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2/04/23

导语:4月22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上海一旅游大巴在前往常熟尚湖牡丹花会的途中,在沿江高速公路宁太线1公里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已造成14人死亡,20人受伤,伤者中有3人伤势严重……[详细]

不支持flash

坐大巴出行如何规避风险 更多>>

游客在联系旅行社时,不要光图便宜,还是要找有资质的旅行社,这样的旅行社通常会找比较规范的汽车公司,了解汽车公司的管理和运营,特别是知道哪个驾驶员平时是跑哪条线路的。安排的驾驶员也是熟悉道路的,对路面情况不熟悉,最容易出问题。
    乘坐大巴时,游客要检查大巴车上是否有安全带。绝大多数乘客都不愿意系上安全带。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系上为好,至少在出事时人不会被甩出去。

本月同类事件回顾:4月4日,苏州太湖游艇撞上大船 上海大学生2死2失踪4人受伤

4月4日下午,在苏州太湖西山岛水域,一艘共搭载8人的游艇与大船相撞,事故已导致2名大学生死亡,另有2名大学生失踪,经过搜救,失踪学生遗体找到,这起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四人受伤。
    该起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快艇驾驶员没想到两艘船之间会有缆绳;二是艇上所有人都没穿救生衣。
    苏州市公布“4·4”太湖水上交通事故的调查结论:快艇驾驶员涉嫌酒驾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两艘拖曳货船的驾驶员共同负事故的次要责任。上述责任人已被刑拘。

严重事故背后:旅游市场混乱,安全监管严重缺位 更多>>

一是码头管理处于无序状态。上海申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沈伟民认为,开展水上旅游项目,码头应该严格管理,每条船离开码头,应有管理人员清点人数、查看乘客是否穿救生衣、驾驶员出航是否具备条件等,但从此次事故看,出事码头无人监管。
    二是驾驶人员违规操作,快艇运营有法不依。记者调查得知,苏州太湖西山岛临湖农家乐,这几年兴起包吃住、快艇度假等旅游项目。肇事者凤克尔的快艇是自己花近10万元购买的日本货,这一带的快艇经营类似于城市出租车公司,挂靠在旅业服务公司,每年上交8000元左右费用,并由海事部门统一检验和颁证。据知情人透露,出事景区范围内大约有100张快艇牌照。
    三是旅行社没有尽到组织管理及监督责任。水上快艇旅游属风险旅游项目,旅行社和导游员在行前及出游过程中,应该进行安全提示和管理,保障游客安全。
    四是此次事故对于落水学生的搜救以及受伤学生的抢救很不及时,再一次向社会公众发出了旅游风险的警示。

出游季:生命没有如果,谁来保证游客出行安全?

旅游市场混乱 监管缺位 更多>>

太湖海事监管船疑事发时缺位

目击者称,如果湖面上的巡逻船通过高音喇叭提醒牵引船以及快艇注意避让,或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但遗憾的是,当时并没有人看见巡逻船。

搜救不力:溺水近7小时才派人搜救

网民“azurewraths”发帖质疑:“为何有关部门在接到报告时没有立即派出蛙人前去搜救,而是在当晚八点及4月5日才派人搜救。此时,孩子已溺水近7小时。”分析人士认为,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水上交通事故,而是诸多职能管理部门安全责任缺失酿成的惨剧。相关的旅游企业、政府部门应对这一事故进行全面评估,完善管理监督措施,确保此类悲剧不再发生。

拼团团队安全无人监管

拼团游客的安全始终处在一种“无监管”状态。收客方”如悠哉等,不对游客提供实质服务,因此不会监管出行安全。 旅游部门一般对旅游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抽查,并非“每车必查”。因此,种种环节的缺失,造成游客安全无人监管,旅游安全事故频发。

旅游市场准入门槛低,无序、恶性竞争

旅游市场准入门槛低,同样会造成无序竞争,忽略安全环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营一个国内旅行社,注册资本需30万元,另需要向旅游部门提交10万元的保证金。旅行社暂时无法承担赔偿时,可抽调保证金使用。许多市民对此表示惊讶:“30万,谁都可以开旅行社了。”

旅游网站无法可依

目前,市场上旅游网站鱼龙混杂,其中部分网站销售自己的产品,同时也代售一部分其他旅行社的产品,也会承接“收客”业务,甚至还有团购业务。但旅游网站是否具备经营这些产品的资质尚“无法可依”。

旅游低价团极度危险 旅游网站监管无法可依 更多>>

旅行社推出低价团 缩减各方面成本

旅游低价团出现,在压低成本的过程中,缩减安全方面的开支,也是此次事故发生后,网友们颇为关注的焦点。旅行社为提高竞争力,想方设法推出“低价团”,最终形成无序竞争。而在这个过程中,极易产生旅行社缩减各方面成本。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向媒体表示,游客倾向于选择价格低廉的旅游产品,而旅行社则为了控制成本,将运输业务外包给价格更低的租车公司,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旅行社短途游交易方式原始粗暴

该起常熟车祸发生后,上海亨达旅行社在事故发生6小时之后,依然拿不出游客的名单。就此,记者调查获悉,目前在旅游业内,特别是短途游,类似现象相对比较普遍。少数旅行社的经营方式还非常原始粗暴,即不需要游客拿身份证到营业厅报名,只需有一个人作为代表,付好钱,告知出行的人数,几男几女。有些游客是上车后再签订的合同,核对身份证也是到宾馆之后的事。

导游无证谁监管?

旅游团导游表示自己并没有导游证,这次带团只是替旅行社帮忙,平时自己另有工作。而这并非第一次帮忙带团。4月21日,也就是事发前一天,她刚刚带了个40多人的团,到常熟看尚湖牡丹花会。

出游安全提醒

出行请系好安全带
出行请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是发生事故时减轻受伤程度的安全防护装置,被誉为“生命带”。有数据表明,使用安全带可使受到伤害的几率降低50%,在事故中存活的机会是不系安全带的2倍,有效地减少人员伤亡。

出游时主动购买旅游意外险
出游时主动购买旅游意外险

意外险,即意外伤害保险。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作为保险标的,以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而造成的死亡、残疾、医疗费用支出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根据这个定义,意外伤害保险保障项目包括死亡给付、残疾给付、医疗给付和停工给付。

学习自救常识
学习自救常识

有关专家指出,如果在医护人员到现场急救之前,伤员或其同伴能用科学方法快速自救,就可为后面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与机会。

微博讨论:旅游事故频发,五一出行你有顾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