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 全球杰出青年社区(Global Shapers Community)是由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设立的全球性青年平台,杨浦分社区是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在中国揭幕的首个分社区。杨浦拥有华东地区最为丰富的高校资源,众多杰出青年来源于校区,实践于园区,反哺于社区的“三区联动”领先模式必然为杨浦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打造一流全球杰出青年分社区发挥积极作用,也将为持续推进“知识杨浦”、“创新杨浦”向“创业杨浦”、“财富杨浦”发展作出有益贡献。

活动背景

活动主题

青年·创业·未来

活动时间

2012年5月3日(周四)

活动地点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杨树浦路2866号)

指导单位

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社区委员会

YBC全国办公室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共青团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

YBC杨浦办公室

杨浦科技创业中心

杨浦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第二军医大学委员会

中国(上海)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文字实录

  “青年·创业·未来”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
  暨青年创业高峰论坛
  时间:2012年5月3日9:00-11:50
  地点: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报告厅

  主持人:朋友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
  陶岚: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五月迸发着创业的激情,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社区的第一个地方分社区即将揭幕,我们将一同见证这激动的时刻,他们是
  瀛公益基金会YBC执行总干事、YBC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 张惠玲
  中共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金兴明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 徐彬
  中共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倪俊南
  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忻伟君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教育文化事业部部长 吴劲松
  同济大学副校长、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 吴志强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白苏娣
  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 李捷玮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上海市政府参事 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 褚君浩
  第二军医大学政治部副主任 张全民
  中国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原亚洲企业孵化器协会主席 王荣
  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社区执行主席 谢吉华
  瀛公益基金会、YBC全国项目办官员 郑凤勤
  东方财富网董事长兼CEO 其实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袁岳
  参加今天揭幕仪式的还有上海市相关领导、YBC合作伙伴和服务站代表、创业青年、团干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梦想天地创业企业孵化器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感谢,同时我们将通过新浪微博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各位可以参与微博互动。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今天在瀛公益基金会YBC的指导下,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即将揭幕,首先请瀛公益基金会YBC执行总干事、YBC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张惠玲女士致辞,大家欢迎!

  张惠玲: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启动仪式,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即将揭幕,我代表瀛公益基金会、 YBC 办公室表示祝贺。向付出辛勤努力的杨浦区相关机构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敬意。

  什么是青年?青年本身不仅仅是年龄的概念,青年是追求理想,不断进行变革的载体。“少年强则国强”,青年被赋予了特殊的历史使命,青年被推到了中国历史变革的前台。

  如何发挥青年人激情的创业能力,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青年已成为创业和创新的主体,对青年来说,创业和创新不仅改变了他们的物质生活,也重塑了他们的精神世界,这些特质已经成为新一代青年的基本特质。杨浦的首批10位创业青年与杨浦区领导共进了早餐会,今后他们还将被邀请参加下午茶等活动,探讨青年创业过程中的问题;他们还会到社区,发现社区的难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引进资源。同时他们还将通过热点话题和前瞻性的观点来进行交流,与全球其他杰出青年共同分享。

  在此我还要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中国还将有39个城市成立分社区,这样我们将拥有1200名到2000名的杰出青年群体。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已经扬帆启航,将为创新杨浦、创业杨浦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陶岚:感谢张惠玲女士,下面请团市委副书记徐彬致辞。

  徐彬:尊敬的张惠玲总干事,金兴明区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揭幕仪式,首先我代表共青团上海市委向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创业是青年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上海一直把青年创新创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提供政策支撑。杨浦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浓厚的创业氛围。近年来通过YBC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等项目平台,集聚一大批创业创新平台,在这方面我们感觉杨浦的创业经验十分值得借鉴,今天的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为大家提供很好的经验。在座的各位创业青年,希望能够用好这个平台,带动全社会弘扬创业文化和公益理念。同时希望大家同世界各地的创业者一起交流、相互学习,增进理解和友谊,从而面对当前诸多全球性挑战。

  来宾们、青年朋友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相信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一定能够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成效,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谱写出美好的未来,最后祝贺各位创业青年朋友们、各位来宾事业顺利。

