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正努力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

  香溢璟庭二期高层。 业主供图  香溢璟庭二期高层。 业主供图

  数百户业主拿不到房产证,开发商怎么说?

  香溢璟庭二期的开发商——新城控股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溢璟庭二期共计10幢楼,1-8号楼共252户,9-10号楼共181户。

  其中,1-8号楼在办理入住许可后,第三方按业主委托协议统一进行了改造,受此影响,项目办理大产证时受阻,因此所有业主的小产证也无法办理。

  开发商表示,根据合同约定,1-8号楼的大产证应于2016年12月30日前取得,9-10号楼应于2017年6月30日前取得;由于没有按时取得产证,开发商已经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1-8号楼业主定期按总房款的日万分之一标准,从开发商领取了款项,9-10号楼业主将在8月中旬按同样标准领取7、8两个月的款项。

  “在事情发生后,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保持积极的沟通,努力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推动问题的解决。”上述负责人称,但由于涉及业主户数较多,截至目前,尚未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从开发商角度,一方面会遵循契约精神,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也会积极与各方沟通,协助业主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减少业主因此而受的生活影响,同时不放弃寻找、推动彻底性解决方案。”上述负责人表示。

  卖房时违规送面积,户型越大送得越多

  “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对于这种严重的违建行为,开发商必须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才能办理房产证。”嘉定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他们已经和开发商进行过多次沟通,要求对方整改,但直到现在,开发商也未整改。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香溢璟庭二期小区一共有10栋楼,存在严重违建行为的是1-8号叠加洋房,共252户。“对于这252户业主,开发商额外赠送二三十平方米左右面积,实际上都是违规建设。”

  据记者了解,这叠墅房源于2014-2015年推出,以约117平3房、约125平4房户型为主,开盘时均价在21000元/平米左右。目前,该小区附近的二手房价格估计在4万元左右。

  据业主反映,1-8号楼的房型面积越大,所赠面积越多。其中,面积为125平方的叠墅,所赠面积约为35平方米,两者相加,就有160平方米左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