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虚假代言食药品担责

  此次佳洁士被罚也暴露出明星虚假代言的顽疾。实际上在2013年,小S就因虚假代言胖达人面包而被曝光,此次再次身陷虚假代言风波,也让规范明星代言呼声高涨。随着新的《广告法》颁布,明星虚假代言也将承担连带责任,不能那么“任性”。

  去年3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药品,使消费者遭受损害,消费者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相关规定请求其与食品、药品的生产者、销售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对明星虚假代言食、药品要承担责任进行了明确。

  连带责任主体或扩至个人

  具体到本案,由于小S代言的是牙膏这一日化品,因此还不需要承担责任。但随着新的《广告法》颁布,明星代言将承担法律责任,捞钱不再那么轻松。律师刘峰指出,《广告法(修订送审稿)》对现行广告法进行了较大修改,在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三大主体的基础上,把参与广告代言、证明、推荐的“广告其他参与者”,包括名人、明星等公众人物也列为了需要规制的广告主体,把连带责任的主体扩展到个人,约束代言行为。

  “新版《广告法》中拟规定,明星除了要为代言虚假违法广告承担相应的行政、民事等连带责任,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刘峰介绍,明星代言有三种情况,一种是现身说法,一种是推荐,一种是广告片中当主持人,要根据影响来判定其应该负哪种责任。如果代言人非中国国籍,出现虚假代言行为,也是要担责的。不管是哪国人,只要有行为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应该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就算录制广告的行为发生在其他地方,但播出是在中国的话,一样要受中国法律的规制。

  热点新闻:

  沪地铁2号线突发供电故障 乘客称疑有异物撞击

  上海洗涤公司炒作女白领地铁当众脱衣 被罚47.5万元

  刘彦池着深V长裙为新店剪彩 沪众美女主播齐捧场

  高峰被刑拘承认吸毒 邱启明取保候审

  7号线早高峰发生冲突 上海阿姨被揍

  天气预报:

  今起气温逐日升 周五最高或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