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情形

大三体能测试日,小缪和其他同学一起都接受了测试。同学描述,小缪是在跑完全程抵达终点时倒地的。“人一下子就晕过去了,校医到场后一边急救,一边拨打120电话。”医生说,小缪入院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最新事件进展

东华大学目前已经成立意外事件处理小组,联系学生家长来沪处理善后。而小缪的意外死因,尚有待权威机构的调查。为防止万一,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将暂停。

观点:是圈养的悲剧

知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我国学生体质下降,多年前就引起关注,并找到了导致下滑的原因。具体包括应试教育模式,使学校教育只关注学生的高考科目,体育被边缘化,正常的体育锻炼时间被挤占。虽然教育部曾要求中小学每天保持一小时锻炼,但在很多地方没得到落实,而不少学校出于安全原因,对学生实行圈养教育,要求学生在课间不得离开教室,不得在校园追逐打闹。久而久之,也使得学生不愿运动,没有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

正一八零後
正一八零後:大三男生跑完1000米体育测试后猝死,体质也太差了吧,校方是否会因为此事减少运动量,减少了就更差了
伟铭V
伟铭V:看到一则新闻是东华大学一名大三学生在体能测试长跑1000米时猝死。我们每天利用身体去完成自己的一个个欲望,而忽视对身体的保护,最后用血和泪的教训去说明一个道理:权钱名利如粪土,清心寡欲快快乐健健康康才是真正的幸福。增加体魄,从跑步做起。
一只鱼的泡泡
一只鱼的泡泡:[衰]东华大三男生跑完1000米猝死 下一个是谁?周五不想跑800 [泪]

争议:高校长跑体测项目是否该取消? 更多>>

上海大学生长跑状况:体育测试大四生雇人代跑

 最近,沪上不少高校正在开展学生体质测试。本市西南片某高校大四学生小雯(化名)告诉记者,这两年跑一次的800米,都成了小雯等学生的“噩梦”。小雯说,有同学实在不愿意跑,就通过网上发帖等各种途径花钱雇人代跑,市场价已由去年的50元涨至120元。 “我们班共30人,有5位同学是请人代跑的,他们一般会找低年级的学生代跑。参加测试的人很多,因此,代跑也不容易被发现。 ”

调查:学生用尽办法躲避长跑

“每个学年我们都要完成一定数量的晨跑训练,否则就会影响毕业,但是大家都不太愿意去跑步,所以能拖就拖,不高兴跑就找校医开病假单。”一位女生表示,校医们通常对学生们的病假申请心照不宣,无论是自称感冒、例假或者其他身体不适的,通常都不会计较真假。就拿昨天上午的体能测试来说,照样也有很大比例的学生,因为请了病假而没有参加。

他山之石:华中科大运动会取消长跑

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中女子的3000米和男子的5000米这样的长跑项目取消一石激起千层浪。记者从沪上高校获悉,长跑作为传统项目,绝大部分高校没有取消,也不打算取消。复旦大学体教部主任王方椽昨天表示,长跑作为传统的运动会项目,如果因为发生了个别学生意外事故就取消,是因噎废食,更好的做法是总结经验教训,强化防范措施。

部分高校用街舞、攀岩等潮课让学生运动

“我们倡导大学生自觉锻炼,相比于竞技跑,培养为自己健康跑的观念更重要。”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曾举办“巅峰对决”文体竞赛,体育专家普遍对这种以竞技形式增进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做法表示认同。与此同时,为了满足青年大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追求,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也开始通过开设街舞、攀岩、旱地冰球、轮滑等近三十门“潮味儿”十足的时尚类体育课,促使大家真正动起来。

数据标题文字1

观点PK:学生认为长跑脱离群众

取消长跑项目 避免学生受伤

华中科大体育部副主任沈跃进介绍,取消两个长跑项目是出于现实考虑。“一方面是天气太冷;另一方面,这两项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大部分学生达不到要求,上场有一定危险性。”沈跃进说,每年新生入学都会进行体能、体质测试,达标结果不太理想。
    在随机采访的该校20名学生中,17名学生表示“无所谓”。“这种项目一般人不敢尝试,跑下来全身疼好几天,还不一定能跑完。半路掉队了,很没面子的。”大二学生周宇认为,这两个项目太“脱离群众”,除了被一两个牛人“霸占”赛场,玩的人太少,取消了没什么影响。
    现在的学生课外生活丰富,更愿意把精力花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上,不愿意花时间跑步,索性取消这两个项目。  

