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籍家长呼吁取消高考户籍限制

    9月,全国中小学生已经迎来了新的学期。而来自安徽蒙城县的徐娟天天奔波在上海,她怀抱一本厚厚的《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呼吁书》,蓝色封皮上有着醒目的“公民签名”四个字。她要寻找和她有着同样困惑的外来家长。自己的孩子从小在上海学习、生活,为什么读到中考之前就要被撵回老家?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曾对外界透露,教育部正在对随迁子女高考问题进行调研并将出台方案,最突出的就是如何重点协调流入地北京、上海等城市群体的利益。详细>>

正方观点:应该取消高考户籍限制 更多>>

基于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以及进城务工子弟面临的求学困境,应该放宽中高考户籍限制。教育不公平感引发一部分孩子的心理健康,近几年农民工子女犯罪的案例有所增加。

>>>>>我有话要说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反方观点:不应该取消高考户籍限制 更多>>

一旦允许非本地户籍的孩子参加中高考,就会有大批外来人口涌入,届时城市急剧膨胀,高考优势将不复存在,教育资源也会面临不足的难题。

>>>>>我有话要说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各地高考户籍政策 更多>>

北京异地高考矛盾突出 尚未有松动现象

北京市人大代表朱丽俐曾在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提出了“合理解决非北京户籍居民的子女参加北京地区中考和高考”的建议。在北京市教委在回复中称,人口不断膨胀的压力,成为放开非京籍学生参加北京高考的主要障碍。即便类似上海的局部放开,北京市教委也担心,“极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使更多的人口无序流向北京,不利于人口调控”。

外来工子女热盼异地高考 各地均未有时间表

日前,针对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问题,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表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已在城市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习,那么他们就有权利在所在城市参加高考。

湖北异地高考方案意外泄露 要求高中注册学籍在湖北

8月15日,一份《2012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在网上悄然流传,具体内容则是:“户口在外省、但在湖北省内高中就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只要高中三年学籍注册在湖北,均可在湖北省内学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

天津学籍房成9月热点 持蓝印户口且学籍满3年可在当地参加高考

根据天津市相关政策,外地人在市内六区办理蓝印户口,只需一次性付款购买80万元以上的新商品房。蓝印户口人员在入托、入园,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教育、计划生育、医疗卫生、就业、申领营业执照等各方面,均享受与当地常住城镇居民户口人员同等待遇。 根据蓝印户口办理政策,入蓝印户口所在地高中学籍满三年方可参加天津市高考。

广东外来工子女陷入学困境:积分入学无望民办学校坑人

今年7月份,广东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公办学位不能满足随迁子女入学需要的,要实行随迁子女凭积分制入读公办学校制度。对暂未能免费入学的随迁子女,一律不能收取借读费。

专家观点 更多>>

熊丙奇:解决异地高考须利益格局重构

解决异地高考,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国家层面能否拿出方案,如果只是交给地方出台方案,那么,异地高考问题很难解决,而很可能做一些不痛不痒的技术层面文章,比如异地借考等;二是能否推进整体的高考改革,如果能把解决异地高考与推进高考改革结合起来,是可以看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希望的。这两方面,比时间表更重要。

北大教授张千帆:放开高考户籍限制有多难

户籍放开后确实会产生许多实际问题,加剧城市的交通拥挤、资源紧张,甚至推高房价。但是,能不能在户籍制度不变的情况下解决高考移民问题呢?我们的答案很简单,只要在全国实行统一录取标准,高考移民问题马上解决——到哪里考试都是一样的录取机会,还“移民”干什么?

“异地高考”要的是新思路与教育资源分配公平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系首席教授李炜光从公共产品的区域分配不公与中央与地方财政对高校的影响的角度分析,认为应该比异地高考更重要的是教育资源分配公平问题,解决了这个才是解决异地高考的治本之策。

新安晚报:异地高考必须要有具体路线图

目前的权宜之策,就是给异地高考设计一个过渡性的路线图:如何实现异地高考?如何推动试点?需要哪些政策安排?也就是说,要么以包括异地高考考生在内的考生总量为基数,在流入地按比例投放每年的招生计划;要么在流入地内,对户籍考生和非户籍考生分别按比例投放招生计划。

经济观察网谢良兵:没有户籍 就没有上学的权利

囿于现有的户籍制度的限制,这些随着父母来到另一个地方的孩子们,却难以真正享受接受教育的权利。数据显示,中国有2亿多流动人口,全国约有1167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打工子弟学校是民间自我教育的一种手段。

上海逐步探索异地高考 更多>>

  2011年上海高考中已有10类非沪籍考生可以报名参加,一年前有8类,5年前则是6类。  

  2011年上海非本市户籍考生在沪报考普通高校条件一览

  1.持有引进人才类《上海居住证》(有效期1年及以上且至2011年6月7日仍在有效期内)人员子女

  2.本市中等职业学校2007年计划内招收的外省市户籍生源的毕业生

  3.父母双方或一方现属或原属上海市常住户籍(含上海支内、支边、支疆职工或知青)

  4.父母双方或一方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等部门认定的市外在沪工作人员

  5.梅山、大屯、鲁矿三地上海后方基地单位职工子女

  6.在沪定居并持有市公安局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

  7.父母双方或一方是在沪高校、科研机构博士后流动站在站人员

  8.上海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国家和上海市“千人计划”)

  9.持有上海市蓝印户口的本市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父母双方长期在沪工作,父母单位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为政策照顾范围的,且考生是在沪就读的本市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是从上海派入华东疗养院工作的职工,考生属华东疗养院无锡市集体户口的高中阶段应历届毕业生

  10.其他特殊情况

学者微博关注

网友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