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工博会评奖结果发布

  第十五届工博会开幕后的第三天,主办方在展馆现场举行本届工博会评奖揭晓发布会,奖励创新产品。

  工博会评奖部部长李巍介绍,高端制造业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是中国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制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业努力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聚焦先进技术、高端装备,不断提升自主能力,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这正是本届工博会的主题所在。

  经过15年的不断努力,工博会已成为中国制造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是展示最新的高端装备、创新产品,以及生产手段、发展模式的重要平台,更是中外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工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内唯一具有评奖功能的工业类博览会,评奖工作是工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博会的关注亮点。

  本届工博会上,广大参展单位踊跃参评。这次的评奖工作也有了新的创新尝试:一是设立了特别荣誉奖和优秀组织奖。本届工博会还增设一项特别荣誉奖作为工博会大奖。

  李巍说,本届评奖工作体现了几大特点:一是聚焦新一轮产业发展方向。像华为的“企业级数据中心核心存储解决方案”、英特尔的“虚拟化技术在工业负载协调上的应用”、振华重工的“海湾大桥制造及专用设备”、ABB公司的“全自动柔性化汽车生产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体现高端和前沿的创新产品成为评奖重点。二是形成了评奖、颁奖的多方互动。改变了以往评奖仅是专家与展商之间的互动,通过展会现场设立评奖活动专区,增设二维码扫描,为获奖产品和获奖单位提供了与观众交流的舞台,较好地激发了展商和观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三是加强了评奖的科学综合评判。评奖工作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公信”的原则,为确保各领域评奖专家把握评审规则的一致性,采取网评后会商和展会现场实物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形成科学合理的评奖意见。

  李巍表示,组织方将进一步提高工博会的评奖水平,为工博会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金奖4个 获奖名单>>

获奖产品公告 获奖名单>>

回放: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颁奖典礼

2012年11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颁奖典礼。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颁奖典礼。
  经过层层筛选,本届工博会共评出38项获奖展品,其中金奖4项、银奖9项、铜奖14项、创新金奖1项、创新奖10项。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新一代宽带移动通讯技术及系统、先进封装光刻机、全数字化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等四项展品荣获金奖。E50纯电动轿车获得创新金奖。这些获奖展品反映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的最新进展,代表了当今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工博会评奖部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李巍在颁奖典礼致辞中指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不断完善,工博会评奖工作更具权威性,获奖展品更具代表性、获奖单位和领域更具广泛性。工博会将对标世界一流工业品牌大展,进一步提高评奖水平,力争把工博会办成国际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和展示舞台。

2012年14届中国工博会获奖产品回顾

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

“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座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

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及系统

本项目展示自主知识产权的第4代(4G)移动通信技术及系统, 该系统LTE-A(4G)的传输峰值速率达到1.2Gbps,指标达到业界最高水平,采用该技术的华为基站系统产品目前已经在世界五大洲20余个国家投入运营。

先进封装光刻机

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积极运用所掌握的高端光刻机的系统设计、系统集成测试技术,于2007年5月及时开发用于倒装焊凸点制备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投影封装光刻机。

全数字化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

该模型全面展示新松自主设计的新型现代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综合生产系统,通过大量的电子、信息以及遥感技术将机器人应用系统、自动化装配检测系统、AGV(无人引导运输系统)及智能立体仓库等四大模块化生产线有机协调工作,从而实现生产环节的全自动化、无人化。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我国首次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独立完成的大深度载人潜水装备。在世界上同类型的载人潜水器中具有最大工作深度—7000米,工作区域可覆盖世界海洋面积的99.8%。标志着我国深海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应用能力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转变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萨瓦尼尼紧凑型多边折弯中心P2Xe

该展品秉承了意大利文化对产品的独特追求,采用了法拉利的设计公司Pininfarina设计的外观,让所有参观过萨瓦尼尼设备的客户眼前一亮,感叹到“机器也可以这么漂亮”。

微博关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