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礼券提前作废 违约不担责?这家网红咖啡店遭投诉

  最近,有位王女士向看看新闻Knews反映说,去年11月份她生日,朋友送了一份星巴克蛋糕的电子礼券,有效期为三年。可是,仅仅过了10个月,王女士就收到了星巴克的通知,说这电子礼券不可以兑换了。

  王女士说,朋友送她的生日礼物,是星巴克小程序上的“星巴克6片装蛋糕礼盒礼券”,价值200元。不过,她还没来得及使用,就收到了星巴克单方面通知,说“因蛋糕已不再继续销售而无法兑换”。有效期3年的礼券,怎么不到一年就不能用了呢?对此,王女士十分纳闷。于是,王女士致电星巴克客服人员,对方并没有说明蛋糕停售的原因,但表示购买人可以申请退款。对此,王女士表示无法接受。

  王女士说:“我是受赠的那一方,那这券在我的账户里面,是属于我的,是星巴克跟我的交易关系,不应该是找到购买方了。”之后,王女士又发邮件与对方沟通,最终,星巴克方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可以将蛋糕礼盒礼券换成两张饮品券,但饮品券的价值与200元相差甚远。看看新闻Knews记者当场致电星巴克客服了解情况,客服人员表示,这个问题,他们确实只有这两种解决办法,没有其他的违约赔偿方案。

  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在星巴克小程序上购买卡券赠予他人,如若退款,的确应该退还到购买人的账户。但是,星巴克本身单方面下架其蛋糕券的行为,已经造成了违约。律师表示,对于这种中途下架行为,其实属于非诚信的行为,如果消费者有合理诉求,建议商家及时进行处理应对,做出一个合理的补偿或者赔偿,否则广大消费者对商家这种非诚信行为,做出一种“用脚投票”的选择的话,相信对商家而言是得不偿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