  感谢徐书记,下面有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倪俊南致辞。

  倪俊南:尊敬的张惠玲女士、徐彬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今天我们共同见证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揭幕,共同研讨青年创业与未来发展,在此我谨代表杨浦区委、区政府向关心和支持杨浦发展的YBC办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青年·创业·未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时代的先锋,是最有活力、最善创新的群体。创新是青年投身城市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最有效的途径。杨浦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高校资源和人才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努力从“创新杨浦”向“创业杨浦”发展。杨浦依托中国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积极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涌现出一批卓有建树并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去年杨浦有幸获批成为全球杰出青年社区首批中国15个分社区之一,今天又成为首个揭幕的分社区。希望积极思考、科学谋划,更加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努力使杨浦分社区的发展体现特色,走在全国的前列,更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共同选拔有潜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青年朋友们,中国共青团即将走过波澜壮阔的90年,未来更需青年发展。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机遇,敢于创新,在创新创业的洪流中展现才华,施展抱负,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最后祝青年创业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陶岚:感谢倪部长。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合作成立的青年创业平台,未来将在中国成立40个分社区,杨浦也将成为首批15个分社区。下面,请瀛公益基金会YBC执行总干事、YBC全国青年为了会主席张惠玲女士宣读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授权书。

  郑凤勤:经瀛公益基金会决定,同意授权成立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请按照工作手册的要求,选拔杰出青年,培养杰出青年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体现对民主和世界的贡献力。在杨浦分社区运行期间,接受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总部的指导,瀛公益基金会2012年5月3日。谢谢。

  陶岚:感谢郑凤勤女士。下面请瀛公益基金会YBC执行总干事张惠玲女士、中共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金兴明为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揭幕,欢迎!

  陶岚: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培养凝聚了一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筹建以来,我们按照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入会标准,在各行业的优秀青年中层层选拔,共有首批10位青年成为会员,下面请谢吉华先生宣读名单。

  谢吉华: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首批会员名单,他们是马俊婷、张元刚、 郜韶飞 、李巧伟、王斌、白光、许维、牛小夺、侯晋、庄田。

  陶岚:谢谢谢吉华先生,也恭喜这10位青年才俊,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认识他们,请看大屏幕。

  (播放 VCR)

  看了刚才播放的视频,相信大家对于我们首批分社区会员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下面进行第六项流程,颁发入会通知。

  感谢各位领导。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创新创业中立功,奉献中立德,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当代青年理想和方向。下面进行第七项议程宣读倡议书,掌声有请。请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只为、首任管理员白光代表分社区会员宣读倡议书。

  白光:我们杰出青年遵守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承诺,自愿加入,尽管我们来自社会各界,但是我们坚持和秉承,担当社会负责,相互协同合作,引领青年群体关注并解决世界难题,并最终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全世界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福祉。

  陶岚:谢谢白光,在筹建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我们得到的社会的关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王荣、东方财富网董事长兼CEO其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都欣然接受我们的邀请,志愿成为我们杨浦分社区首批导师,下面我们中国杨浦分社区的会员们将用鲜花对导师们表示感激之情。

  感谢各位导师和青年,青春拥抱创业,青年创造未来,杨浦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为创业青年提供了机会,我们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用青春唱响发展的主旋律。我们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也一定会坚持“三区联动、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依托杨浦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培养选拔一批“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和对世界的贡献力”的青年英才,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青年社区,为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揭幕仪式到此结束。下面我们将进行青年创业高峰论坛,请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进行主持。

  青年创业高峰论坛

  袁岳:今天到杨浦来参加前面的这段,每次参加创业活动的时候,我总是觉得是一种类似于打了鸡血的感觉,创业的人一旦创业以后跟正常人是不一样,当然创业成功的人跟创业以后活下去的人是不一样的。前段时间我在陆家嘴参加了一个活动,就是宅在家里面的年轻人,这个差的非常远,我想如果我们社会都宅在家里面的话,社会就没法前进。

  有一本书专门讲以色列的,讲以色列作为一个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的年轻人到世界各地去创业,一个社会有这么多年轻人的时候,那我们的社会就非常有活力。如果人生就是这样一个目标,就是生下来、活下去的话,这个社会就不会进步。今天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的揭幕,包括今天我们凝聚更多的创业的年轻人创新,在这样一个社区中间,就是要凝聚这样一个力量,更好的引导青年在创造中,在不同寻常的生活方式中间,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我相信今天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有示范的能量,使得我们的活动比一个知识活动更加有意义,让我们已经做了的人更加有能量,让那些不知道做什么的人更加有认识,所以我们的论坛至少要回答三个问题。年轻人为什么要创业,创业为什么要构建社区,这个社区为什么要放在杨浦。

  我们下面分成主题演讲和现场讨论。首先我们有请区委副书记、区长金兴明同志,有请!

