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介绍:

  8月26日,由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青浦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教育发展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在淀山湖新城隆重举行,标志着复旦附中青浦分校项目正式落户青浦。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分享到微博]

文字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在这个美好的日子相聚青浦,为什么说是美好的日子?我们经历的阴霾天气结束了,太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我们在这个时刻共见证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签约的历史时刻。

  首先,我为大家介绍莅临今天签约现场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先生;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先生;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女士;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薛明扬先生;

  中共青浦区委书记高亢先生。

  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青浦区相关领导,市教委相关处室、青浦区教育局等相关委办局、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淀山湖新城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媒体朋友们。感谢各位的光临!

  接下来,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签约仪式正式开始,有请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陶夏芳女士主持仪式。掌声有请!

  陶夏芳:尊敬的晓明副市长,铁慧副秘书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青浦“一城两翼”发展战略指导下,淀山湖新城大力引进一流的公共配套设施,尤其是在优质教育引进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同时,为了不断适应城市化发展和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分布变化的趋势,促进基础公共教育服务优化配置,越来越多具有社会责任、关注郊区教育事业的先行者,开始积极贯彻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新城辐射的精神,创新教育改革发展途径,促进郊区教育整体水平提高。此次复旦附中分校落户青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下面,签约仪式开始!首先,有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郑方贤就此合作办学的相关情况做一介绍。

  郑方贤: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根据上海市城市布局规划,青浦区淀山湖新城建设成为70万人口的郊区新城,在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的支持下,在青浦区的大力邀请下,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交流研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项目今天正式开始。

  青浦区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经过政府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础教育体系,此次有利于复旦附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有利于青浦区继续提高基础教育水准。这次双方的合作涵盖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双方共同建设教师研修基地,复旦附中向青浦区各高中开放教师进修,有利于双方师资队伍的素养提高和专业发展。

  二是共同将青浦区丰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建设成为复旦附中学习研究学习基地,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办学宗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三是共同建设办学项目,首先是开展初中教育,为青浦区的高中教育提供优质生源,适度的开展高中教育和普及教育,丰富青浦的基础教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的签约为我们合作开展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政府和社会的各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在基础教育改革当中起示范带头作用,为促进地区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郑校长为我们描绘了未来青浦、复旦附中分校的前景。我们共同期待着这样一种合作共赢模式的良好发展。下面,我们有请中共青浦区委书记高亢致辞!

  高亢:尊敬的沈晓明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在晓明副市长的关心下,在市教委和复旦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今天,复旦附中青浦分校签约仪式如期举行。首先,我代表中共青浦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今天参加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郊区教育事业发展,扩大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郊区力度的要求,我积极行动,努力引进品牌教育资源,提出了建立复旦附中青浦分校的设想。经过上海淀山湖发展有限公司,青浦区教育局和复旦附中多次协商,共同努力,这一设想终于在今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我区淀山湖新城列为上海“十二五”规划重点推进的郊区新城之一,是青浦未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复旦附中是上海一流名校,此次与青浦合作创办分校,必将进一步提升青浦淀山湖新城的品位,必将进一步促进青浦教育再上新的台阶,必将进一步增强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通过今天的签约仪式,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调动全区各方面的力量,认真履行协议规定的各项义务,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确保复旦附中青浦分校如期建成。

  我们也希望市教委、复旦大学能够继续关心青浦教育事业的发展,给我区教育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提供帮助,恳请沈晓明副市长和市有关部门的各位领导多来青浦走走,继续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青浦的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我们祝复旦附中青浦分校签约仪式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高书记!复旦附中落户青浦,对于青浦区委区政府来说既是骄傲和荣耀,也是一份巨大的责任和使命。下面,我们有请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致辞!

