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韩正:外滩事件是血的教训 我们痛心内疚自责

韩正说,“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这起事件,发生在群众高高兴兴迎接新年之际,发生在上海的重要地标外滩,36名年轻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是血的教训,极其惨痛,我们无比痛心、内疚、自责。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安全意识更强些,如果我们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更到位,这起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上海黄浦区委书记、区长因踩踏事件被撤职

“12.31”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责任人员处理决定1月21日公布。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给予周伟、彭崧、周正、吴成、陈琪、陈荣霖、徐文虎、孙忠明、周顺国、陈昌俊、余志豪等11人党纪、政纪处分。

副市长周波代表市政府就踩踏事件致歉

周波副市长说,我们无比痛心、极其内疚、十分自责,代表市委市政府再次对事件遇难者表示深深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对伤者及其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对全体市民表示深深的愧疚。对参与救援的医疗救护人员、基层干警、市民和游客表示慰问和感谢。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遇难者家属将获80万抚慰金

本着“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实事求是、一视同仁”的原则,黄浦区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善后处置工作组确定此次事件遇难人员家属的救助抚慰金为人民币80万元。其中,50万元为政府救助抚慰金,30万元为社会帮扶金。

 

外滩踩踏调查事故报告 发布会五大焦点

①黄浦区部分官员跨年夜在高档餐厅公款吃喝被处分

②伤员救治:46人出院,3人仍在院治疗。

③事故发生五大原因:活动变更未做风险评估、宣传不到位、应对不力等。

④11名有关责任人员受处分:黄浦区区长、区委书记被撤职。

⑤提出五大整改建议

踩踏五大原因分析:布置350名民警安保人员严重不足

一、对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风险未作评估

二、活动变更信息宣传严重不到位 三、预防准备严重缺失

四、对人员流量变化未及时研判、预警,未发布提示

五、应对处置不当

五问外滩踩踏事件处理:为何没问责更高级领导

疑问一:事隔21天才公布调查结果并问责,是否太迟?

疑问二:问责以上海黄浦区领导为主,更高级别的领导没有出现在问责名单上,问责是否到位?问责依据何在?

疑问三:12.31外滩踩踏为何定性为事件而不是事故?在问责方面,两者有什么重大区别?

疑问四:对群众自发聚集性活动而非政府组织的公众活动,政府是否负有同样的责任?

疑问五:踩踏事件后上海取消或暂停了部分人流密集的公共活动,是否有因噎废食之嫌?

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性质认定

调查认定,对事件发生,黄浦区政府负有主要管理责任,黄浦公安分局负有直接管理责任,黄浦区市政委负有管理责任,黄浦区旅游局负有管理责任,黄浦区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负有管理责任,上海市公安局负有指导监督管理责任

上海纪委处分黄浦区10名干部跨年夜公款吃喝聚餐

2014年12月31日23时,黄浦区政府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在外滩源文化广场举行新年倒计时活动,区领导参加。用餐人员包括:黄浦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彭崧,原任黄浦区委副书记、现任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曹金喜,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成等人。用餐期间,获知外滩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后,周伟等人离开空蝉餐厅赶去现场。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

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上海市纪委书记:纪检干部要敢于碰硬不当老好人

最新报道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已有45人出院 绿化维护工程将延续至春节后

外滩观光平台从滇池路到九江路一带已被施工用简易围墙围起多日,据了解,该工程将持续到春节假期之后。

市纪委正调查“黄浦区部分领导在高档餐厅用餐”

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已注意到有媒体关于2014年12月31日晚黄浦区部分领导在“外滩源附近一家高档餐厅用餐”的报道。上海市纪委对此高度重视,已在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将及时发布。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又有1名伤员出院 1名重伤员仍在抢救

昨天,上海市卫生计生委通报了外滩拥挤踩踏事件伤员救治情况:经过医务人员精心救治,又有1名伤员出院。截至昨天11点,已有36人经诊治后出院,13人继续留院接受治疗,其中重伤员2人。1名重伤员生命体征尚不平稳,仍在全力抢救治疗中。

亲友和市民到外滩陈毅广场悼念拥挤踩踏事件遇难者

气温骤降,昨天的外滩显得有些冷清。一些遇难者家属和市民冒着寒风来到外滩陈毅广场,有人献上鲜花,有人深深鞠躬,也有人双手合十默祷,悼念外滩拥挤踩踏事件遇难者。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又有2名伤员出院 重伤员减至4人

据市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最新消息,上海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伤员救治工作。截至1月6日上午11点,又有2人出院,重伤员减少2人。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又有3名伤员出院 重伤人员减至6人

