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师张大同性侵多名男生 受害者露面作证

他叫吴振浩。他要讲述的这件事曾经带给他许多痛苦和困扰,作为秘密在他心里埋藏了近20年。事情发生在1994年,那一年他刚刚考入高中,就意外遭到了来自老师的性侵犯。

  

侵犯振浩的老师叫张大同,是全国闻名的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名师,他辅导的学生曾经7次在国际奥赛上获金牌。当年不少学生报考华东师大二附中,就是希望能得到他的指导。那时才15岁的振浩怎么也想不到,这样一位受人景仰的名师,竟会对自己做出这种行为。

  

振浩当时他不知道,在他的同班同学里就有好几位遭受了同样的侵害,这些少年都和他一样,独自忍受着心理的折磨。直到去年,他们中间有7位决定站出来,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张大同当年的行为。举报的发起人怡冬现在生活在美国,他也决定通过网络视频接受采访。

名师性侵事件梳理 更多>>

  1994年

  吴振浩1994年只有15岁,刚刚考入高中的他意外遭到了老师的性侵犯。张大同侵犯学生时用的是同一套手法,就是邀请学生到家里或者办公室“单独辅导”。学生们以为这意味着老师的器重,根本想不到这其实是个陷阱。

  1997年

  学校拍摄高中毕业照,吴振浩和这些受过侵害的患难兄弟们特意在一起拍下了合影。拍这张照片是一种沉默的反抗,岁没有勇气正面反抗,但站在一起可以暗示张大同,受侵害同学互相之间交流过,知道他做了什么样的事

  2012年6月

  由怡冬牵头在微博上发出了举报帖,其他受害者随后实名跟帖,证明事件的真实性。面对校方调查,张大同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第二天,学校就宣布将张大同免职解聘。受害者们谢绝了所有媒体采访,回到了正常的生活。

  2013年

  最近,另一张照片的出现让受害者们感到事情没有结束。这是张大同和一群学生的合影。虽然他被学校免职,但又被多家培训机构聘请为指导老师。这让当年的受害者们感到,他们有必要再次站出来做出提醒。

事件反思:折射四大盲区

我国现行的《刑法》中,强奸罪只有在受害者是女性时才成立,而猥亵儿童罪只适用于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所以,如果是14岁以下的男孩,即使遭到强奸,也只能以猥亵儿童罪起诉,一旦超过14岁,就找不到任何法条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了。

曾经有一位基层教师多年连续性侵小学女生,数年前任职学校就发现他劣迹斑斑,但也仅仅是“内部处理”和“调离”了事,最终导致这名禽兽教师连续多年在多个学校持续祸害小学女生。

根据我国《教师法》,如有相关犯罪记录就失去了教师资格。然而对于社会培训机构来说,这样的条款就失效了。一些民办培训机构在教师准入问题上存在制度上的漏洞,门槛很低。甚至有机构在任职要求中写道,对于能力特优秀者,可放宽硬性条件。

当年受侵犯的男生们,几乎都只是本能地感到羞辱,但在彼此交流之前,并不能确定张大同行为的性质。很显然,如果性教育到位了,学生就会有更强自我保护意识,不会那么容易被性侵犯。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