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今日就会派人上门检测

  4月1日,青年报“老罗帮你忙”互动维权栏目热线记者前往唐女士家时,衣柜情形如其所述。

  记者随后与唐女士一起前往北蔡宜家家居商场时发现,她所购相应衣柜与商场墙壁固定在一起,标签上,没有明说背板材质。“产品说明”一栏对“衣柜框架”材质作了说明,包括:刨花板、纤维板、聚丙烯塑料、蜜胺贴膜、贴膜。

  记者咨询得知,这里的“纤维板”就是衣柜的背板。

  北蔡宜家家居客服部门有关工作人员接待了唐女士,并记录了唐女士所述情况。记者至4月2日中午截稿时尚没有收到对方回音。记者联系唐女士,她称,宜家家居方面已同意于4月3日上午派人上门检测。善后事宜待检测后再定。

  专家:“打包”性标识有误导性

  记者咨询上海市消保委家具专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王伟斌时,他介绍,根据上海市家具行业产品标识标志规则和家具业的有关国家标准,家具基材、辅料、面料、漆质等材质都要分开标识,经营者在与消费者签购买合同性质书面材料时,也应该“分门别类”将家具各个部位的材质写清楚。

  王伟斌介绍,基材是家具的主体部分的材料,也称主料,如衣柜的侧板、面板等;辅料是家具辅助部分材料,如衣柜的背板等部位。标注材质时,主料与辅料应该分开标识。

  王伟斌同时指出,消费者不一定是家具类专业人士,如果商家不这么写明,消费者就不会知道家具具体材质;同时,如果商家将家具各组成部分以“打包”的形式来标注材质,相当于没有写,对消费者而言存在误导性。

  记者同时了解到,根据国家工商总局今年1月5日公布、3月15日实施《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规定,商家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被认为是欺诈行为,而根据新《消法》规定,商家对消费者存在欺诈行为的,应对消费者“退一赔三”。

  热点新闻:

  虹口区提篮桥街道开始旧区改造 征收政策阳光透明

  外牌限行调整沪牌恐更难拍 交通委:新人中标可能性反而大

  调查显示超五成在沪外籍人士为高房价“头疼”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清洗吊篮91层高空荡秋千

  上海松江19月女童被锁车内 数小时后不幸身亡

  天气预报:

  雷雨将上海从夏拉回春 未来五天继续“抽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