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上海两动物园动物伤人事件 更多>>

事发现场:虎舍内三道门全部敞开 更多>>

未设“吊门没关”报警系统

据悉,事发的虎舍共分三个区域,包括两间室内笼舍和一间露天笼舍。按照饲养员的规范操作,如果两间虎舍共用一个室外的活动场,若老虎在其中一间,则虎舍与虎舍之间的铁吊门是必须关闭的。然而,昨天“莹莹”所在笼舍的3道铁门均处于打开的状态。另外,如果吊门未关闭,并没有报警系统,这也给了老虎偷袭的机会。

事故原因 更多>>

死者周建华现年57岁,本地人,在上海动物园繁殖场工作已近30年,是技术骨干。

由于虎舍没有视频监控,难以还原事故现场。根据初步判断,事故的原因可能是有饲养员大意违反操作规程。按照操作规程,虎舍内绝不允许三道大门同时打开,但事发现场三道门全部敞开。

2010年,上海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饲养员事件后,动物园展示区的老虎笼舍加装了电子报警装置。但由于改造等原因,这次发生事故的虎舍还未装备电子报警装置。

追问一:肇事老虎是否会被安乐死 更多>>

园方表示,目前肇事老虎已被关在虎舍隔离;但园方不会对老虎实施 “安乐死”。在以往上海两家动物园发生的孟加拉虎咬死饲养员、表演狗熊攻击驯兽师等事故中,园方会对肇事动物处于“关禁闭”的惩罚。

追问二:谁将承担主要责任? 更多>>

据《侵权责任法》第81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目前,上海动物园正在等待安监部门报告,以确定事件原因以及相关责任。园方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尽力妥善安排好死者后事、抚慰死者家人。

肇事老虎“莹莹” 更多>>

肇事老虎 “莹莹”,今年9岁,正值壮年,行凶时还未进食。“莹莹”出生于该繁殖场,是动物园的主力种虎。园方介绍,每周五会暂停给虎喂食,但只是让老虎体验自然生存状态,并没有更多野化训练。最近的下雨天、笼舍的卫生状况都和事件无关。“莹莹”和其它老虎一样,始终保持着较凶猛的习性,但此前表现一直无异常。

延伸阅读:国内动物园伤人惨案

尽管动物园安全问题已受关注多年,然而,国内各地动物园饲养动物伤人事件仍屡屡发生。诚然,动物无罪,但在我们大力倡导保护动物的同时,面对动物园惨案的一再发生,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否应该进行更深的反思?

上海动物园华南虎咬死饲养员 更多>>

载入中...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