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立案]

  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目前重点追赃追逃

  记者了解到,2月12日,杨浦区公安分局相关部门邀请部分受害者代表反馈案件进展情况。受害者表示,那次谈话,警方的态度还是很令人振奋的。

  据悉,杨浦警方对百银公司已经正式立案侦查。时间是在案件由派出所移交到经侦支队的第二天。

  目前,警方对百银公司案件性质已初步确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且已成立了专案组。

  受害者代表告诉记者,警方现阶段办案是追赃追逃和取证有重点地同时进行,重中之重是追赃。对于警力投入,目前杨浦经侦主导侦察,多种警力全方位投入,包括市经侦总队等各方专家都有介入,一起破案,并和相关法律专家合作,解决案件进展过程中涉及的各种问题。

  受害者告诉记者,警方称追赃将会贯穿整个案件的始终,追赃力度将一直保持不变。

  [记者探访]

  百银财富拥有众多分公司,也都先后关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淞沪路98号的平盛大厦,想看看这家公司是否还有人员留守。走入电梯按下7楼按钮时,却发现无法到达。随后,记者通过消防通道来到七楼,发现门已经锁住,并贴上了封条,无法看到里面情况。

  大楼物业方面则表示,百银财富并没有大问题,目前公司只是在作内部调整,并告诉记者,大厅内贴有相关告示。百银财富是他们的客户,客户信息他们无权透露,需要保密。

  百银财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银财富除了五角场这个总公司外,还在三林、南汇、周浦、福山路以及人民广场等处开设了分公司。记者在工商网站上 并未查询到这些分公司的注册信息。“这些公司也先后关门了,因为前来要债的人太多,情绪激动时,免不了打砸。”受害人潘女士告诉记者,赖昌丰出走消息传出 后,一些分公司还开门处理事务,后来干脆就关掉了。

  [讲 述]

  业务员起底百银财富如何套牢投资人

  拉客多,奖金、提成就多

  小张也是百银财富的业务员,不过,小张做的是线下客户。小张和小陈都向记者证实,百银财富线下客户有810人,被骗资金将近2亿元。线上平台有800多人,受骗者遍布全国,被骗金额大约2600万元,但目前记者尚未接触到百银财富网上受骗客户。

  小张告诉记者,公司客户来源除了来自网上所谓P2P外,大部分还是业务员拉来的。拉来的客源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业务员路口发传单招揽来的, 也包括业务员在小区信箱塞广告吸引来的。第二类是业务员从原来公司介绍过来的老客户。因为现在P2P公司非常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第三类则是业务员自己 的亲朋好友,属于兔子的“窝边草”。小张投进公司的110万元,就是“窝边草”。

  “来的都是客,我们业务员拉来的客户越多,奖金和提成就越高。”小陈告诉记者,为了拿业绩,有些人明知有风险,也带着自己的亲友往“火坑”里跳。

  借款人信息真假难辨

  小张说起她们业务流程操作时,依然声称很规范,完全没想到这居然是个诈骗公司。她告诉记者,业务员拿出去的合同都是一式三份,合同内容包括客户基本信息以及投资产品信息,如客户的风险承担能力、投资周期、年化收益等。

  上当受骗的人都是当天刷卡付款,当天收到收款确认书、债权转让及授让协议书,办事效率很高。“百银财富是做金融信息服务的,所谓提供金融信息是 对外的幌子,说白了就是为一些需要资金的人募集资金,参与非法集资。”小张说,客户来百银财富购买理财产品,就是通过百银财富为中介将钱借给别人。

  于是,百银财富给投资人的“债权转让及授让协议书”上,清楚地提供了债务人对应的资料,如身份证号码、贷款总额、利息以及周期等。五角场公司的贷款部保存有各个债务人的相关资料,包含财产证明及两个公证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和借款公证书)。

  记者问小张,你们在放贷时是否核实验证过每个债务人的身份信息?小张说,她以前曾经对个别债务人的信息做个调查,比如到房产交易中心去做个产 调,打印债务人抵押的房产信息以及银行信贷等资料。“那时调查下来,这些信息都是没有问题的。以前借款人的相关信息和材料都是各分公司保存,后来都转移到 了五角场这个总公司。这块工作就由总公司来做,我们分公司就不再做相关调查了。”

  小张说,如果这些借款人提供的信息都是真实的,那么,他们抵押进来的财产足够偿还债权人的钱。“现在老板跑了,我们不知道资金链在什么环节断了,我们现在迫切想知道,债务人抵押的财产是否还在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