响,苏某KTV订房的业务一直没有起色。苏某想到自己近期经济比较拮据,又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苏某便起了邪念,打起了身边人的主意。

  5月23日,苏某向小娟抱怨,自己想要扩大KTV订房的工作业务,疏通关系需要一笔钱财,但自身信用记录差无法网贷。小娟当即表示,愿意以自己的名义网贷后借钱给苏某。苏某心中暗喜,一面不动声色地让小娟输入密码登录账户,一面偷偷记下了小娟的账户密码。此刻还沉醉于这段恋情的小娟,对苏某心中的“小算盘”还浑然不知。几分钟后,贷款申请通过了,小娟也如数将3万元贷款都汇进了苏某的账户。

  之后的两三个月间,苏某又以做生意、信用卡还款为由陆陆续续向小娟借钱,小娟当时也没多想,分别在几个网贷平台上贷款转账给他,并在苏某的劝说下,以借新贷还旧贷的方式来填补网贷的窟窿。

  分手后发现“被网贷”

  今年7月,小娟顶不住数万块的还款压力,让苏某给自己写下了往来借款的欠条。在次日不断的吵架声中,小娟和苏某半年多的恋情也结束了,小娟本以为自己的网贷之路应该也画上了休止符。

  万万没想到的是,分手后一个多月,借贷平台又向小娟发出了催款通知,还在上班的小娟一脸茫然,自己什么时候借过这笔钱?通过查询贷款平台记录,小娟发现这笔钱于6月23日凌晨3点多被自己名下的账户申请并被转账到了苏某账户。比照自己当天的行程记录,小娟恍然大悟。“自己6月23日一直跟苏某在一起,这7000元借贷只可能是苏某申请的。”

  小娟立刻在微信上生气地质问苏某,然而此刻的苏某依然装作无辜的样子,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小娟无奈之下选择去派出所报警。

  8月31日,在民警的协助下,小娟特地去银行查了自己的账户明细,她更加惊讶地发现,6月23日凌晨3点,自己不仅仅“借贷”了7000元!

  原来,当天凌晨苏某趁小娟熟睡,利用偷偷记下的小娟手机开屏、账户支付密码,拿起小娟放在枕边的手机,分别通过另一家网贷平台借款了2000元。借贷完成后,苏某立刻将全部借贷来的9000元转账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上。短短18分钟,还在睡梦中的小娟凭空背负了9000元债务。

  检察官提醒,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交友平台成为了新“红娘”。案例中的苏某前期先获取小娟好感,利用获取到的小娟个人信息、账号密码,并编造谎言冒名借贷,盗用钱款。大家要牢记自己的手机不要轻易交给他人使用,适时更换各类锁屏、账户密码,不给非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