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确定曹操家族DNA

2009年有一则很有争议的考古新闻,说的是河南安阳宣称发现曹操墓,但由于坟墓遭到多次盗掘,所以到底是不是曹操墓引发很大争议。复旦大学课题组宣布,完全确定曹操家族DNA,围绕曹操及其家族的身世、遗传之迷也随之破解。课题组另辟蹊径:用现代人的基因反推曹操的基因。
     目前可确定,曹操并非汉代丞相曹参的后人,也并非从夏侯氏抱养,这两大历史传言均有误。

河南负责人称暂不会鉴定曹操墓遗骸DNA

复旦大学确定曹操家族DNA的消息,再次让我们想起了2009年河南安阳对外宣布发现曹操墓引起的巨大争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曾参与曹操高陵考古工作的贾连敏表示,安阳曹操墓不会提取这具遗骸的DNA做鉴定。

曹操家族DNA是如何确定的? 更多>>

DNA研究揭开曹操身世之谜 更多>>

  • 第一步:寻曹操后人 现代人做“亲子鉴定”
  • 从2009年起,复旦大学在全国征集曹操后人。专家组在全国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个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愿者的静脉血样本,最终样本总量超过1000例。与此同时,历史学家韩昇教授则通过对上海图书馆馆藏家谱、民间家谱等各种历史文献的搜集分析,找到曹氏迁徙的线索。通过人类学、历史学的合作,课题组筛选出8支持有家谱、经过史料分析具有一定可信性的曹氏族群,再对他们的DNA进行检测。经过复杂的Y染色体DNA全序列检测,最终发现其中6个家族属于O2*-M268的基因类。
  • 第二步:古DNA测试 一颗牙齿揭示身世
  • 2011年初,韩昇、李辉来到曹氏宗族墓所在地——安徽亳州。在当地文物主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课题组专家在库房内找到两颗牙齿——均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从曹氏宗族墓“元宝坑一号墓”中出土。结合考古现场的证据,确定两个牙齿均来源于曹操叔祖父河间相曹鼎。课题组带回一颗保存较好的牙齿回到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开展古DNA测试。

与曹操有关的三大历史谜团 更多>>

  • 疑团一:曹操是否曹参后人?
  • 《三国志》记载,曹操的爷爷曹腾是曹参宰相的后代。课题组验证了汉代丞相曹参的家族基因,发现与曹操的家族基因没有关系,从而证明曹操是曹参后人的说法有误。
  • 疑团二:曹操是从夏侯氏抱养?
  • 研究表明现有的夏侯氏基因与曹操家族基因也不一致,因此曹操从夏侯氏抱养的说法也不准确。
  • 疑团三:操姓是曹操后代改姓而来?
  • 南京周围有一个村庄,整个村姓“操”,他们认为自己是曹操的后人,因为受政治迫害所以改姓为“操”,但经过基因验证,这两个姓氏之间并没有明确的遗传关系。
  • 疑团四:现在找到多少支曹操后人?
  • 根据已经确定的曹操家族DNA,目前找到的曹操后人有9支(其中6支有家谱记载),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

研究曹操家族DNA有何意义?

网友说法:很无聊?! 更多>>

童之伟:遗骨是否曹操的,本身就极为可疑,据此展开的研究能靠得住?常识告诉我们,这基本属于骗国家项目经费的骗局。
蛮菩萨:研究这种问题有意义么?纳税人的钱就这么白白浪费了!
恬恬奶奶:研究层面的东西拿出来哗众,你与社会实际脱离太远了!怪不得老百姓说你蛋疼呢!
纪晓云_Justin:测这个作甚?阿瞒的子嗣考复旦有加分?

复旦回应 更多>>

  • @polyhedron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博士后
  • 关于科研经费:曹操项目本身没有提前立过项,没有专门找一块儿资金来做,只是顺应当时网络上要验DNA的民意,用本来用于硏究东亚人羣起源的大的经费来做的一小件事儿
  • 研究成果的学术意义何在?
  • 复旦此次的研究成果,第一次从基因层面验证了许多同姓人群在千百年前确实是一家。而生命科学和历史学的跨学科合作,也将有助于更多历史谜团的揭开。

着手研究尧舜禹是否真的存在 更多>>

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众多历史推进往往与血缘更迭密切相关,从这一点上来说,此次创新的跨学科方法,是否将为全球历史研究带来颠覆?曹操之后,会不会有凯撒大帝、亚瑟王,或者克里奥佩特拉?复旦大学历史系韩癉教授表示,联合课题组有意将这一方法作为辅助手段,用于更多历史人物探索,进而推延至家族史、民族史,并对相关地域历史文化开展更深入研究。比如,我们一直认为尧、舜、禹、黄帝、炎帝都是历史传说,而我们正在着手的研究,正在改变这种说法。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