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铭牌无处寻

  随后,记者来到工地内的“中天建设”办公楼。针对夜间施工扰民现象,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她不太清楚是否办理过夜间施工许可证等具体情况,“负责人刚刚出去了。”对方表示,之后会让负责人回复记者相关问题。

  记者又问,应有的施工铭牌在哪里,为何工地四周都寻不到?上述工作人员同样答不上来。

  在现场,记者拨通了属地青浦城管执法局徐泾镇中队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记录下该工地的投诉内容,之后将向相关负责人汇报。

图说:工地与西郊枫林苑小区仅隔着一条河道图说:工地与西郊枫林苑小区仅隔着一条河道

  未经审批无证施工

  建设工地在晚上10时后施工,应当向当地环境部门申请夜间施工许可证。但有证了,不代表就可以“肆无忌惮”日日扰民。记者查询到,《上海市建设工程夜间施工许可和备案审查管理办法》明确了施工许可天数,“本市范围内连续进行夜间施工不得超过3天,两次获准的夜间施工之间应有24小时以上的间隔。”办法中写明,如无特殊原因,“同一施工工地夜间施工当月累计不得超过12天。”

  另外,针对施工告示,上述办法规定,“经获准可以进行夜间施工的施工工地,施工单位应提前1天在施工铭牌中的告示栏内和周边主要居民点予以张贴获准批件复印件。”

  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执法主体是谁?办法明确,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对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或者未按批准要求从事夜间建筑施工,造成噪声污染的行为,依法给予处罚。

  今天下午,记者与青浦城管执法局徐泾镇中队取得了联系。对方说明,该地块工地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证,针对其擅自夜间施工的行为,城管部门在10月12日对工地开具了《处罚决定书》,处以1.1万元的罚款。徐泾镇城管中队表示,之后将加强执法力度。那么施工铭牌挂起来了吗?城管部门表示,目前已告知工地这一规定,但现在现场还未贴出铭牌。

  截至发稿,工地施工方还未回复记者。新民晚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