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静安区万荣路1199弄静安府小区的居民姚先生致电本台夏令热线62706270,反映他们从2018年年底陆续办理进户手续,现在整个别墅区搭建违法建筑处于失控状态。如果再不严格执法,这些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可能会变成所谓的“陈量”违建了。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姚先生说静安府小区是由高层和叠加式别墅组成,分东区和西区。刚开始搭建违建,是开发商在窗外留下一个水泥框架,于是有些业主就在框架上动脑经,搭建了一个阳台。接着那些没有框架的业主,也用槽钢搭建一个阳台,再把外墙和承重墙敲掉,阳台和房间合二为一,扩大面积。

  [失控了嘛,你弄一个我弄一个,没有框架的,自己搭框架了,造一个阳台把那个外立面拆掉,上面重新加了一个框架结构嘛,这样不就加顶了嘛。]

  姚先生还告诉记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业主搭建违法建筑呢?这是小区物业为大家提供的便利。小区大多数的敲墙、敲外立面,包括搭建阳台、建筑垃圾的清理等所有业务都是由同一个个人独揽,一条龙服务。

  [如果你就是请外面的人,你能这样做吗?不可能呀,肯定管的呀,他就可以敲的呀。包括你承重墙,梁他也可以敲的,可以把梁直接拆掉一半了。我们自己请可以,但是说就会遇到障碍,要用到钢筋,又运不进来,那我就花钱消灾,他工字钢和钢板材料就可以畅行无阻。]

  记者站在小区楼顶放眼望去,整个别墅区的搭建可以说是无孔不入,房子的南面、北面和顶上都在加盖违法建筑。有的还把设备阳台重新改造挪作它用,在绿化带里浇水泥安放设备。 收敛一点的,加一块塑料布遮一遮;张狂的,敞开干。本来刚交房不久的房子应该还在保修期内,但是管理该小区东区的华润物业公司经理於永健却说是因为外墙漏水业主才搭建违建的。

  [我们这一块主要是有部分建筑先天性的有防水,部分业主做了一些防水的要求。]

  违建明明没有拆掉,但是大宁街道副主任黄建华在夏令热线直播节目中一会说已经全部拆除,一会又说正在拆,他绕了一串数据让静安区代区长王华不得不多追问了几句。

  [黄建华:我们的数据库已经有了68户,已经搭建拒不执行整改的,我们已经全部拆除了,对正在搭建的房屋已经拆了33户,下面我们有强拆计划。

  王华:你刚才说68户,68户是现在已经搭好的还是在搭的?

  黄建华:原来搭在里面的,这68户数据我们已经列入无证建筑数据库里了。

  王华:这68户已经有的在拆除了吗?

  黄建华:这68户正在拆,还有23户的阳光房我们去年已经拆掉了。]

  两年来举报不断,情况也掌握。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立南说,他们会跟进,但是怎么跟却没有具体的方案。

  [尤其是近两年,举报的电话包括我们巡查都发现了这个情况,这些情况我们都掌握,下一步我们会继续跟进。]

  而区房管局副局长江鹤已经做好了把新增违建作为存量违建的准备。

  [如果他这个东西不整改到位的话,对业主房屋的交易启动限制的手续。]

  代区长王华在直播节目中表示:新的违建坚决不能让他变成存量违建。

  [我看这个违法建筑的事实比较清晰,所以我想第一个我们的态度要非常坚决对违法建筑我们是零容忍,接下来全力组织综合整治,新的违法建筑绝对不能有,不能让它变成老的存量建筑。]

  对此记者将跟踪报道。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