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收听东方传呼,我是记者陆兰婷。淮海中路1984弄内有一幢建于1937年,在上世纪30年代时非常少见的现代主义风格建筑,它是中国第一代建筑大师奚福泉的作品。这样的建筑在上海已将相当稀少。住在这幢楼的11号的居民陶先生日前向东方传呼热线电话62706270反映,他们底楼一户居民不仅挖地三尺增加层高,还把外墙打掉把窗户做大,破坏了房子的承重结构和外貌。

  陶先生说。十天前,这家人刚开始挖地和破坏外墙的时候,他们就分别向12345以及长宁区房管局、规划局等部门反映,但是破坏行为最终还是没有得到有效制止。

  [前几天他开挖的时候呢,已经向物业和居委做了反映,他们也叫城管过来制止了,但是城管一走他歇了两天,又开始玩了,用的是那种市政开挖的丰镐,我们整栋楼都在震动,他把地基给破坏了,对我们整栋楼的安全都有影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幢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五层楼建筑非常漂亮,楼道内吹箫仕女图和伊甸园中的夏娃的精美的壁画还保存的相当完好。但是底楼这户居民家原来的窗户和周围的承重墙已经被敲掉,整个地面下挖大约二十到三十公分。邻居梁老婆告诉记者:

  [两个钟头以前地下挖出来的东西还在这里。]

  记者联系长宁区新华街道城管中队,工作人员说,按照法规挖地不超过30公分他们是不立案的。

  [它挖的尺寸呢按照我们城管的法规来说,他如果挖30公分的话,那么它是违章建筑,那么他现在没有到这个尺寸,挖了15公分,没到三十我没法立案的,

  记者:这个是哪个法规?

  有法条的可以翻的,城管上面有法规我要翻的,

  记者:他把窗户敲了呢?

  窗户敲了确实是我们的事,我们约他已经两次了,我们的法律文书他就是不签字。]

  记者希望这位城管队员能出示挖地不到30公分可以不立案的法规,一个多小时后,这位姓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这个规定,而是他们的内部操作时的做法。徐先生最后表示,对于这户人家的挖地和破坏房屋外貌的行为会进行立案处罚。

  [他不肯签字我没有办法立案。

  记者:他不肯签字你不好立案是吗?

  他如果不签字我找旁证我会去找物业,我照样可以立案,第一:尽快做通他本人的思想工作叫他尽快恢复,第二条路走法律程序,法律程序有时间的,叫我现在给你多少时间我肯定讲不出来的。]

  那么,这幢被破坏的建筑何时能回复原状,我们将持续关注。 

  感谢收听今天的东方传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