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长三角规划获批 更多>>

  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区域面积21.07 万平方公里。规划以上海市和江苏省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浙江省的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16 个城市为核心区,统筹两省一市发展,辐射泛长三角地区。

  规划期为2009—2015年,展望到2020年。

  发展改革委表示,当前,长江三角洲地区面临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着力推进改革攻坚等方面的繁重任务,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区域规划明确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即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到2015年,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区域规划由国家发改委于2004年启动编制,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于2006年底完成初稿,其后,历经多次征求意见和重大修改。

长三角区域规划主要内容 更多>>

要点
主要内容
区域范围
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区域面积21.07万平方公里;
战略定位
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发展目标
到2015年,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重点任务
城镇发展与城乡统筹、产业发展与布局、自主创新与创新型区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与布局、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对外开放与合作;
规划要求
长江三角洲地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高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水平,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建设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区、改革创新的引领区、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国际化发展的先导区,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长三角区域规划影响分析·江苏

坚持发展新能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等产业

沿沪宁线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软件、计算机、微电子、光电子类产品制造,形成以上海、南京、苏州、无锡为主的研发设计与生产中心,以常州、镇江等为主要生产基地的电子信息产业带;

  1. 南京:制造业基地、航运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2. 苏州:高技术产业创新型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胜地
  3. 无锡:商贸物流中心、职业教育中心、旅游度假中心
  4. 常州:先进制造业基地、创新型城市
  5. 镇江:制造业基地、区域物流中心、旅游文化名城
  6. 扬州:制造业基地、生态人文宜居城市
  7. 泰州:制造业基地、滨江生态宜居旅游城市
  8. 南通:制造业基地、国际港口城市

旅游产业

建设沪宁沿线、沿江、沿运河发展带,促进旅游业发展

积极开发以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嘉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为主的滨海海韵渔情旅游带,以苏州—无锡—常州—湖州为主的环太湖水乡风情旅游带,以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南通—上海为主的长江风光旅游带,以杭州—嘉兴—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为主的古运河风情文化旅游带。

  1. 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滨海海韵渔情旅游
  2. 苏州—无锡—常州—湖州环太湖水乡风情旅游带
  3. 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南通—上海长江风光旅游
  4. 苏州—无锡—扬州—淮安—宿迁—徐州古运河文化游

长三角区域规划影响分析·浙江 更多>>

浙江产业调整及发展

沿沪杭甬线以上海、杭州、宁波为研发设计与生产中心,整合嘉兴、湖州、绍兴、台州等地的相关产业,构建国内重要的软件、通信、微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家电产业生产基地。

  1. 杭州:高技术产业基地、旅游休闲中心、金融服务中心
  2. 宁波: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国际港口城市
  3. 湖州:制造业基地、旅游休闲城市、重要节点城市
  4. 嘉兴:高技术产业、临港产业的商贸物流基地、港口城市
  5. 绍兴:制造业基地、国际文化旅游城市
  6. 舟山:海洋产业发展基地、沿海港口城市
  7. 台州:先进制造业基地、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
  8. 温州:服务业基地、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重要节点城市

沪杭磁悬浮列车

旅游产业

积极发展一核五城七带旅游业空间格局

积极开发以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嘉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为主的滨海海韵渔情旅游带,以上海—嘉兴—杭州—绍兴—宁波为主的杭州湾历史文化旅游带,以杭州—嘉兴—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为主的古运河风情文化旅游带,以杭州—千岛湖—黄山为主的名山名水旅游带,以温州—丽水—金华—衢州为主的山水休闲旅游带。

  1. 上海—嘉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滨海海韵渔情游
  2. 湖州为主的环太湖水乡风情游
  3. 上海—嘉兴—杭州—绍兴—宁波杭州湾历史文化游
  4. 杭州—千岛湖—黄山为主的名山名水游
  5. 杭州—嘉兴为主的古运河风情文化游
  6. 温州—丽水—金华—衢州为主山水休闲游

长三角区域大事记

时间
主要内容
1990年4月18日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决策。
1992年
由上海、无锡、宁波、舟山、苏州、扬州、杭州、绍兴、南京、南通、常州、湖州、嘉兴、镇江14个市经协委(办)发起、组织,成立长江三角洲十四城市协作办(委)主任联席会,至1996年共召开五次会议。
1996年
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成立。由1992年建立的长三角15个城市协作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发展而来,是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合作机制。
1997年
上述14个城市的市政府和新成立的泰州市共15个城市通过平等协商,自愿组成新的经济协调组织――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
2005年6月21日
国务院批准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
2008年9月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09年4月14日
国务院发表《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 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
2009年5月
国务院批复上海市《关于撤销南汇区建制将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的请示》。
2009年6月10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2010年3月26日
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上,合肥、盐城、马鞍山、金华、淮安、衢州等6个城市正式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员。此次扩容后,协调会成员城市达22个。
2010年3月28日
沪、苏、浙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在上海签署“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
2010年5月24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

网友热议

精彩图集 更多>>

一列高速铁路列车驶出上海虹

一列高速铁路列车驶出上海虹

沪宁高铁开通

沪宁高铁开通

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座椅全部

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座椅全部

旅客乘坐沪宁城际线动车组列

旅客乘坐沪宁城际线动车组列

建设者代表受邀乘坐动车组列

建设者代表受邀乘坐动车组列

沪宁高铁开通运营上海至南京

沪宁高铁开通运营上海至南京

往期回顾

专题制作:新浪上海 联系:news#sh.sina.com.cn 请将#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