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闻播报
上海新闻播报:【8号线一男子怒骂不让座女孩垃圾】http://t.cn/zW1x1uL 杭州小伙因为不让座被连扇5个耳光;济南妇女怒扇不让座者耳光称“替你妈教育你。昨天在地铁8号线上演了类似一幕,市民牛先生指责同车厢的女子不让座,情绪失控骂对方是“垃圾”,有其他乘客觉得过分上前理论,结果引发了一场车厢冲突。

实拍地铁两妇女抢座互殴互踹 更多>>

8号线男子怒骂不让座女乘客垃圾 他人劝阻被打

前天上午,在轨交8号线上,一名30岁左右的女乘客因没有给一名带孩子的妇女让座,遭一名40岁左右男子的辱骂。周围的男乘客觉得其言语过分,试图与其理论,结果却引发了一场车厢冲突。
    在地铁站派出所,各方当事人描述了当时的情况,但最后却发现这起风波只是一场误会,用简单粗暴的方式维护公德,结果却适得其反。 >>>>详细

小伙未给抱小孩女子让座被连扇5个耳光

在杭州K192公交车上,一对夫妻站在一个有座位的小伙子旁边,妻子抱着孩子,小伙看了几眼,没让座,突然,丈夫大骂:“看什么看。”连扇了小伙5个耳光,小伙被打得鼻血横流,镜框也被打飞,断成几截。小伙被打后,一声不吭,呆坐在位子上,鼻血不住地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缓缓走过来,从布袋里掏出几张方巾纸递给他:“小伙子,擦擦。出了蛮多血,上医院查下。”未让座被扇耳光小伙终于轻声说了句:“没事,不要紧。” >>>>详细

女子公交扇不让座小伙耳光 称替你妈教育你

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没给特需乘客让座,甚至对车厢内播放多次的让座提醒无动于衷,在26日晚8:00左右,济南115路公交车上一小伙子就因没给身边一位带小孩的妇女让座,而挨了这位妇女一耳光。小伙被打后自称,“自己是因为喝了酒才没给身边的人让座位。” >>>>详细

评论:暴力肩负不起维护文明的重担

暴力之下无道德

让座与捐赠一样,本是文明的美德。当这一切被语言暴力、肢体暴力所绑架,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一位个头娇小的女孩说,有一次,她乘地铁,看到一个老奶奶上车,就起身让座。老奶奶说不用了,很快就到了。就这样,老奶奶拉着扶手站着,女孩低着头玩手机。突然间,女孩冒出一个念头:如果被人拍下这一幕,说她不给老奶奶让座,会不会引来一堆道德讨伐?
    文明不能靠暴力换取,当道德成为绑架他人行为的工具,只会令道德蒙羞。

暴力肩负不起维护文明的重担

通常情况下,不让座是要被舆论谴责的,因为它没能彰显助人的美德。但是,“不道德”是不是就可以用“暴力”来对待,显然不成。进一步说,不让座毕竟只是道德范畴的行为,而打人就涉嫌违法。与不让座相比,打人的行为更恶劣。

我们需要智慧型正能量

 几天前一位试图插队的白衣男在遭到一顿猛揍摔倒在地,评论几乎都是“打得好”,虽然我看了以后也觉得解气,但再仔细想想,暴力难道是维护公德的最好方式?
    面对种种社会矛盾,我们需要的是化解冲突促进和谐的智慧型 “正能量”,而以“正义”之名肆意施加的各种暴力,只能制造更多的矛盾。

网友观点

汀汀xtine
汀汀xtine:地铁上没教养的小孩真想一巴掌呼过去,坐在该让座的位置上,昨天是抱折腾小孩完全站不稳的妈妈,今天是盲人。说了他也是继续低头玩手机,真是心寒。为什么老是让我看到这种事情让我内心纠结该不该打人[哼][哼]
雨昕0311
雨昕0311:不让座怎么滴了,让座是美德,不让也没错啊。年纪大点了不起了还[挖鼻屎]//@新浪上海:8号线1男子怒骂不让座女孩垃圾 其他乘客劝架被打
@上海新闻播报: 【8号线一男子怒骂不让座女孩垃圾】http://t.cn/zW1x1uL 杭州小伙因为不让座被连扇5个耳光;济南妇女怒扇不让座者耳光称“替你妈教育你。昨天在地铁8号线上演了类似一幕,市民牛先生指责同车厢的女子不让座,情绪失控骂对方是“垃圾”,有其他乘客觉得过分上前理论,结果引发了一场车厢冲突。
人人都爱小木墩儿
人人都爱小木墩儿:最近“不让座”引发的争端不断,这事儿得靠自愿,谁都没有义务必须给弱势群体让座,弱势群体心态也要好一点,没有人规定你有权利必须有座位。大家花一样的钱坐车坐地铁,有座位就坐,没座位就坚持一会儿,坚持不了的要么去打的要么就打120。
Fish偶尔也忧郁
Fish偶尔也忧郁#曝空姐遭官员殴打# 现在社会啊 不让座也被打 人好好的乘务 好言好语也被打被骂 社会怎么了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