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上海市房管局下发《关于开展对强行垄断小区装修、敲墙业务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区县房管部门联合公安、综治部门和街道(乡镇),综合运用司法、行政资源和管理手段,对强行垄断小区装修、敲墙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行动。

东广新闻台连报三起敲墙事件 更多>>

物业将敲墙打洞任务强行承包

浦东金桥镇金葵路1115弄多位几位业主反映,他们是刚入住小区的动迁户,物业将所有业主家敲墙打洞业务强行承包给了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如果不从会受威胁。

经适房小区没请指定人敲墙被断电

宝山区顾村韶山路348弄经济适用房小区的业主唐先生的来电反映。因为自己没有请物业指定的人敲墙,不仅垃圾没人清运,还被这伙人断水断电。

城郊结合部涉黑敲墙团伙猖獗

市民在青浦区徐泾镇玉兰清苑小区购买的经适房即将装修:不能随便敲墙的,物业专门派人来敲墙。费用一千五、一千六是打底的。一般叫装修队来敲两三百块。

有关部门回应 更多>>

东广新闻台
东广新闻台#东广微话题#市房管局日前明确表示,将采取措施严打“敲墙团伙”,区县房管局也已深入排摸新建小区和经适房小区。但记者连日调查发现,在上海城郊结合部,这股涉黑势力仍旧猖獗。您装修时有没有遇到过强行指定敲墙工的情况?您如何应对?您又有什么好建议?欢迎参与东广微话题讨论!

敲墙团伙标本·1 更多>>

北艾路1660弄

浦东北艾路1660弄是一个刚交房的动迁安置房小区,小区总共有1730套房,8月份刚刚集中交房,立马就有大批人马杀到,不仅敲墙业务被垄断,他们还垄断了小区里打洞、搬运垃圾的业务,要装修的居民,必须为此付出比正常价格高得多的代价。

敲墙团伙的人还透露,这个小区的敲墙权,他们是100多人打群架赢来的。搬运水泥废渣的人和敲墙的人是一伙的,“几乎小区里的每家住户都是让他们敲墙和搬运垃圾的,他们把这个承包了。

敲墙团伙标本·2 更多>>

宝山盛世宝邸

宝山区盛世宝邸小区2010年竣工交房,但至今还有不少住户家在装修。在搜房网该小区的论坛上,不少帖子内容为业主对敲墙团伙在小区内欺行霸市搞垄断的控 诉,同时也对物业的工作存有强烈质疑。有小区业主留言称,开工装修后找物业办手续,物业表示敲墙必须找他们指定的敲墙队,但后者提出的价格确实让人咋舌, 三房二厅二卫的房子,敲墙要收费5000多元。想让装修师傅或找外面的散工敲墙,则会遭到小区敲墙团伙的威胁甚至报复。

更多受害人没有报警 更多>>

“我们接到老百姓的举报信,就着手开始核查,发现这个小区里的类似纠纷很多,很不正常。但奇怪的是没有人报案,也考虑到群众可能有顾虑,我们就想了 这么一招。”顾村派出所会同刑侦支队的侦查员对此案开展了侦查,为了避免有所惊动,他们便衣工作,晚上找举报人谈话。整整一个多月,警方查清了这几个活跃在小区里垄断敲墙业务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不过办案民警感慨道:“我们当时其实只接到了四五名居民的报警,办案的难度挺大的,其实后来有30多名业主还联名写了两封感谢信,分别寄给宝山公安分局和顾村派出所,可见有很多受害人都没有报警。”

上海敲墙团伙与物业监管不力有关 更多>>

类似小区“敲墙团伙”的出现,与物业公司监管不力、甚至部分物业管理人员“里应外合”不无关系。

近年来,一些物业公司为了加强小区管理,事先向个别敲墙、搬运工程队收取一定费用,要求施工人员办理出入证后,介绍小区业主在装潢时从这些人员 中选择。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和物业监管不力,不少工程队通过与物业签订垃圾清运合同取得进场许可,再对物业工作人员实施贿赂。他们认为既然向物业缴纳过费 用,小区敲墙业务就应当是自己的,并趁机“划分地盘”,甚至采用威胁、恐吓的手段,殴打驱逐业主请来的装修队。

微博关注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