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一对姐妹13楼坠楼身亡 江杨北路5龄童坠落受伤

6月30日晚7时15分许,浦东新区芳芯路251弄小区,两名女童从13楼的家中坠落至2楼平台,不幸死亡。死者系姐妹两人,姐姐7岁,妹妹5岁。事发时家中只有姐妹两人。
    7月1日上午9时许,江杨北路98号某居民区一单元内,一名独自在家的男孩从4楼坠落重伤。千钧一发之际,幸亏两名市场员工伸出手臂试图接住孩子。

浦东坠亡姐妹惨剧发生近2小时后父母才得知噩耗

“挣钱不也是为了孩子,这日子今后还怎么过?”原本这对夫妻和两个女儿一直住在店里,由于夫妻俩担心两个女儿休息不好,才租了现在的房子,“刚租没几个月”。平时两个女儿都是自己照顾自己。
    纵观这些意外,大多是父母忙于在外打工挣钱,忽略了对孩子的看护。

数据标题文字1

解读:儿童坠楼原因,如何避免?

    据相关统计,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0至14岁儿童的“第一杀手”,按照伤害次数的发生率,常见的伤害种类依次是:跌伤、车辆伤、碰伤、扭伤、刀割伤和烧烫伤,其中坠落伤是婴幼儿直至儿童期最常见的意外伤害,占全部意外伤害的25%以上。
    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是家中,其发生率大约为43.2%。最近,有媒体统计了2008年至2013年全国发生的50起儿童坠楼事件,发现6岁及6岁以下儿童是坠楼发生较多的年龄段。在50起坠楼事件中,共有29名坠楼儿童处于这个年龄段,占了58%。其中有23个案例发生在周末父母不在家时。>>>>>详情

为什么孩子会爬上阳台?

青少年心理专家陈默表示,有部分孩子会爬上阳台最大的原因就是在于家人不在身边,出于对母亲的思念。所以现在能看到的新闻报道中,孩子的坠楼绝大部分是家长不在家的情况下发生的。“大人不在家,同时又不希望孩子到处乱跑,就把门关上,孩子长时间见不到妈妈,屋子里面找不到就要到外面去找,这个封闭的空间内,对于孩子的出口就剩阳台窗户了。”“一般10岁以下的孩子,两个小时看不到父母就会非常着急,会找家长。”

应对:通过游戏建危险概念

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史佩绮介绍:女儿3岁时,史佩绮会在她胸前划一条安全线,高度大致是在胸口,并告诉她如果窗户或栏杆达不到这条线,就不要将身体探出去,并在生活中找机会不断重复这个概念。比如,在带女儿乘坐轮船时,她会在甲板栏杆旁紧紧环抱着女儿,告诉她落水的危险,“通过双臂搂紧的程度让孩子自己去感知严重性。”

家庭安全究竟有哪些死角

家里有小孩,应装防护栏

从公共走廊到室内、从阳台到客厅、从卧室到洗手间、从书房到厨房,发现了不下10处安全隐患。“要尽量避免家中的安全隐患,有两大秘诀”,首先,家长要蹲下身体来,以孩子的高度在家里巡逻一圈,有危险立刻改进;其次,对孩子产生危险的东西,要放在他们不可触及的地方。

    家里有小孩的话,不管楼层高低都应该把防护网装上。另外,要注意家中的飘窗、落地窗等结构,避免在窗下堆放可用于攀登的杂物。对于阳台等的护栏高度的规范,也应该“与时俱进”。
    《民用建筑设计通则》明确规定,凡阳台、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栏杆高度不应小于1.05米。有儿童活动的场所,栏杆应采用不易攀登的构造。因建筑设计不达标而造成人员伤亡的,可依法对施工方提出诉讼要求赔偿。

反思:家长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律师建议:12周岁以下儿童不得单独留在家中

“从伦理角度而言,失去孩子的父母值得同情。但从法律角度而言,作为监护人的父母未尽到监护职责,无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婚姻法》中都有相关的规定,但在司法实践上,涉事监护人几乎从未被追究相关责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许多父母对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没有足够的安全和责任意识。
    市律师协会曾对监护人制度予以专项探讨,并建议试行“12周岁以下儿童不得单独留在家中,必须有成年人看护”制度,以及尽快完善法律关于儿童监护人责任和失职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
    市妇联儿童权益保护专家建议,对一些父母的确无暇或者无力照看孩子的家庭,社区可以建立托管中心,开放暑期活动、鼓励义工担任临时家长等方式,吸纳更多社会力量来帮助家长确保儿童安全。

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拟修订 未满10周岁儿童不能独处

本市正在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案草案中,已经收入了一条内容,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让未满10周岁的子女独处。不过,该条款在可操作性方面仍有欠缺,所以是否能够通过立法尚不能确定。

  • 他山之石
  • 在欧美等国,“家长让小于12岁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或车内”早已被明确为违法行为。如果将12岁以下子女单独留在家中发生意外,父母轻则会失去监护权,重则会因“危害儿童罪”、“遗弃罪”甚至“虐待儿童罪”接受审判。因此,“哪怕一小会儿,孩子也不能被单独留下”的观念深入人心。

网友热议 更多>>

林岳芳
林岳芳:还是这一句:每一个遭遇不幸的孩子背后,都有监护人渎职的影子!
bobo不乖
bobo不乖:又看到因家长忙生意把儿童锁在家导致无人看护坠楼身亡的消息,心情沉重到无以复加。这麽多的惨剧还不够给那些没长心的家长教训,是赚钱重要还是孩子重要?
Dennis-Swably-Android
Dennis-Swably-Android:美國兒童(定義是18歲以下)不能独自呆在家,必須有sitter/nanny陪同,否則違法。中國可否考慮立法規定兒童必須有成年人陪伴,保證兒童安全,增加就業。
爱Max的Amy
爱Max的Amy:呼吁立法禁止监护人不作为,保护儿童成长安全!

支招:如何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更多>>

动物咬伤

动物咬伤

被诱骗和侵犯

被诱骗和侵犯

中毒

中毒

溺水

溺水

烧烫伤

烧烫伤

坠落

坠落

触电

触电

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

吞异物

吞异物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