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四川绵阳的兰越峰医生,因为拒绝过度医疗,被医院下放到走廊,2年来无事可做。“过度医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有所耳闻却并不清晰,如果你回想一下医院的输液室,是不是经常上演着“吊瓶森林”的一幕,没错,这就是“过度医疗”的真实写照,但它又仅是过度医疗的冰山一角。“过度医疗”虽被全球公认为即不能有效治病又极大浪费了社会医疗资源的一种不良医疗措施,但在我国却为何屡禁不止,防不胜防?

新闻人物:走廊医生兰越峰 更多>>

拒绝过度医疗 科主任被“发配”走廊

四川绵阳人民医院的超声科主任兰越峰大夫,因为反对过度医疗,被院方“发配”到了走廊里。2012年3月15日,兰越峰没有了正常工作位置;600多天里,她只得坐在走廊,病人都叫她“走廊医生”。兰越峰表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她“挡了一些人的路”。
    兰越峰称,经常会有人因为一些小毛病到医院,医生会先把人收住院,凭空说他患有很严重的疾病,然后让超声科做相应的检查,并配合出具显示患有重病的检查结果。
    在超声科,还有这样的怪事:一名患者做的是妇科检查,而在她的超声描述里竟写着前列腺;一位患者需要检查心脏,她的超声描述却说起了肾脏……在超声科,一天竟然会查出好几例卵巢囊肿:“当时一个卵巢囊肿我们收进去就是五千块钱左右吧,如果按30%的利润,我们就赚一千多块钱。”
    兰越峰觉得,医院的这些怪现象就是因为过度医疗,在这些过度医疗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医院的创收机制,医院过度追求经济效益。

什么是过度医疗?过度医疗有何危害? 更多>>

过度医疗,简单的说,就是超过疾病实际需求的诊断和治疗的行为,包括过度检查、过度护理。

大处方乱象:创收利器 更多>>

    “大处方”复方药中不少处方实际就是凑数的无关药,就是托高药费。中成药高额回扣占到了药价的二三成,而遭到强力打击的抗生素回扣,被指也在30%左右。

过度输液:好比拿大炮打蚊子 更多>>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永佩曾表示,中国确实存在“输液过度”问题,单就病人群体而言,人均输液量比发达国家高两倍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70%的输液都是无用的。

肿瘤过度医疗:徒增患者痛苦 更多>>

    国内著名肿瘤防治专家何裕民教授指出,肿瘤患者是过度治疗重灾区,多数患者并非死于肿瘤本身,而是死于过度治疗。许多肿瘤患者在治疗中会陷入一个两难的怪圈:手术—放化疗—病情恶化—再度放化疗—病情恶化……然而,这样的过度治疗路线图,给一个即将离世的病人起了加速作用。过度的化疗、多余的手术,很多病人深陷“生命不息,化疗不止”的泥潭。

医疗器械:1个病人3个心脏支架 更多>>

    一篇《医疗器械多暴利 一个进口支架 至少回扣2千》的文章热传,报道中揭露了医院及医生对心脏支架收取的高额回扣。北大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表示,对冠心病者,国际上放支架和做搭桥手术比例是7:1到8:1,在中国则高达15:1。

滥做手术:剖腹产最典型 更多>>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柳叶刀》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剖宫产率约46%,为世界第一,其中有25%的产妇根本没有必要进行剖宫产。

过度医疗是卫生费用增长推手 更多>>

按照卫生部的统计,中国卫生总费用2010年为19600亿元,2005年卫生总费用仅为8000多亿元。过去5年间年均增长13.6%,远远超过GDP的增长速度。简单计算,分担给每个人的卫生费用是1500多元,同期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今后10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将翻两番。

据估算,医疗机构滥开药、滥检查等现象导致医疗资源的浪费在20%至30%,如再加上药品回扣、药品虚高定价、乱收费等现象,医保基金浪费和流失比例不低于50%。

过度医疗背后:都是利益惹得祸 更多>>

过度医疗在中国的盛行,有着深刻而复杂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原因。众所周知,以药养医的体制和公立医院主要靠创收维持运营的现状决定了过度医疗的广泛存在。为了自己的收入和医院的创收,医生实际上被鼓励多开检查单、多开药、多手术,“大处方”“大检查”越来越多。

内科医生坦言,内科的疾病更复杂,医生希望列出众多繁复的检查后尽可能降低病人手术并发症风险,为此也可尽量降低自身的追责风险。

数据显示,发达的国家年薪医生大概是10万到50万(美元),而中国的医生月薪5000元,比发达国家差得10几倍或者50倍。

很多国人都有“输液好得快”的认识误区,去医院看病就想着要尽可能接受先进、彻底的治疗。这样医生和患者就成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我国目前医疗保险覆盖面过低,第三方制约机制不健全,医疗保险制度中缺乏对就医行为的合理性审查,政府和社会缺乏对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合理性的监管、审查机制。

过度医疗如何治理? 更多>>

公立医院破除以药养医、创收机制

改变目前医院的创收机制,把创收型医院改造为公益型医院。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医院的办法,是取消公立医院的经济考核指标,并以财政补贴来支撑医院正常发展。

建立更合理的医疗体系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秋霖:构建一个更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患者不是什么病都要拥挤到大医院、成本很高的地方去治疗,而是应该有一个更合理的医疗体系。

引入第三方制约

医疗服务行业存在显著的不对称信息问题。病人作为医疗服务市场上的买方不如卖方拥有足够的医学知识,很难对医疗服务的品质和价格作出正确的判断。病人只能把决策权委托给医生。如何保障病患的弱势地位?在国外,很多国家都实行医疗保险制度。保险公司负责对病人住院费用进行全部审核,既有效保护患者利益,又形成对医院治疗行为进行监督约束。

媒体评论 更多>>

南都评论:【南都短评:拒绝过度医疗,一个人的抵抗充满悲怆】感谢兰越峰,她一度妥协,但在良知与基本职业伦理的拷问下,最终选择了与恶决裂。兰越峰理应得到公众的敬重。但人们在对之表达敬意的同时,却又很难避免一种悲怆之感油然而生:她能成功吗?她究竟会走多选?
解放日报#浦江夜话#过度治疗,真的是因为医生的合法收入偏低吗?医疗领域,制约人性中贪婪的制度在哪里?

你应该知道的用药常识 更多>>

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 更多>>

1.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2.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
3.买药要到合法医疗机构和药店,注意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
4.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要注意药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
5.处方药要严格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特别是抗菌药物和激素类药物,不能自行调整用量或停用。
6.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非处方药长期、大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后果。
7.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要注意禁忌;儿童、老人和有肝脏、肾脏等方面疾病的患者,用药应谨慎,用药后要注意观察;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特殊职业者要注意药物对工作的影响。
8.药品存放要科学、妥善;谨防儿童及精神异常者误服、误用。
9.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国家免费提供一类疫苗。
10.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如何正确输液 更多>>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