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居家养老新尝试 外来人员入住老人家守夜

独居老人和年轻的外来养老服务人员签约配对,由老人提供免费住宿,年轻人则承担夜间守护老人的义务。这个“守夜天使”计划公布后引来了诸多质疑,比如这一方案被认为存在“侵占老人房产”的可能。

  • 项目背景:弥补养老需求的空白
  • 守夜天使计划,是2013年度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分会资助的慈善公益项目之一。守夜天使计划既解决了独居老人夜间无人照应的难题,降低老人额外开支,还减少了养老服务人员的住宿成本。目前一般独居老人聘请夜间陪护,一个月至少上千元。
  • 项目申请机构:上海伙伴聚家养老服务社
  • 上海伙伴聚家养老服务社,由80后海归女孩杨磊创办于1999年,一家由浦东新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营利组织,服务对象是60岁以上的居家养老老人。
  • 如何挑选服务对象
  • 老人要求:事先开展入户评估,包括健康评估、居家安全评估。要求必须是孤寡老人或80岁以上独居老人或独居且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跟子女不在同一城市;老人的居住面积60平方米以上。按老人的需求分派护理人员。不会安排异性合住。
        合住的年轻人要求:年龄在19-45岁,具备专业资质的外来户籍人员,比如康复师、护理员、社工、营养师等。

“守夜天使”计划的几大疑问

入住者是否等同于居家保姆?

答:年轻人入住老人家中后,相当于组成了一个结对关爱家庭,年轻人的作用是降低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独自居住家中可能出现突发性疾病无人救助所引发导致生命危险的情况。年轻人的角色和保姆是有区别的。他们起的作用是结对关爱,他们白天是要上班的,晚上回去才能陪护老人。

与“以房养老”有何不同?

答:“以房养老”采用反向抵押的按揭方式,老人会为到期后房子不再属于自己而有所顾虑;而“守夜天使”仅利用老人房子多出的空间,为服务人员提供住宿,相当于用住宿费抵掉了陪护费,完全不用顾虑养老服务人员分掉老人的房产。

如何保障双方安全?

上门入住的有50%的年轻人是上海伙伴聚家养老服务社的工作人员,身份证等有备案。还有50%企业、机构(如家政公司、养老机构)等推荐的年轻人,必须到老家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我们会对其之前工作过的单位进行诚信背景调查。

万一老人出事不能挽回局面怎么办?

答:我们正在想法规避法律风险,考虑设立风险基金。在入住前期会和老人签订协议。入住者并不完全承担老人家庭责任的风险。我们会要求孤寡老人签风险协议。对独居老人,入住者不能替代老人家人的责任。

网友热议

张震Joe:看似双方都有需求,但实际不可操作。居住是极隐私的事情,即使有这样的想法,也应由老人发起,将空余房间挂牌出租即可。公益组织不可越俎代庖。
会建档案室:想法是好的,有点乌托邦。立场于道德人假设,而非经济人。然而却掺杂了经济问题……难。
南海一派:这事情根本不靠谱,有康复师等专业资质的专业人员工作都忙不过来,怎么可能下班了还能照顾老人?而且年轻人工作时间都不稳定,怎么看都不能说是看护老人吧?
树喵:要这么做不是不可以有几个条件:住家员工每半年一次心理评估,一年一次全面体检;老人家安装全套安保系统直接与110联网;住家的员工必须签订协议放弃老人一切财产继承和受赠权利并公证。这些是最基础的保证了。

“守夜天使”计划的前景

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评估需求

专家:项目值得鼓励和扶持,但细节还有待完善

对“守夜天使”项目,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春晖社工师事务所理事长王瑞鸿认为,这是一个值得鼓励和扶持的项目,但在细节上还有待完善,比如他建议去掉对养老服务人员的外来户籍限制,去掉对于老人的独居限制,“这也有助于消除各种不必要的质疑。”
      王瑞鸿说,“守夜天使”项目满足了老人的夜间照顾需求。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提供住宿盘活了老人的资产,一方面借此换得了专业服务,另一方面也使老人摆脱了单纯受助的消极形象,赋权于老人,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老人自我掌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类似“守夜天使”的项目在美国帮助许多低收入者实现了“美国梦”,王瑞鸿希望“守夜天使”及其依托的资产建设理论能够更多更快地在国内推广开来,让更多弱势人群从中受益。

他山之石:国外先进的养老模式

居家养老,即老人居住在家中,由社会来提供养老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的比例在80%左右。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生活照料、休闲娱乐设施支持等。居家养老服务的提供者主要有: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老年社区、老年公寓、托老所、志愿者。其中,老年公寓、托老所等是与其他养老模式相结合的产物。

德国:鼓励大学生以劳换租

德国的妙招之一是安排一些大学生和独居老人合住,大学生可以帮助老人做晚餐、清扫房间,陪老人看电视、聊天、散步、外出采购等,这样,既照顾了老人,又省下了宿舍的租金。
    德国社会福利机构还安排一些独居老人和单亲家庭住在一起,组成“三代同堂”的临时家庭。老人平时可以和“孙子孙女”一起过日子,体验“祖父母”照顾孙子的快乐,单身母亲或父亲也能省下请保姆的费用。

美国:政府辅助服务是关键

美国政府也对居家养老持鼓励态度,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如支付护工的费用、家庭购置老人医疗器械可以减税、医生随时上门服务等,这都为老人在家养老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美国的许多社区也为“居家养老”提供了辅助。在俄克拉荷马州有一个试点计划,就是在老人家中装上ipad,全天“监测”老人的活动,同时在床上也装上感应器,如果发现老人有异常,4小时之内一定会派出医疗队救助。监测到的影像会实时传到监控中心,同时会对影像做模糊处理,保护老人的隐私和尊严。近来,类似的计划在其他州也都开始推广了。

日本:家庭福利+护理保险

日本政府从2000年开始实行护理保险制度。“脱离医院,让老人回归社区,回归家庭”是这项保险的目的。40岁以上的国民必须加入并缴纳护理保险金,在65岁后接受这项保险提供的服务。卧床不起无法自理或者患有痴呆的老年人不用去医院,就可以在家接受护理。护理保险制度由日本厚生劳动省牵头,地方政府的高龄福祉部门主管,各地居家护理支援中心、社会福祉联合会等官方和民间团体负责具体实施。

undefined
新加坡:与父母同住可获津贴

为了弘扬孝道,新加坡政府出台了不少明显带倾向性的政策。如在每年的政府花红分配中,对老年人给予特殊的照顾。
    通过家庭实现的居家养老。即年轻人与父母同住实现对赡养父母和照顾老人,这是新加坡政府大力提供和鼓励的。对于无暇照顾在家的老年人和孩子,新加坡成立了“三合一家庭中心”,将托老所和托儿所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老少集中管理,即顺应了社会的发展需要、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又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增进了人际交往与沟通,防止了“代沟”的出现。

undefined
瑞典:居家养老率可达90%

而为了使儿女照顾父母更方便,政府还为老年人提供住宅服务,在普通住宅区内建造老年公寓,或在一般住宅建筑中酌建便于老人居住的辅助住宅。凡领养老金的老人,都可以领到住宅津贴。
    在斯德哥尔摩近郊的一个“富人岛”——利丁屿,老年人口比例高达18%,居家养老的比例高达90%。据该镇主管老人社会福利事务的部门介绍,实行居家养老的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功能齐全的家政服务网。目前,地方政府在全岛设立了4个家政服务区,为当地所有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全天候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个人卫生、安全警报、看护、送饭、陪同散步等。居家养老的人凡有需要,几乎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