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沾染毒品?

  • 原因一:认为吸毒很时尚
  • 不少年轻明星追求叛逆、与众不同,吸毒成了有别于抽烟的潮流品。
  • 原因二:混圈子的需要
  • 吸毒被当成扩展人脉的方式,被抓的明星基本都是群吸,属于“毒来毒往”。
  • 原因三:所谓找灵感的需要
  • 宁财神曾交代,每次大密度写作的时候他就会吸毒,毒品成为灵感来源。
  • 原因四:精神空虚追求快感
  • 娱乐圈越发浮躁,明星享受光环的同时难填内心空虚,于是毒品趁机而入。

为何跟风吸毒?

  • 原因一:圈子效应
  • 由于明星收入高、追求新奇、工作压力大等特性,加上涉毒成员多,娱乐圈也就成为吸毒重灾区。
  • 原因二:舆论偏向
  • 粉丝对于偶像过分宽容,自家偶像尚未认错粉丝便急着求情。且经纪公司公关能力强,控制舆论导向为艺人洗白。一系列操作下,明星吸毒的弊端似乎也没那么大?
  • 原因三:犯错代价小
  • 媒体曝光、明星极力否认、吸毒事实被确认、明星追悔道歉、做公益弥补过失,这几乎成了所有明星吸毒案的流程。明星吸毒后却拥有了“宽”的领域可以捞金。

那些年,吸过毒的明星

“毒”星说过的谎

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总局封杀劣迹艺人引连锁反应 《小时代4》或将重拍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通知明确要求,暂停播出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的电影、电视剧等。《小时代4》、《我的情敌是超人》等影片都有柯震东参与,而《小时代4》则很有可能需要全部删除柯震东的戏份,面临重拍。

影视网全面叫停劣迹艺人 签约需更谨慎

此次封杀对劣迹艺人来说可谓360度无死角,力度之空前,对娱乐圈无疑是一记警钟。艺人经纪人向媒体感慨,以后签艺人要更谨慎了,道德品质不佳的不能签,艺人自己也要更守规矩,洁身自好。

广电总局下发劣迹黑名单 柯震东等在列

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对各大卫视下达通知,规定“凡是有劣迹的导演、编剧、演员等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视剧,要慎重考虑。”

新华网 评论

明星要自我约束懂得珍惜

严格要求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粉丝和社会负责。明星成名的道路曲折而坎坷,从默默无闻到星光熠熠,不知充满着多少辛酸和汗水。名誉来之不易,如果不珍惜就会让艰辛的努力白白付出,而一旦吸毒,想要改过自新、重建自信将变得非常渺茫。远离毒品必须成为明星们坚守的“底线”。“星途”被如此轻易地葬送,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剧”。

文汇报 评论

把公众人物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演艺明星应该格外地自律自重自爱,才能不辜负公众的厚爱。把包括娱乐明星在内的公众人物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净化社会风气、倡导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之一。培育核心价值观重在知行结合,要通过国家倡导、社会引导、个人养成,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人民日报 评论

法律之外应有道德惩罚

对于前赴后继跳进吸毒火坑的明星们,公众的态度显得麻木。这样的态度若是出现在心智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群体中,令人担忧。从法律角度,应该人人平等,不管其是内地还是港台的。但与此同时,明星也理应承受道德惩罚,行业内要有“禁用吸毒艺人”的自律,公众可以“用脚投票”,媒体和公益机构也应拒绝吸毒艺人的作品。

明星偶像这种呼风唤雨的号召力是把双刃剑。当他们以自己的才艺美德成为“天使”时,带给社会的是真善美的正能量;当他们的思想行为变身“魔鬼”时,泼向公众的便是假恶丑的负能量。一连串的明星吸毒事件已经造成了极大的社会负面影响,以此牵扯出的明星“扯谎”的公益与诺言,更是对社会诚信的侮辱与打击。

任何文明社会都不可能容忍挑战道德和法律的人,不管他多么有名气。艺人理应对自身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和价值追求,看管好私生活,重视起自己的社会影响。社会也有必要出台更为细密的法律法规严格约束艺人艺德,对各类悖德违法行为设定明晰的惩罚标准,向屡教不改和严重违法者直接亮红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