截至今天上午11点,又有3名伤员出院,重伤员人数减少1人。至此,49名伤员中已有27人经诊治后出院,22人继续在院治疗,包括重伤员6人,其中1人生命体征尚不平稳,仍在积极抢救。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4名伤员好转出院 1人病情仍危重

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又有4人出院,重伤员减少2人。截至1月4日上午11点,已有24人经诊治后出院,25人继续在院治疗,重伤员减少到7人,其中1人病情依然危重,仍在积极抢救治疗中。伤员中男性7人,女性18人。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已有24名伤员出院 重伤员减至7人

上海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外滩拥挤踩踏事件伤员救治工作,并积极开展心理干预。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又有4人出院,重伤员减少2人。截至1月4日上午11点,已有24人经诊治后出院,25人继续在院治疗,重伤员减少到7人,其中1人病情依然危重。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公布 多名高校学生遇难

2014年12月31日晚发生的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已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继今年1月2日分两批公布35位遇难者名单后,第三批1位遇难者身份也于3日上午初步核实。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公布。根据名单,遇难者年龄最小12岁,最大37岁。

外滩踩踏事件已有20名伤员出院 重伤员减至9人

截至1月3日上午11点,已有20人经诊治后出院,29人继续在院治疗,其中重伤员已减少到9人,个别伤员病情依然危重,仍在积极抢救治疗中。伤员中男性7人,女性22人。已与所有伤员家属或同事、朋友取得联系。

瑞金医院抢救危重小伙 和死神赛跑10小时

27岁的小伙子刘某,与好友相约前往外滩跨年,却不知,本应是无限喜悦的约会,最终却以悲剧收场。所幸,凭借沪上专家的精湛医技,小刘情况暂时得到稳定,与死神搏斗的过程中占得先机。

沪区县紧急排查各安全隐患 叫停一批大型活动

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上海各区县紧急叫停一批正在开展或即将举办的大型活动。同时,各区已经启动针对各类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行动,并明确值班机制。针对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标性区域,各区也已加强安保巡查力度。

心理援助已启动 轻伤者后怕减轻

在转移到安全的环境、接受妥善的治疗后,四家医院里的不少伤员仍有不安情绪,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对他们来说是可怕而痛苦的记忆。半夜多次惊醒、恶梦、恐惧不安、无食欲……不少伤员此次事件后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沪上保险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应对外滩踩踏事件

事件发生后,上海保监局立即组织行业启动应急预案,各家保险公司推出多达40项救援理赔举措,开设绿色通道,方便客户报案咨询,设置临时理赔点,取消定点医院以及自费项目限制。

各高校排查落实到每个学生 老师提醒学生别忘给家人报平安

从昨天凌晨开始,沪上高校就纷纷以院系班级和寝室为单位开始逐一排查,确认每一名在校生的下落和安全,并且敦促学生致电家长报平安。复旦大学已确认有1名学生在踩踏事件中死亡;此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分别有1人受伤。

医院积极救治踩踏事件伤者 女大学生被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时间就是生命。1月1日凌晨,一场紧急抢救伤者生命的战斗在四家医院的急救科打响。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伤员分别收治在长征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瑞金医院和黄浦区中心医院。据医院表示,伤员症状主要是创伤性窒息,四肢软组织挫伤,上腹部挤压伤。

上海警方证实外滩踩踏事件并非抛撒“美金”引发

该疑似“美金”为外滩18号一酒吧代金券。视频监控显示,距离事件现场约60米的外滩18号疑似纸张高空飘落后,引发少数群众捡拾,未发现人群挤压,且此事发生在拥挤踩踏事件之后。

复旦20岁女生遇难 男友称内疚一生

36名遇难者中,复旦大学一名云南籍大二学生杜宜骏重伤送医后不治身亡。杜宜骏生前的男友、同为复旦大学学生的王某某,也在其社交媒体称:“你,是不会从我生命中消逝的了……”

黄浦公安分局:昨夜人流量超过去年国庆当日人流量

黄浦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表示,昨晚在中山东路沿线没有任何活动,没有需要交通管制等措施,所以整体安排警力较去年国庆当天少,但昨夜人流量则超过去年国庆。由于现场人流很多,民警采取强力切入,先后调集警力在500人左右。

警方调查撒代金券和现场持刀传言

监控发现,昨晚23时30分许,该区域情况异常,人员滞留。警方先后增派500名警力参与救援。对于传言有人从高处撒代金券引发踩踏和有人现场持刀,警方表示仍在调查,一有消息将及时发布。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