  杨玉良:尊敬的沈晓明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见证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复旦大学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有关创办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合作签约仪式。

  青浦淀山湖新城有着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湖滨之美孕育着浓厚的人文气息。作为复旦大学的附属单位,复旦附中能够在拥有到一流自然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的青浦举办分校,对于复旦大学来说是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不仅仅是复旦附属中学的大事和喜事。复旦附中1950年创建学校,始终秉承着和复旦大学相同的办学理念。复旦附中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入推行素质教育,并卓有成效。近年来,不少实验学校在郊区成立了学校,复旦附中一直持着审慎和严谨的态度。

  今天,各方的支持和推动下,经过长期的周密商讨和调研,终于决定在青浦淀山湖新城创办青浦分校。这一个决定符合复旦大学的一贯办事方式。复旦附中到青浦开办学分校,积极响应了上海市委市政府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郊区的重大举措,对于青浦区和上海市教育水平的提高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同时对于复旦附中后续的发展和品牌的提升具有重大的意义。办学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富有意义的过程,我个人感觉尤其是办中学。我不展开这里为什么强调中学,如果大家回顾一下中国的高等教育史,实际上当时早期如果没有像浙江春晖中学这样的学校,实际上连北大清华都办不好,因为我稍微看了一下历史。所以,这次我相信它的意义非常重大,附中会结合当今世界知名高中的教育模式,学生培养贯彻复旦精神,维护复旦品牌,整个教育贯穿于人的终身一样,此次合作办学特别注重可持续性,将作为淀山湖新城引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出新的道路。

  复旦附中和青浦的合作不仅是建分校的事情,现在中国的办学模式非常多,我希望能够将复旦附中在青浦办分校的契机,展开青浦各种形式的中学教育方式,在青浦探索出更好的道路。通过这个办法促进新城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并为新城引进高端人才。这里的高端人才指优质的中学师资力量,当然也包括其他的高端人才,从而发展经济,促进青浦的科学协调发展,为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中学在这里,使得我们其他的高端人才愿意过来,因为他们的孩子就能够享受到一流的中等教育。我希望复旦附中确实可以能够起到这个作用。希望我们各方在合作的过程当中,能够有效的进行沟通和协调,希望附中能够多向有经验的单位学习,将青浦分校办好办强。

  最后预祝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创办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复旦用教育兴国的理想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恳请在今后青浦教育的发展当中,也能够继续得到复旦大学各位领导、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们有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致辞!

  薛明扬:尊敬的沈晓明副市长、翁铁慧副秘书长,尊敬的杨玉良校长,高亢书记,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今天,复旦大学青浦区人民政府和市教委在这里举行复旦附中青浦分校合作签约仪式,这是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件大实事。请允许我代表市教委对于今天的合作签约表示祝贺,感谢复旦大学对于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近几年来,本市的几个郊区逐步成为人口导入的大区,随着人口的变迁,本市的基础教育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心城区和市郊区县中小学生所占的比例在30年以前是3:2,在今天这个比例已经变为了3:7。郊区的基础教育总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中心城区。为应对这个变化,市区两级政府加速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精神,“十一五”期间,上海投资了130亿元,在郊区建设完成了639个教育基建项目。每年的秋季开学,差不多都有百余所新学校开办,而且大部分是位于中心城区的导入人群、外来人群,本地区农村人群集聚的城郊结合街镇。

  由于历史原因,上海优质教育集中在中心城区,郊区县市民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十分迫切。针对这个情况,市教委和相关的区县政府和教育局大力推进教育发展,在郊区学校建设和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到郊区农村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比如说,我们积极探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委托管理,把郊区学校委托城区学校或者教育机构进行管理,使得郊区学校转变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有效提高了郊区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效果。尽管落实城乡基础教育在软件方面的发展。我们组织中心城区选派义务教育阶段的品牌学校与郊区的新城和大型居住社区攻坚配套的学校开展了“捆绑办学”,捆绑的学校统一实施了师资调配、课程统一管理、考试统一实施,实现了新城和大型居住社区的攻坚配套学校的高水平起步。

  第三个举措采用了优质的高中在郊区举办分校这种形式,促进优质高中资源辐射到郊区。近两年来,向明中学在闵行的浦江镇办了分校,上海中学在临港新城办了分校,都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效,获得了当地居民的认可和好评。去年,市教委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附中和嘉定区的合作,交大附中在嘉定新城举办分校,今年开始招收学生。前不久我们惊喜的看到奉贤区和上海格致中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天,复旦附中在青浦淀山湖新城举办分校,所以今后引进中心城区优质高中资源,作为本市郊区新城建设的配套措施,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做下去,为新城的高水平发展提供良好的教育公共服务,势必受到居民的好评。市教委将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招生的政策、提升办学质量等方面积极为复旦附中青浦分校提供有力的支持。这个支持不是口头上的支持。复旦附中是市教委的直属学校,我们对复旦附中青浦分校的办学充满着希望,我相信在青浦区人民政府和复旦大学的指导下,这所全新的学校必将成为一所优质的学校,为青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薛主任的致辞!感谢市教委的支持、指导和帮助。

  下面,我们进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的签约。下面,进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签约仪式。有请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尹后庆、中共青浦区常委、副区长张汪耀代表三方就坐签约台!