观点PK:体力差更应该跑

体力差的人更应长跑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剑认为,且不说取消长跑就构不成真正意义上的运动会,就长跑本身而言,在形式上可能确实枯燥,但这项运动对人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内脏系统都十分重要。
    张剑介绍,人的身体素质分为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五个部分,其中耐力部分又分有氧和无氧耐力,长跑考验的就是人体运动系统长时间有氧供能的能力。耐力素质是反映人体健康水平或体质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张剑认为,不应该说大学生体力差就不测不跑,相反,体力差更应该注重这一项目。

盘点长跑猝死事件 更多>>

数据标题文字1
2004年首都高校马拉松挑战赛 1男生猝死

2004年10月17日,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第五届首都高校马拉松挑战赛正在进行着,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03级08班学生刘红斌,在跑到17公里处时突然倒地。据一位目击者称,上午11时许,一位学生模样的男子在跑步时,突然仰面倒在地上,脸色苍白,冒着冷汗。当120急救人员赶来时,此男子已休克,身体没有任何反应。

2008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 华东理工研究生身亡

2008年11月30日,在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中,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李东方在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时突然倒地,后抢救无效身亡,当时他距离终点仅有200米。据医师介绍,李东方是跑至闵行顾戴路一带突然倒地,现场急救后迅速由救护车送至附近的闵行区中心医院,到院检查心电图已呈直线、呼吸心跳全无,虽经医务人员数小时抢救,最后仍不幸去世。

2012年香港国际马拉松赛 1选手猝死

 2012年2月5日,一名男选手在第16届香港国际马拉松赛中晕倒,当时就需要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在被送往医院后,该选手被证实死亡。除此之外,另有两名男女跑手一跑完就失去知觉。这名猝死选手曾多次参加马拉松,2001年曾参加10公里赛事,2011年参加过半程马拉松,全部都能完成。

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 死亡人数上升至2名

2012年11月18日,在广州马拉松赛上,广州一名学生选手冲过终点后直接倒地没了呼吸和心跳,医生紧急心脏按摩和电击起播未见效。最终,该大学生选手抢救无效死亡。2012年11月27日凌晨,广州马拉松另外一名休克选手丁喜桥抢救无效宣告死亡。在此之前,丁喜桥一度恢复自主心跳呼吸,并出现意识,但昨天下午病情发生急剧恶化,最终还是未能留住他年轻的生命。

关注:哪些人不适合长跑 更多>>

长跑的好处

一、健身长跑可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 科学实践证实,较长时间有节奏的深长呼吸,能使人体呼吸大量的氧气,吸收氧气量若超过平时的7—8倍,就可以抑制人体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其次长跑锻炼还改善了心肌供氧状态,加快了心肌代谢,同时还使心肌肌纤维变粗,心收缩力增强,从而提高了心脏工作能力。
  二、健身长跑有利于防病治病 健身长跑使血液循环加快,对排泄系统有害物质起到清洗作用,从而使有害物质难以在体内停留和扩散。据测定得知,16分钟跑3000米或25分钟跑5000米,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这对老年人易患不同程度的高血脂症,继而引起血管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等有着良好的预防作用。
       三、健身长跑有利于心情舒畅、精神愉快 这种长跑因其不重视比赛胜负,只求在轻松愉快中健身,因此对缓解现代社会高节奏和激烈运动带来的精神心理紧张十分有益。据医学专家介绍,这种轻松愉快的运动最能促进体内释放一种多肽物质——内啡肽,从而使人产生一种持续的欣快感和镇静作用。另外,由于长跑使人情绪饱满乐观,有助于增进食欲,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营养吸收。
  四、长跑锻炼对于培养人们克服困难,磨炼刻苦耐劳的顽强意志具有良好的作用。特别是对那些冬季怕冷爱睡懒觉不想锻炼的人起到促进作用,从而使人他们尝到健身长跑锻炼的好处。

6类人不适合长跑

1.心脏有疾病的人。

从心脏疾病来说,患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人不适合长跑。此外,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有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的人,或是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痛,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的人,都不适合长跑。

2.感冒病人。

像病毒性感冒,会诱发心衰和心肌炎。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突然死亡的可能。所以感冒如果长达两周没有好,还伴有咳嗽、胸闷、心慌、憋气,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避免诱发心脏病。