  金兴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共同很容幸的见证了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第一个社区,就是我们杨浦分社区的成立仪式。在今天早餐我跟刚刚的10位分社区第一批会员进行了一个早餐会,他们的远见、他们的激情给了我激励。

  我经常在思考,杨浦发展的资源在哪里,杨浦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我有三点考虑,第一杨浦是知识资源极其丰富的,第二个资源我们的产业基础雄厚,杨浦曾经是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工业发祥地;第三,我们有着大批的充满活力的青年,在校的大学生占了全市的30%到40%。

  杨浦发展的路径,杨浦是一个老工业城区,是一个工业杨浦,我们可以建设知识杨浦,再建设创业杨浦和创新杨浦,这是我们建设过程当中的思考和探索。我认为三个动是我们的方式。

  首先是三区联动,杨浦有着知识资源,杨浦虽然有众多的高校,但是高校跟社区之间是有着有形、无形的围墙,行政上和经济体系上都是分开的。如何做到三区联动,首先政府主动,政府把有限的资源给高校,同时让高校的知识能够从校园中溢出。我们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服务大学就是服务杨浦,发展大学就是发展杨浦。

  第二个动,我想说一下创新驱动。创新驱动这个问题是来自于我们对老工业城区转型的思考,如何使得杨浦由一个工业城区转为科技城区,我们觉得应该用创新来驱动,这边是我们的滨江,杨浦的滨江是我们的老工业基地。杨浦的创新,我们有一个学习的榜样,那就是美国的硅谷。我们的做法一是营造氛围和政府引导,我们要制定鼓励创新的产业政策、融资政策、人才政策等等,我们要建立一系列政府的资金来支持我们的创业,这是我们杨浦在做的。第二个做法,我们要搭建创新服务的平台,我们把国家级和上海市级的众多平台能够引进到杨浦来,比如说上海市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比如中国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吸纳进来的,为我们的创新提供服务。第三个做法,比如我们首先推动了美国硅谷银行上海代表处落户,同时我们也积极引进一批国际创新型的总部或者研发中心。在国内我们率先在97年8月份就成立了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06年8月份上海市大学生基金会在我们杨浦落户,09年12月份YBC杨浦办公室正式成立,10年我们共建了宽带资本产业基金,在去年的9月份我们建立了创新工场入驻。我们的第四个做法是积极鼓励和扶持青年创业。我们认为政府、高校和社会组织各自有相互的职责和义务,来扮演不同的角色,来推动杨浦的创业建设。我分别作一些简单的解释,在创业苗圃,进去之后允许3到6个月份的时间零成本创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只要我们青年人怀揣梦想就可以进入;第二个阶段就是孵化器阶段,就是低成本创业,这个创业的时间可以在两年时间左右。第三个阶段就是加速器阶段,通过社会资本的对接,我们提供更加积极的服务。同时我们有一些创业资金支持,有兴趣者可以从网上和相关的渠道查相关的政策和基金。

  第三个是转型推动,如何建立新型产业体系,由工业经济转换为服务经济。我们第一个要明确产业的导向,我个人认为经济转型根本在于产业转型,在于要有一个产业导向。我们首先要做大以现代设计为标准的大设计集群。我想今天我们举行会议这个地方,就是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就是我们现代设计服务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服务平台和载体。第二,我们要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我们首先在北美广场建设金融港,北边我们利用创智天地和财大科技园带动,这些要素市场的建立,有利于相应的服务业发展。

  最后我想告诉青年朋友,杨浦的机遇无限。所有这些,为我们青年在杨浦创业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和广阔的天地。青年是杨浦的未来、是杨浦希望,杨浦是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大家共同来播撒创业的梦想。谢谢!

