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左行右立获重视 近六成被访者愿改变

乘自动扶梯是否“左行右立”?昨天,记者从民意调查数据库随机访问了本市311位成年市民,其中193位表示有“左行右立”的习惯,当得知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后,这193位中的59.59%明确表示会在乘坐扶梯时尝试改变“左行右立”既定习惯。

乘扶梯左行右立存隐患 地铁已淡化该口号

上海市信访办举办了2012年度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座谈会。会议透露,在市信访办接收处理的22788件各类人民建议意见中,群众们对于城市管理给予了高度关注,其中便包含了倡导自动扶梯“抓紧扶手”、取消“左行右立”的建议。上海地铁不再着重提出“左行右立”已有一段时间,“开会的时候都不会提。”但该内部人士称,“左行右立”这一口号并未被废除,而是代之以“握紧扶手”。

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

北京地铁踩踏事故发生后,广州地铁公司就曾提醒,左行右立并非安全准则,站稳扶好才最重要。南京地铁去年也已悄然取消对“左行右立”的宣传。
    内地民众对左行右立的最早印象来自香港,而香港政府和地铁方面近年来也已经不再倡导这一行为。早在2006年,香港国际电梯工程师协会科学顾问苏廷弼就指出,“左行右立”实际是一个陷阱,留出一条通道鼓励乘客在电梯上步行,忽略了在高速扶手电梯上步行也是高风险行为。近年来,香港地铁的经营方港铁公司已将”左行右立“的宣传标语改为“握扶手、企定定、也就是站定不动”。

疑问:是否应该取消电左行右立

地铁方回应 更多>>

事实上,上海地铁不再着重提出“左行右立”已有一段时间,只不过目前口号并没有废除,而是代之以“握紧扶手”。上海地铁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地铁希望乘客做到“握紧扶手,文明乘梯”,还是基于安全第一的考虑。“当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 下,我们也希望让有急事的乘客有机会先走。”事实上,南京地铁去年也悄然取消了对“左行右立”的宣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考虑安全问题。

电梯公司意见 更多>>

上海三菱电梯公司安装维修分公司副总经理刘钧介绍,从安全使用自动扶梯角度来说,提倡使用者靠右站立,紧握扶手。至于左行,回忆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行人在使用自动扶梯的情况,多数在左边行走的人步伐、速率较快,站在右边的行人会感觉到电梯有明显的抖动,存在安全隐患。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表示,扶梯上的台阶不符合人体功能学的设计,因此在上面走动并不安全。

数据标题文字1

意见pk 是否赞成取消左行右立 更多>>

赞成意见 更多>>

在自动扶梯上行走确有安全隐患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安装维修分公司副总经理刘钧:不认同左行右立,从安全使用自动扶梯角度来说,提倡使用者靠右站立,紧握扶手。至于左行,回 忆日常生活中行人在使用自动扶梯的情况,多数在左边行走的人步伐、速率基本一致,站在右边的行人会感觉到电梯有明显的抖动,这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扶梯上的台阶不符合人体功能学的设计,在上面走动不安全。

上海的阿德
上海的阿德:今天听东广新闻,现在考虑到安全因素,已经不提倡扶梯上左行右立了,甚感欣慰。当初所有的依据是根据香港、日本扶梯使用现状,并将左行右立冠以文明标签。扶梯的梯级高度比楼梯台阶高,行走不符人体生理构造,膝关节易磨损,左行右立造成扶梯荷载不均,行走时不抓住扶手,易损坏扶梯并危及人身安全。
涛心年华
涛心年华:今天在广播里终于听到人们讨论扶梯左行右立的规则是否应当?我早就质疑过了,人多的时候左右站立当然更有效,难道为了少数赶时间的几个人就要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公共效率吗?多少次遇到几个人跑两步以后,不过是赶在我前面三米而已,有什么意义呢?如果真急,你可以走楼梯或打车。
日月半
日月半:终于不再强调电梯左行右立了,我一直就觉着不科学,电梯的设计本来就是为了运送静止状态的人的,在上面跑上跑下的多不安全啊

反对意见 更多>>

不能把安全原因的问责转嫁给消费者

城市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理事章友德教授:赞成左行右立,因为它的价值在于,能满足不同的群体的不同要求。左行右立已经推行了很长一段时间,许多人已经养成了这样的出行习惯,如果骤然取消,反而会让大家不适应。电梯安全问题需要生产厂家把关,不是把对安全原因的问责转嫁至消费者的出行方式上。
    7号线静安寺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从提倡“左行右立”以来, 很多乘客都养成“右侧站立,左侧急行”的习惯,减少了通行时的碰擦。

烟波钓徒
烟波钓徒#乘扶梯是否应左行右立#是否赞成取消左行右立 不赞成,已养成习惯。还是继续左行右立吧!让出一条供乘客应急的路。只要电梯质量没问题,还害怕行走? 详情:http://t.cn/zjU0X4v
酒千千儿
酒千千儿:为什么那么多人觉得左行右立在魔都不行?且不说什么素质问题,同样往下走是电梯快还是楼梯快?如果乘坐到一半发觉地铁来了,前面却是一片黑麻麻堵着的人,能不能踹他们下去?别说什么危险不安全,只要别有傻逼去踢安全制动按钮,说什么站一边站不稳的,难道霸占两边就能站稳了?你有那体积么?
優之俍品
優之俍品:看到新闻又出现了无知人士说要取消“左行右立”的宣传,而可笑的理由是为了“安全”。香港搞这个已经好多年了怎么没有安全问题?!其原因只有二个,一是中国电梯质量不过关,二是中国国民质素不过关。倡导“左行右立”,方便他人,方便自己。@上海地铁shmetro

微博讨论:你是否赞成乘扶梯取消左行右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