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大惊! “进厂大修”时车辆在正常使用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手机照片,记者注意到,该条记录来源于车辆售后服务中心的维修历史明细,此单信息的开单日期为2014年8月5日上午9点,结算日期为8月14日。

  记者首先致电上海通用总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明确告诉记者,公司有严格的规定,录入到后台系统中的每一条信息均是真实有效信息。

  而据陈先生介绍,这辆车购于2011年6月,去年8月份时,车子一直在上海正常使用。

  随后,记者前后花了一个月时间对陈先生的车辆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核实。

  记者调阅了陈先生所住小区的监控记录以及公司车库的进出视频。虽因为时间过久无法查询,但公司工作人员还是通过“一车一卡”的门禁系统,查到了陈先生这辆车2014年8月4日至8月10日期间的相关信息。

  信息显示:这辆牌照为沪KA××8×的车辆,于8月5日上午10时11分刷卡进入公司车库,直至当晚6点40分离开。8月7日及8月10日,也同样有进出库的记录。

  此外,陈先生还向记者提供了去年8月9日,该车在一家名为东锐汽车维修店的保养收据。

  陈先生说:“那几天车辆都在正常使用,所以4S店所录入的维修信息,根本就是无中生有。”

  假维修记录:共换了27个主配件,总价约5万元

  那么,陈先生的这辆车所涉及的虚假维修单,究竟包含了哪些信息呢?

  记者找到了一家别克4S店进行详细咨询。这家4S店的服务总监顾威先生(化名)在听说了陈先生的遭遇之后,也颇感意外。他说:“正常情况之下,很少会出现此类情况,就算是工作人员一时出错,按道理也会第一时间进行修正。”

  据顾威介绍,目前全市的别克4S店均采用统一的“特约售后服务中心业务管理系统V4.8版”,在系统中输入陈先生车辆的发动机编号后,点击“维修历史明细”,共显示9条维修记录:最近的一次维修记录是今年2月10日,再上一条便是2014年8月5日被陈先生质疑为无中生有的假维修记录。

  继续点开这条维修记录,一共跳出了11项维修项目,包括更换轮胎、方向机、活塞、冷凝器、两前下托架、后蒸发箱、前刹车片、干燥瓶、电瓶,还有检修线路及安全检查。在维修材料一栏,显示共有27个主要配件,包括方向机总成、1至6号分缸线总成、凸轮轴总成、空调冷凝器总成、轮胎等。

  当记者想知道这些配件的价格列表时,顾威以商品机密为由拒绝回答,但他粗略估算了下,这些配件的成本价共计在3万元左右:“这些配件都是一些车辆常用配件,如果这些配件都用在一辆车上,这已算得上是大修,至少要两个工人,三到四天才能拿下来,仅人工费就要2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