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6月30日银行存贷比中考;市场资金偏紧,揽储成为银行的头等大事。各家银行于是通过提高年化收益率吸引顾客。以招商银行为例,5月31日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5%,6月末已超过6%。

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持续火爆

  产品发售期在6月29号到7月5号的理财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5.18%,较上周大幅跳涨0.64个百分点,预期收益率达到6%及以上的产品有63款,其中有51款是短期产品。尽管“钱荒”有所缓解,但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在季末之后的第一周,依然持续火爆。

银行抢钱进入白热化

  有客户还曾抱怨没有抢到某银行推出的41天期、收益率达到7%的短期理财产品,几天之后,没抢到的遗憾,就被更高的收益所弥补。招商银行推出一款100万元起步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竟然超过10%!

追溯钱荒 更多>>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线飙升

6月6日,新发农发债罕见流标,关于“钱荒”的各种利空消息迅速集聚。传闻开始此起彼伏,对银行间市场交易员们最大的打击,则是一条“光大银行违约,令交易方兴业银行千亿到期资金无法收回”的传闻。

解读Shibor利率影响

6月20日Shibor隔夜拆借利率暴涨 578.40个基点定格在13.44%的高位;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更一度飙升至30%,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这样的资金价格,近乎是高利贷的水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初,雷曼兄弟倒闭时,美元的隔夜拆借利率才6.43%。

根源分析

央行不解围是在向市场传递收缩流动性的信号

从过往经验看,每年6月中下旬银行间资金紧张的时候,央行往往都会通过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缓解银行间的资金荒。但近期以来,Shibor一路飙升,市场呼吁央行尽快采取逆回购或者降准降息的方式解围,但央行却不为所动。在上周四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逆回购仍旧没有现身,仅发行3个月期央票20亿元。至此,上周公开市场共实现资金净投放280亿元,在资金面“大旱”的背景下,280亿元可说是杯水车薪。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是在向市场传递收缩流动性的信号。

钱荒推倒的多米诺骨牌

A股市场暴跌 债市遭遇狂抛
A股市场暴跌 债市遭遇狂抛

进入6月以来银行资金链绷紧的20多天里,沪综指已累计暴跌超过20%。与货币市场联系更紧密的债市,同样是一地鸡毛。市场不惜一切代价狂抛债券。在6月23日前后的一周中,全部开放式债基收益率下跌1.4674%,可转债基更是大跌4.2591%。

实体企业也难逃牵连
实体企业也难逃牵连

钢贸商原本就受到严格融资限制。分析人士称,钢贸领域对资金占用非常大,尤其是对于那些对接上游的现货钢贸商来说,存货周转率下降导致资金占用比例上升,再加上近期银行“钱荒”,资金链变得极为脆弱。

房地产市场开始躁动
房地产市场开始躁动

基金人士将房地产市场看作是“最后一张骨牌”,认为“钱荒”冲击市场,导致资产被抛售,正常的顺序应该是由流动性好的短期产品,向中长期产品蔓延,最后抛售的则是房地产。目前二套房已不放贷,一套房虽然放贷,但6月份的也很难批下来。

钱荒冲击波分三步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第一波冲击是银行间的地震,主要表现为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这波冲击最猛烈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影响可能还会持续几个月的时间;第二波冲击则是票据贴现和理财产品利率大幅上升,影子银行规模收缩,目前这一影响已经初露端倪;第三波冲击,将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信用收缩使得本就疲弱的经济加速下降。届时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偿付,也可能会出现问题。

明天会如何?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出来混的,迟早要还”,以前银行一喊“钱荒”,被网友戏称为“央妈”的央行,就会施以援手,通过降准、降息、逆回购操作等方式释放流动性。但这次央行一反常态,任由银行哭闹、耍泼,就是无动于衷,还明确表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意图十分明显。

货币政策转变的风向标
货币政策转变的风向标

央行处理“钱荒”的态度,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货币政策转变的一个风向标。而且,现在也已经到了改变流动性泛滥局面的关键时候,一方面国内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以频现隐忧,另一方面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新一轮热钱涌入新兴市场可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