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亮点:垂江通廊,设多个活力广场

  此次滨江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具体有哪些亮点?

  虹口区绿化市容局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的设计理念为“新时代 北外滩 上海改革开放新标杆”,规划以城市森林为基底、以打造四季花树为核心,以航运与名人文化展示为亮点,旨在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与微气候,为城市提供文化展示的窗口,为市民提供户外游憩场地及交往空间。

北外滩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效果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供图北外滩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效果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供图

  据介绍,具体来看,该项目主要有五大亮点:

  一是新增垂江通廊,在东大名路入口处增设富有艺术感的入口标识,遮挡视线的乔木将被移植,主园路翻新修整,以提升步行体验。园路两侧植被同样加以更新梳理,花径与季相乔木为入口增添色彩,滨江视线廊道将被打开。

北外滩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效果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供图北外滩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效果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供图

  二是在绿化方面,以突出森林滨江特色为目标,利用花径设计,打造四季变幻的迎宾通廊;梳理林下游步道空间,打开滨江视线廊道,打造滨江春花烂漫、林下树影斑驳的休闲步道。

  三是在文化方面,保留东大名路入口草坪上露天博物馆的概念,将现有的文化铺装融入新的园路设计中。主园路采用深浅搭配的灰色花岗岩,毛面的处理寓意着航运历史文化的跌宕起伏。航运历史的珍贵老照片也将以艺术化的形式体现在景墙上。

北外滩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效果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供图北外滩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效果图   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供图

  四是生态可持续,即充分尊重和保护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同时综合考虑地形排水和景观效果,适当营造微坡地形,有利于绿地的自然排水。东大名路入口景观区主要道路两侧采用卵石排水沟,音乐草坪广场和其余园路采用雨水篦子形式,连接原有排水系统;现有排水系统将会进行清淤,修复。同时,场地中的景观家具多采用可再生材料制作。

  五是充分考虑活力因素,绿地内设有多个聚集人气、网红打卡的活力广场,为市民提供假日游憩、休闲娱乐等多样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