  同时,有请就坐第一排的领导共同上台,见证签约时刻。有请: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先生;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先生;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女士;

  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先生;

  中共青浦区委书记高亢先生;

  中共青浦区委副书记胡燕平先生;

  中共青浦区常委、宣传部部长孙萍女士;

  青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珍女士;

  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明福先生;

  青浦区政协副主席顾峰先生。

  请签约的领导和见证的领导一起合影。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个隆重的时刻,也共同期待着签约成果!我们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也非常期待着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项目借力“十二五”,发挥着巨大的品牌号召力。在带动郊区新城发展,教育发展方面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

  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沈晓明副市长做重要讲话!

  沈晓明:杨校长、高书记,复旦大学和青浦区的同志们!今天,我十分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见证复旦大学、上海市教委和青浦区政府共同推进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的签约仪式。

  首先,我代表上海市政府对复旦大学附中青浦分校的签约表示祝贺,向为推进这项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上海市教委、青浦区政府和复旦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设郊区新城是市委市政府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调整城市形态布局所做出的一项重要的决策,在郊区新城引进教育资源,有利于新城的发展。不长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哪一个郊区新城引进的教育、卫生资源的质量高,数量多,哪个新城就发展的好,发展的快。当然,在青浦新城引入向复旦附中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对青浦来讲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大概在两个礼拜前,我到青浦调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高科技园区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园区的发展都要人才,人才都会跟着优质教育资源和优质卫生资源走。我认为在淀山湖新城引进复旦附中这样的优秀教育资源,对于整个青浦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青浦高科技园区建设都具有相当直接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这项工作除了对青浦发展有利,对新城发展有利,对全市的教育发展也有利。在郊区新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所规定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青浦区政府和复旦大学合作,引入复旦附中在淀山湖新城举办分校,无论是对哪一方来讲都是好事,对于青浦来讲多了一份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复旦附中来讲增加了办学空间,增加了把复旦附中60年积淀下来的文化向外辐射的机会。对于全市来讲,我们全市教育公共服务的体系更加完善,也是全市公办学校办学模式一种全新的探索。所以这项工作希望大家积极支持。

  今天的合作签约,据我所知前期经历了比较仔细的研究和反复的磋商,但是这项工作真正要做好,其实主要任务还很艰巨,还需要大量后期的工作。为了推进好这项工作,我对相关各方提几点希望。希望青浦区政府能够切实保障复旦附中青浦分校的办学经费和办学条件,包括复旦附中分校引进人才的政策保障。这一点很重要。如果青浦区政府把复旦附中青浦分校引进人才的政策保障好了,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多的优秀教师愿意到复旦附中青浦分校来工作。

  作为复旦大学希望复旦附中把优质的师资、优质的管理资源投放到青浦分校。最近几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了不少类似的项目,有医院的,有学校的,医院就是5+3+1的工程,学校就是教委陆续推进的交大附中到嘉定,格致中学到奉贤,向明中学到闵行。每次签约仪式,我都提一个类似的要求。青浦办出来的复旦附中和杨浦区的复旦附中在教学质量上是大体相当的,在师资力量上是大体相当的,只有这样才有意义。

  对教委,希望教委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什么叫全方位的服务?明扬主任有一句话没有讲穿,不是口头上的支持,是有经费上的支持。第二、希望招生政策上的支持。我个人认为招生政策上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比给钱还要管用,因为大家知道一个高中能不能办得好和招生政策有直接的关系。如果青浦区政府、复旦大学和教委都能够做到这些,我相信复旦附中青浦分校一定是成功的。

  最后,预祝复旦附中青浦分校能够建设顺利,办学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沈市长做的重要讲话,感谢沈市长为我们三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天的签约是多方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合作办学的正式开始。我们预祝复旦附中青浦分校项目能够早日落地建设,早日开办,招生开学,在教师研修,合作办学,学生实践等方面做出佳绩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的莅临,感谢大家对于青浦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签约仪式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