3.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心律不齐的人。

跑步后,肾上腺素上升,血压和心率上升,容易导致血压飙升和心律失常,诱发危险。糖尿病人可以跑长跑,但要慎重。如果激烈运动后糖原储备不足,就容易导致低血糖引起危险。

4.过于肥胖的人。

肥胖者往往有代谢障碍,当长跑运动消耗过大时,就容易引起危险。

5.平时没有运动基础的人。

缺乏训练或身体状况不佳时长跑,容易头晕且身体负担不了这么大的运动量。

6.幼童和年纪过大的人。

负担量过重、消耗过大、持续时间过长的运动,对幼童的生长发育不利,还会破坏他们生长发育规律。年纪过大的老人,因为内脏器官和组织老化,生理功能弱,也不适合大强度的马拉松或长跑。

数据标题文字1
注意:长跑前最好先查心脏

由于长跑强度大、时间长,对体力、耐力、技巧要求较高,参与者最好在长跑前先做一个心脏体检。
    大部分大学生在大学四年里不进行任何体检,而且高考体检中的心电图等检查也是相对简单。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并不了解,容易在特殊运动状态下发生意外。
  参加长跑者,最好在之前接受包括胸片、心电图、心脏彩超等心脏的基础检查。此外,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人中,有不少 “夜猫子”和肥胖一族,熬夜会导致肌体免疫力下降,心脏功能异常,肥胖者的心脏负担也较重,这些人在参加长跑运动之前更加要小心。

长跑防猝死 专家支招 更多>>

长跑易猝死原因:与心律失常有关

“长跑是一项对身体很有益的运动,但要选对方法。”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心内科教授罗明告诉记者,长跑有助于锻炼人体的心肺功能,如果坚持一段时间,人的肺活量和以前相比或能提高到更高一个层次。“长跑时发生猝死,大多数情况是与严重的心律失常有关。”罗明表示,由于突然增大运动负荷,心脏功能跟不上运动量的增加,导致心脏缺血,或产生严重的供氧不足,诱发各种心肌病。

专家支招:心率超160次跑步者应放缓脚步

上海体育学院中长跑教练唐宝军教练建议,如果想要从事中长跑这项运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配一个心率表带在身上以监控自己的心率。经过系统训练的选手在跑马拉松运动时,心率可以保持在每分钟160次甚至170次,但普通的选手一旦超过160次就应该及时放缓脚步,从快跑变为慢跑,从慢跑变为走步,让心率放缓,随后再进行提速,这样能避免对心脏的损害,也可有效规避猝死的发生。

数据标题文字1

上海马拉松周末举行 组委会倡导量力而行 更多>>

数据标题文字1
上海马拉松周末举行

12月2日,即本周日,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将如期举行,目前已经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万人报名参赛, 去年增长较19%。因广州马拉松发生意外死亡事件,上海马拉松组委会再次倡导,参赛者需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将加大医疗保障

较以往加强了几方面的力量,一个是救护车比去年增加了3辆,后半程呢,基本上是1.5公里到2公里就会有一辆救护车,考虑到市中心跑度路线比较复杂,原来两家定点医院,这次就定了5家定点医院,东西南北中。
    组委会对志愿者和医疗保障人员进行进一步培训,其中有一点就是训练预判能力,不要等选手出现问题再去救治,而是仔细观察,发现选手有严重不适的苗头就要及时恰当的上前引导。同时所有29800名参赛选手都将每天收到赛事组织者的短信提醒。

小贴士:跑马拉松注意些啥

●长时间赛跑,人体的肌肉、膝关节、踝关节都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建议参赛选手穿厚软的运动鞋,不建议穿着新鞋参赛
  ●比赛日温度较低,充足的热身活动十分重要,不然容易受伤
  ●建议比赛前2小时用餐,八分饱为宜,最好不要食用太多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以免给身体造成负担
  ●比赛前半小时不要喝水,这样就有充足的时间排掉身体里过量的液体,比赛途中安排了供水点,饮水的原则是少饮、次多
  ●跑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节奏,循序渐进,慢慢加速,最忌“变速跑”
  ●一些选手到比赛最后阶段,无视身体情况强行进行冲刺,此举极其危险
  ●比赛过程中不可强撑,感觉胸闷的时候以及到达终点的时候都不能马上停止,而是要慢停

微博热议:大三男生跑完1000米后猝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