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12/06/06

导语:6月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结果显示,本月车牌最低成交价55800元,平均成交价58227元,分别比上月下跌8200元和6140元。这也是今年沪牌价格连续五个月上涨后首次下跌,且跌幅较大。车牌价格虽未出现暴跌,但“沪牌四条”新政的效果已初步体现。……[详细]

微博热议:预测沪牌6月能否退烧

看新闻上微薄 更多>>

上海新闻播报
上海新闻播报:【四大举措能否抑制沪牌疯涨?】堪称最贵铁皮的上海车牌“高烧不退”,为抑制车牌价格过快上涨,上海将采取四大措施:6月车牌放量至9500张;7月起私车过户年限从1年延长至3年;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的可行性;研究凭购车发票购买新增机动车额度标书的建议。http://t.cn/zOkxTjt
上海新闻播报
上海新闻播报:上海5月私车额度投放量增至9300个,较上月增加了800个,创下年内新高,拍卖结果显示,5月车牌最低成交价64000元,平均成交价64367元,较上月分别上涨3000元,2741元。目前,上海二手车牌的最新报价6.5万-6.7万元之间。
@上海新闻播报: 5月车牌最低64000元

沪牌狂涨深度调查 更多>>

主要是供需矛盾突出

今年以来,上海每个月购买私车额度牌照拍卖标书人数以及此前累积未中标者,高达数万人。据统计,5月份拍卖时约有3.7万人,而实际参与投标的竞拍者也达到2.4万人左右,但每个月供应的额度平均数不到8400张,不足四成的中标率导致了车牌“紧俏”。

积累性刚需的“雪球效应”

根据规定,上海车主可以先拍牌,再在时限内购车;也可以先购车,再在3个月时限内拍牌。虽是次序不同,但拍牌心态大不相同,尤其是不少已经购置车辆亟待上牌的竞拍者,会因为“势在必得”的心理而以高价投标,这部分积累性刚需在今年比较突出,也直接推高了车牌价格。

“场外交易”拉高“场内价格”

由于很多急需车牌的准车主没有在额度拍卖中取得车牌,于是二手车市场便出现了车牌转卖。“黄牛”们根据当月车牌的中标价再加几千元转手卖出,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本应成为市场补充的“场外交易”,反而成了价格引领者。

政策 更多>>

上海交港局局长:限制小汽车增长 维持车牌拍卖

上海市交港局局长孙建平表示上海将维持私车额度拍卖,限制小汽车增长;同时,将所得收入用到公共交通发展中。
  孙建平说,沪牌价格这几年涨得厉害,而我们也不希望牌照价格上去。“有些市民说,你不希望,你放呀,你为什么只放8000张,你放个2万张下来啊。”大家想想,按照之前我们的预测,如果不对上海小汽车控制的话,就意味将有338万辆。如果不控制的话,交通将会更加拥堵,而现在的情况下已经很堵了。

深度调查 更多>>

沪牌涨价幕后推手调查:二手联盟拍转卖一条龙

在沪牌持续涨价的背后,除了“僧多粥少”的客观原因,“黄牛”、代拍公司、经纪公司之间形成的“二手联盟”,对价格也起到一定程度的推波助澜。>>>详情

深度解读四大措施 更多>>

第1条:保持一定的机动车额度投放量—难解供求矛盾

第一条是抑制车牌价格过快上涨的基础,但由于每月参与竞拍的人数远高于目前的额度投放量,供不应求的状况还是会不断推高牌照价格。5月份,上海约有3.7万人购买私车额度拍卖标书,实际参与投标的也达到2.4万人左右,不足四成的中标率导致车牌“紧俏”。

第2条:私车过户年限从1年延长至3年—可震撼投机者

“延长私车过户年限,对遏制车牌投机炒作会起到一定作用。”上述人士说,7月实施新政后,完成上牌手续的新车3年内不能转让牌照,对投机者有一定震撼作用。一名二手车牌经营者就明确表示,要观察一阵后,再考虑是否参与车牌竞拍。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按此前的规定,1年之内不能转让牌照,但投机者仍有办法将新车牌照转变为二手车牌照,从而逃避过户年限的限制。此番延长私车过户年限,效果有待观察。
  另有观点提出,由于二手车牌照不受年限限制,新车牌照过户限制年限延长后,反而有可能进一步推高二手车牌照的黑市价格。

第3条: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引发不合理担忧

四项举措中,争议最集中的,是“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的可行性”。有反对者认为,这违反了二手车“买卖自由”的原则,有强制交易之嫌,操作性不强。
  “我如果花6万元竞拍到了一张牌照,放到你统一管理的平台上只能卖1万元的话,这样的做法也太不合理了。”一位反对者担忧说。
  这类担忧是否会成为现实,目前未知。

第4条:凭购车发票购买新增机动车额度标书—或致“必得”心理

目前可知的是,“研究市民提出凭购车发票购买新增机动车额度标书的建议”,争议相对较少。“这一措施出台后,‘黄牛’肯定难以再参与到车牌竞拍中来,能够打击投机行为。”前述业内人士说。
  不过,外界也存在一定担忧。按规定,已经购置车辆后,竞拍者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上牌手续。如此一来,若凭购车发票购买私车额度标书的建议成真,亟待上牌的竞拍者,很可能会因为“势在必得”的心理而以高价投标,推高车牌价格。

网友观点

博格霍夫
博格霍夫:瘋了,本月沪牌发放9500张…为了控制数量你拍卖,为了限制拍卖价格你又增加投放量,城市快被车和尾氣湮没了,还在加强这种以身饲虎的调控方式,请问这不需要听证的吗?@上海发布
真正多力太
真正多力太:沪牌新政能阻价格"破7"吗?不好说,真不好说!拭目以待
葛志浩在这里
葛志浩在这里:针对沪牌新政,有新闻标题是“业内分析需求旺盛高价难松动”,窃以为,改成“黄牛党分析需求旺盛高价难松动”较妥。不知大家是否同意[偷笑]

业内预测 更多>>

或将影响汽车销售

海中山北路二手车市场有关负责人认为,私车过户年限从1年延长到3年后,肯定将使得“黄牛”投机炒作车牌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会明显提高,影响其炒牌的积极性,甚至会吓退一部分黄牛。过户时间延长将可能对二手车市场以及新车市场带来影响。“我们市场里的二手车大多是三五年内的,过户时间延长至三年,可能会让我们的交易量减少。现在开两年换新车的车主也不在少数,届时他们的换车时间将延长,这也会影响到新车的销售。”

本月上涨与否恕难预料

业内人士表示,恕难预料,路越来越堵,车牌越来越贵,要寻找这样一个平衡点很难。“最终还得看供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每月新车销售即便不景气,也会卖出3万辆,因此即便私车额度投放量增加到9500个,也很难满足市场需求。“若是新政能吓退黄牛,或是大大降低参与拍卖的人数,那牌照价格才有下跌的可能。”
  也有悲观者认为,本月价格可能再度高涨。

专题推荐:5月上海车牌再创新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