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10月28日,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的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成立。现阶段改革以平面媒体为主、三大报社支撑的格局不变。

《新闻晚报》明年元旦正式休刊

《新闻晚报》成为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首张休刊的报纸。《新闻晚报》1999年创刊于上海。

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成立

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将恢复报社法人建制。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

成立于2000年10月9日,是以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为龙头组建的媒体集团。

拥有9报3刊和一个网络版

集团总资产达11.2亿元(未含无形资产),净资产8.3亿多元,拥有五幢办公大楼和一座现代化的印务中心。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

成立于1998年7月25日,由文汇报和新民晚报联合组建而成。

集团已形成三大核心业务群:由17家报刊杂志、1家出版社和新闻网站等组成了媒体产业群;由集团印务中心、控股印刷集团组成了印刷产业群;以音舞、会展、动漫和影视为主,组成了11家公司、1家剧院和1个院团的文化产业群。另外,投资板块也在探索中逐渐成熟。

上海报业集团展望 更多>>

10月28日,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的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成立。立足“大调整、小改革”,是这次改革的鲜明特色。现阶段改革以平面媒体为主、三大报社支撑的格局不变。据初步估算,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资产达到208.71亿元,净资产为76.26亿元,总体经济规模居全国报业集团前列。上海报业集团还将与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迈出向新媒体融合的新步履。

领导班子 更多>>

党委书记、社长裘新

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前,裘新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SMG总裁。此前他曾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并在两家集团旗下报纸都曾出任过总编辑。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高韵斐

现任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副社长。拟任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

副总经理程峰

现任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拟任上海报业集团副总经理。

两大报业集团合并原因 更多>>

上世纪末,由文汇报和新民晚报联合组建而成的文新报业集团、以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为主报组建的党报集团先后成立,形成了各有特色、适度竞争的格局,十多年来取得了改革的先发效应和突出业绩。网络时代,新媒体的崛起使上海的两大报业集团遭遇了与国内外纸媒同样的挑战,现有的体制机制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发展。是固步自封还是另辟蹊径?上海的选择是:撤二并一,加快转型。

上海报业集团调整改革方案 更多>>

  • 三大恢复报社法人建制
  • 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将恢复报社法人建制。原两大报业集团所属其他报刊,则将按内容类型、社会影响、品牌效应等,分别对应归属三大报社,形成三大报系的管理体制,其余归入都市报系直属管理
  • 首推新媒体业务
  • 上海报业集团与百度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宣布,已就战略合作和共同运营百度新闻“上海频道”达成一致。
         《解放日报》旗下将推出一款APP名称目前定为“上海观察”,以评论和网络主流表达形式,全方位展现上海人和上海事,有望11月中旬与读者见面。

微博关注

解放日报#评论#【上海报业的机遇与责任】上海两大报业集团合并,必然会削减同质化的报纸,这是上海传媒业把握大势、应势而为的选择。但报纸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报业的衰退。报业的比较优势是新媒体依旧无法取代的。这种优势就是报业高度的专业水准及深度解读信息的能力,报业依旧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
张志安:转,原文链接:http://t.cn/zRaJHYX创业家杂志: 【观点】@张志安 :同个报业集团内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必须重组重复性资产,否则合并意义将大打折扣。这需要:倡导传统报业的“公益文化”理念;坚持“分类定位、分类发展”宗旨;实施“股权激励”机制发展新媒体。
上海新闻记者杂志#主编琐话#刘鹏:《上海报业集团组建之我见》:上海两家报业集团合并,是在当前体制下解决报业之困、重振生机活力的必然之举。两家报业集团早合并比晚合并好,时间拖得越久越被动,可以改革调整创新的空间将更小、代价将更大。

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揭牌 更多>>

载入中...

微博热议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