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交通 更多>>

交警部门公布墓区附近停车指南及交通管制措施

据预测,今年清明祭扫最高峰日将出现在4月4日农历清明当天,预计祭扫人流、车辆将分别达到250万人次和23万辆次。交警部门公布了全市部分墓区附近的停车指南及交通管制措施。

上铁公布清明假期运输方案 增开列车38对列车

4月1日至4月4日,铁路上海站预计发送旅客93.8万人次,出行客流以短途苏锡杭甬为主。铁路上海站计划增开列车共计38对。

本市发布清明祭扫堵点 建议四条交通分流引导

市民政局发布了今年清明祭扫中往嘉定方向可能出现的“堵点”,并给出了四条前往主要墓区的交通分流引导线路。

10个轨交站点清明提供轨交+短驳车服务

本市部分临近5条轨道交通线10座站点的大型墓园将延续“轨交+短驳车”的服务举措。相关墓园将在地铁车站与墓园之间设立短驳车班次,运送扫墓人群。

长途客运南站已售票2.1万张 根据出票情况增加班车

上海长途客运南站已售出清明小长假2.1万张预售票,出行的方向主要是苏浙两地。清明期间一些早上的班次最受欢迎,上海南站根据出票情况已增加了加班车。

公路部门发布清明祭扫路线 苏浙可走沪常及申嘉湖高速

公路管理部门今天(3月21日)提醒,前往江苏和浙江方向可选择流量较低的沪常高速及申嘉湖高速。同时,有条件的市民应尽量“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高峰路段、避开拥堵节点。

微博看交通 更多>>

10个轨交站点清明提供轨交+短驳车服务 更多>>

上海开通11条踏青扫墓专线

  • 松鹤墓园——上海火车站
  • 营运时间:3月24日—4月4日3月26日
  • 松鹤墓园——成都北路3月26日
  • 营运时间:3月24.25号 4月1—4日3月26日
  • 松鹤墓——海宁路晋元路3月26日
  • 营运时间:3月24.25号 4月1—4日3月26日
  • 松鹤墓园——三门路江湾新城3月26日
  • 营运时间:3月24.25号 4月2—4日3月26日
  • 长安墓园——上海火车站3月26日
  • 营运时间:3月24.25号 4月1—4日3月26日
  • 长安墓园——曹杨路3月26日
  • 营运时间:3月24.25号 4月1—4日3月26日
  • 宝罗瞑园——控江路3月26日
  • 营运时间:3月24.25号 4月2—4日3月26日
  • 宝罗瞑园——水产路3月26日
  • 营运时间:4月2——4日3月26日
  • 枫泾公墓——莲花路地铁北广场3月26日
  • 营运时间:4月2——4日3月26日
  • 仙鹤墓园——闵行汽车站3月26日
  • 营运时间:3月24日——4月4日3月26日
  • 鳌山瞑园——南门汽车站3月26日
  • 营运时间:3月24日——4月4日3月26日

推荐微博

殡葬祭祀 更多>>

沪推广节地葬应对死墓危机 3年内占比提高到28%

沪上大部分占地规模在300亩以内的墓园都已经进入了经营后期,土地匮乏的矛盾非常突出。面对“死墓危机”,大力推广节地葬成为了各墓地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应对方式之一。

上海新建墓地一律≤1平方米 节地葬难推广

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昨天表示,今后所有新开发的墓区(包括双穴墓)将全部为1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墓,杜绝占地面积大的“豪华墓”再出现。

殡仪馆称火化一具遗体亏260元 收费标准17年不变

汽柴油价“破8”,开车族大呼车子开不起。记者昨日在上海市益善殡仪馆采访时发现,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也在叹苦经:油价上涨,遗体火化“烧不起”。

本市海葬参与者数量增加 面临无船可租尴尬

申城海葬参与者数量以平均每年8%的速度递增,海葬面临“无船可租”的尴尬。 目前本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提高海葬运营费用的补贴以及大幅提高海葬家庭的补贴。

997名正规殡葬代理配电子IC卡 5家殡葬代理入黑名单

上海已开始用“电子钥匙”来逐步杜绝殡葬代理黑中介,上海持证上岗的997位殡葬代理工作人员将全部佩戴。

上海千元以下骨灰盒近绝迹 一条龙代理价翻十倍

临近清明节,网络上有关揭露殡葬暴利、尤其是骨灰盒暴利的网帖随处可见。“一个骨灰盒最低1200元,成本100元都不到,但是大家还都得掏钱,因为这是不能还价的行业”。

清明习俗 更多>>

市场上八成青团是用麦青做成

青团是清明时节江南一带特有的习俗。上海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薛理勇说,两千多年前我国有个寒食节,大概是在清明节前的1-3天,在民间,这个节日不可以生火,于是人们就会准备一些可以存放几天的干粮,而青团就是其中之一。

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
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上海踏青好去处

顾村公园

顾村公园

世纪公园

世纪公园

共青森林公园

共青森林公园

上海植物园

上海植物园

上海古猗园

上海古猗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