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靠修图软件PS出国签证,男子为填补资金缺口制作假签证行诈骗

  打开修图软件,鼠标、键盘轻轻操作几下,一张看似完美无瑕的签证图搞定,身为代办签证中介的王某某拿着自己的“作品”,几次骗取委托人的钱款。日前,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被告人王某某提起公诉。

  近年来,各行各业的就业竞争压力日渐增大,有些人便把目光抛向了国外,选择了出国务工,张先生就是这行列中的其中一位。但是出国务工并没有那么容易,首先面临的就是签证问题。张先生想要办理一张一年期的工作签证,经朋友介绍,张先生找到了王某某。双方以1.5万元的价格谈妥后,张先生便将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护照等相关材料按照对方提供的收获地址一并寄了出去,确定对方收到材料后,张先生便在家安心等待。

  一个多月后,王某某通过微信将护照上的签证页信息以照片的形式发送给了张先生,大意的张先生并没有仔细看便信以为真,直接将1.5万元通过微信转给了对方。三天后,张先生顺利收到了自己之前寄出的身份证、户口本、护照等材料,可当他打开护照查看签证时,翻遍整本护照都没找到,于是立马联系王某某,可电话那头却再也联系不上了。

  事实上,王某某收到张先生寄来的材料后,交给了上家办理,但是并没有办理成功。不甘心这单生意就此结束的王某某心生一计,决定通过PS修图软件制作出一张假签证蒙混过关。没想到竟然没被张先生察觉出异样,成功骗到了对方1.5万元。虽然钱已进入口袋,但是王某某心虚不已,将张先生的身份材料寄回本人后,立马将其电话及微信全部拉黑处理。

  无独有偶,严女士也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严女士同样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王某某,委托其办理出国签证。王某某以相同的手法骗取了严女士1.5万元。之后,严女士再也没能联系上王某某,心急如焚之下于是报警。2020年9月,王某某落网。

  据王某某到案后交代,由于他帮人代办签证并不是直接操作,而是委托上家办理,从而赚取其中的差价。但是王某某经常遇到下家钱还没收到就要支付上家钱的情况,加之家中又急需用钱,王某某遂心生歹念,自行通过修图软件制作虚假签证骗取委托人的钱款,然后将钱款用于填补资金缺口。近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被告人王某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点评:

  随着各国间的交通日渐便利,各国人员往来也日趋频繁,办理出国签证已经属于常见现象。我们在办理签证的过程中,有些人为了图方便从而委托中介帮忙办理,这不仅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还给不法分子留有可趁之机。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朋友,非必要情况下,切勿将自己的个人身份证件交于他人手中,此外,在委托他人办理签证等材料时,提高警惕意识,一定要核实所办理材料的真伪后再支付钱款,以防被骗。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