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年上半年上海新闻大事

2016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大局势的感召下,上海各项惠民政策逐一出台:两会召开、沪九条新政实施、交通大整治、社保福利待遇调整、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等等,无一不与申城市民息息相关。回望过去的半年,盘点2016年上半年上海新闻大事件。

做好二季度工作 确保物价稳市民收入稳

市委书记韩正强调,做好二季度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形势,始终坚定信心,突出重点、紧盯目标,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深抓实,确保就业稳、物价稳、企业效益稳、市民收入稳。二季度,要紧盯目标、抓深抓实,做好五项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热词一:“上海两会”

   今年,“补短板”、“供给侧”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新名词。“二孩政策”、“儿科看病难”成为众人关注的热点。城市建设、公交出行、环境治理,近年来成为代表委员们一个个“持续发烧”的话题。唯一不变的,是为民生鼓与呼的责任与情怀。

   上海两会即将召开。你最关心的两会议题是什么?传递民声,汇聚民意,街谈巷议走上街头,听听市民朋友们的期待,盘点两会八大热词。

热词二:“计生新规”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符合法规结婚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婚假外,增加婚假7天。

  “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担心婚假产假缩水的市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双方合计子女数只有一个的夫妻,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热词三:“交通大整治”

  受限行新政影响,购买标书人数增多。上海国拍公司门前排起长队,部分网点甚至需要排2个小时才能买到标书。外地临牌已经限行,办理现在已经少人问津。

热词四:“外牌限行”

    4月10日起,大量无牌车主赖以上路的外地临牌被限行,将不得在本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区域行驶。政策一出,外地临牌办理业务开始一落千丈,而上外地车牌的咨询和业务开始升温。

   城市交通状况始终牵动人心。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今天出炉的“上海民生民意民情系列报告”显示,近半数市民的上班通勤时间在“31分钟-1小时”,逾七成市民赞成上海“延长禁止外牌车高峰上高架时间”。

热词五:“沪九条”

  本市将建立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跟踪、分析和研判,及时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并协同推进落实。各区县政府结合区域实际,组织、协调、落实本区域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职责。

   日光盘退烧,二手房悄然出现主动降价,沪上多家中介透露,已经接到不少房东的通知,表示房价可以谈,还有业主直接调低了挂牌价格。还有业主直接调低了挂牌价格。

图片解读

热词六:“社保福利调整”

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在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和社会保险基金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进一步下调本市职工社会保险部分险种的费率水平。社会保险总费率从原来的48%,降低为45.5%。

图片解读

热词七:“上海迪士尼”

  上海迪士尼乐园6月16日上午举行开园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开园仪式。

   3月28日零时零一分,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主题酒店、中文版音乐剧《狮子王》同时开售接受预订。几大官方指定直营渠道开售之后呈现出“秒杀”态势,最为抢手的首日门票已难觅踪影。

热词八:“2016上海高考”

  6月23日20时,市教育考试院发布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秋季招生本科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上海历史上第一根自招控分线公布,文科450分(3+1科目),理科438分(3+1科目)。

   根据各校自主招生方案,“自招”考试均安排在高考之后,结果则在高考出分前公布。6月11号,也就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沪上九大名校自主招生统一开考。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