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金当诱饵 保健品被说成“国字号药”

  11月28日,“老罗帮你忙”记者来到庄先生家,看到《妙用核桃治百病》最后一页写着,这是一次在“国家老年慢性病康复基金的大力支持”下,由“华泰科技有限公司”、“老龄委中老年长寿推广协会”等“特别在全国开展的5000万元爱心减免救助活动”。庄先生说,看到“国家老年慢性病康复基金”、“老龄委中老年长寿推广协会”等字眼,他认为这是一场正规活动。

  记者网上搜索时,并没有“国家老年慢性病康复基金”和“老龄委中老年长寿推广协会”名称。

  当记者拨打书中所列的400电话时,自称“李老师”的人又说此次“救助活动”还有一个组织方:“中国老年纪委健康教育中心”,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才称该名称为随意说的。

  对于领取刮刮奖上1500元“救助金”一事,“李老师”先说要根据年龄来开方子,而记者随机报一个年龄后,对方就称需再购买一个疗程3888元的产品才能使用那1500元“救助金”抵扣其中,相应产品为“极智核劲软胶囊”,记者询问“极智核劲软胶囊”性质时,“李老师”一会儿说是保健品,一会儿又说是“国字号药”,并反复称有治疗作用:吃每1粒胶囊相当于吃10公斤核桃。在记者再三表示保健品不能说治疗功效情况下,对方才不再说“治疗”字眼,转而说为了“让利”,3888元折扣后的价格为3500元。

  [回应]

  出版社:赠书是盗版

  而记者联系该书所标称的天津科技出版社时,有关工作人员认为,庄先生所受赠的这本书应该为盗版。

  该工作人员称,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正规出版的书,不允许直接拿书作广告——最多只能作与该书销售有关的广告,否则就是违规,根据庄先生所受赠书中有附刮奖页面广告情况,工作人员认为违规。

  新浪微博:@青年消费投诉

  栏目合作:市民信箱 mail.sh.cn

  老罗帮你忙

  1380189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