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大学新生装备变迁 万元装备引热议

每年这个时候,大学生入学都会成为热门话题。
  2013级大学生开始陆续报到了。而在入校前,很多新生及家长都会做好精心准备,iPhone、iPad、数码照相机,一样都不能少。去报到也不能委屈了孩子,坐飞机、坐高铁,或者开车送孩子入学……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以来,36年间新生们报到时所带行李,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展示着国人物质生活、文化精神的变迁,也使我们从中看到时代发展变化的印痕。
    无疑,现在这个时代的大学生,物质、精神方面都很丰富,然而现在大学新生装备动辄上万的消息,再引发现代人的思考,高配置的入学装备,到底是必须还是攀比?

大学新生入学装备调查 更多>>

【1977-1987】背着被子上大学

【1977-1987】中国高考逐渐恢复,生活物资比较匮乏,经济水平也很一般。这时候的大学生作为奇货可居的稀缺人才,被称为“天之骄子”,可是那个时代,学生报到装备很“简陋”;在那个物质贫瘠的时代,新生们的行李都很简单,多是一床被子、两套衣服,但对他们来说,尽管物质匮乏,幸福度却很高。

【1977-1987】物质很匮乏 但幸福度很高

那时,能考上大学并不容易,大学生是真正的“天之骄子”,但是经济条件很匮乏,他们的入学行李也只是简单的几样生活用品;不过“虽然物质很匮乏,但幸福度很高”,晚上搬着马扎到路灯下学习的同学非常多,到后半夜才会少一些。在学习之外,最让人幸福的娱乐活动,是每周一次的露天电影,还有打排球、踢足球。

坐绿皮火车 路费很贵

那时候去比较远的学校,需要坐绿皮火车,对很多人来讲,上大学是第一次出远门。三四元钱的火车票,对农村家庭来讲,有些昂贵。那个年代,极少有同学是父母陪着报到的,“一是路费太贵;二是那时家里孩子都多,孩子没那么金贵。”

两毛一包的雪花膏很上档次

那时大学新生带的衣服,就是现在电影中能见到的绿军装、黑裤子、白色回力鞋。带的冬天的衣服,就是棉袄加碎花外套。对大学女生来说,雪花膏0.2元一包,算是上档次用品。

【1988-1997】腰上挂着BP机是件很拉风的事

【1988-1997】这个时代大学生“天之骄子”光环渐失,从免费到收费,从包分配到自己找工作,“天之骄子”的光环渐失。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恰逢政策转变,多了份时代独有的焦虑,和对新生活的思考与追求。新生装备向电子产品过渡,他们的行李里,电子产品开始走俏,在当时,腰上挂着BP机是件很拉风的事……

【1988-1997】电子产品开始走俏

自1988年到1997年,新生的行李里,多了不少时髦玩意儿,像录音机、BP机等电子产品,那时的录音机要几十元钱,一半新生都带有,主要用来学习英语。小风扇、电暖壶等生活小电器,开始出现在大学生们的行李中;

腰上挂着BP机是很拉风的事

生活用品中,小风扇、电暖壶等家用电器已经开始出现在大学生们的行李中,有条件的同学还购置了BP机和胶卷相机,在校园里是相当拉风。

带着吉他上大学

90年代的校园里,诗歌和音乐,是最风靡的。有人入校时就带着一把吉他,最终,他成了寝室最早谈恋爱的人。那时,校园的旋律,流行黄安的《新鸳鸯蝴蝶梦》;激情,则源于齐秦的《北方的狼》;

【1998-2007】手机电脑渐成标配

【1998-2007】手机、电脑渐成标配,这10年,物质丰富,互联网快速发展。这时的新生报到,多数会抱台电脑。先是聊天软件,再后来是开心网、人人网等社交网络……BP机从热门到落伍,带数码相机的同学也多了起来,“不少同学都是拿的银行卡,拿现金的也有。”

【1998-2007】手机电脑渐成标配

这10年,物质丰富,互联网快速发展。这时的新生报到,多数会抱台电脑。先是聊天软件、百度,再后来是校内网、开心网各种社交网站……新生基本上都有手机,“有同学报到当晚,就窝在被窝里偷偷给女朋友发短信。”

不少新生开学装备中有父母

这一年代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多比较金贵,开始时父母都送到学校,飞机、火车,甚至开私家车,生怕孩子受苦受累;饭盒、脸盆、水壶等日常用品,离家较远的同学都是在学校附近采购,开学一周基本上都是采购周;

银行卡成为开学必备

科技改变生活,新生开学都是开通银行账号,交学费、日常生活费都一卡搞定;另外,1997年以后,互联网开始在中国快速发展,并渗入大学校园。电脑已经普及,很多新生报到前,就在网上查询学校的资料,报到后第一天装好电脑,就和父母视频。

【2008-2013】装备升级:苹果手机+平板电脑+单反相机

【2008-2013】这几年新生报到,装备不断升级:苹果手机、平板电脑、单反相机。一些新生还还非得是名牌,动辄上万元的花费,让不少家长感叹开学成开劫;高校新生入学花费动辄上万元的报道越来越多,引发网友对这个物质的时代的反思……

【2008-2013】高校新生入学花费动辄上万元

2008年,不少新生入校时,还带着国产手机、MP3。2011年,不少新生已经用上了苹果手机,带着iPad,甚至还背着单反相机。开学之初,不少家长反映,“被孩子狠狠地‘宰’了一把”,苹果三件套如今是标配,入学花费动辄上万元;

微博直播开学过程

电子设备的更新,使得社交软件普及。某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小王收到通知书后,就发微博:“你好,通知书!”到了学校又发一条:“Sorry,I do not know where I am”军训时微博吐槽:“军训第一天就下雨了”

带着恋爱任务上大学

如今大学恋爱不再像以前那样要藏着掖着,现在的家长和父母都鼓励孩子在大学期间谈一次恋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报到的日子,一张贴在学校宣传栏上的海报更是“亮”了——第七条:大学期间至少应该恋爱一次,无论成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