  袁岳:下面我们有请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

  吴志强:谢谢主持人,给我出了一个难题,也给我做了很好的铺垫,谢谢金区长,同济大学有今天是因为有杨浦区,因为杨浦区给了我们这块土地、给了我们这个氛围。前几天东方早报采访我,主要是为了杨浦区采访我,说杨浦区要完成金融圈,要300亿,问我什么想法,我说300亿不重要。在非典的时候,那时候我们都没有想到杨浦今天的发展,这是在非典的时候一点都没有想到的事情,今天都成为现实。

  钱不重要,什么是重要的?特别重要的是,第一我们在整个的过程中间,我们要张开两个翅膀,第一个翅膀就是要张开在上海的国际的翅膀,我们在申请上海整个设计支柱的时候,想的非常明白,我们一定要把所有上海的这些创业活动和世界连接在一起,没有和世界联结在一起的时候,上海的翅膀是不硬的;第二个翅膀是和全国所有的创意城市联结在一起。这两个翅膀张开的时候,这才是上海,这才是杨浦。比方说我们这里一个老师,他十年在米兰、十年在伦敦、十年在美国,现在回到我们学院中间。比方说我们这里是全世界设计创意和传媒院校联盟的奠基者,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学院这么一个人,他退休的那一天来到这里,到这里来见证世界上最好的学院。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上百年的设计老店中间,我们被评为世界上最好的9个设计创意学院,这是中国唯一一家在世界学院排行榜里面的一个学院。

  所以说张开两个翅膀我们杨浦区才能飞。上海之所以能够有历史的辉煌,在写给联合国的报告,我用英文写的,什么叫上海、上海的意义是什么、上海的名称是什么意思,外国人眼睛瞪住了,上海就是每一天不能满足过去,上海就是每一天都要向上,上海就是东方碰到了西方,东西方文化交流,就是历史碰到了今天,这叫海。上海两个字本身就是创意文化最需要的,海纳百川。只有找到这一点,上海才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必须要记住,不是说一块土地,而是这块土地、这个名称,上海人不属于固定的人群,只属于追求卓越人群,那些不安分的人群。大家来自于全国各地,实际上生长于上海,上海追求卓越的人才能拍着胸脯称为上海人。

  这是上海的精髓,我很想说的。第三点,我觉得上海不够的,有很多东西上海还需要做,杨浦还需要中,我自己梦想中间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上海设计图书馆、上海设计博物馆,这是世界上最好的两个东西,假如能够完成,那效果一定好。我梦想是和我们青年人一起完成杨浦区的转型,完成中国的转型,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明天我们一起过节,谢谢大家!

  袁岳:谢谢吴老师,我觉得杨浦有同济,同济有杨浦。我想创业的发展仅仅有创意是不够的,在我们杨浦区发展中间,始终是把创意的发展和创投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下面我们有请上海 NET 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健先生,有请!

  邱健:尊敬的张惠玲女士、金区长、各位领导、嘉宾们,早上好!首先祝贺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成立,其次我刚看了10位入选的会员,我有羡慕、忌妒、恨。我羡慕这些创业者在创业的黄金年代就出来创业,我觉得这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事情;忌妒,我非常忌妒你们,因为我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没有这个环境;恨就恨我自己没有生在那个年代。

  今天很容幸受到大会的邀请,我分享自己创业中的感悟,我觉得可能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但也有可能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创业是为什么,这是每个人要想清楚的,我首先给创业做了一个定义,我觉得创业跟做生意是不同的,首先创业是创造或者改变一个行业,这才叫创业,当然这个行业有大有小。跟生意不一样,生意是一个买卖型,比如开公司就是创业,开公司做生意就是做生意,做创业就是做创业。做生意就是买入的便宜,卖出的贵,但是创业不行。

  创业我能够做什么事,这个是我觉得很不同的一个定义。当然很多人很小就有理想和梦想,其实我在 30 岁左右的时间也有梦想,我从 40 岁才开始动手,现在年轻人有激情和梦想,真是到了发挥得时代这种激情和梦想碰到的困难和挑战,能够用平常心去对待,很多人抱怨,在很多的创业过程中间会碰到很多的困难,有资金的问题、有团队的问题、有政策法规的问题,一系列的问题,当你有梦想和激情的时候,同时你有一个平和的心态,相信你一定能够解决。

  我想首先跟分享我自己一个体会,第二我想谈一下创业。创业是为了创造和改变一个行业,从大的角度来讲,你可以设定一个战略目标,一定要意识到这个战略目标的过程是一个非常挑战的过程,就像一个长跑、一个马拉松,在制定目标之后,不必在乎我在领跑的时候是在第几位,或者在中间的时候,关键你是能不能达到你的目标,要看公司的业态能不能走好后面的一二三步,而不要想到以后有多大的市场、多大的回报,这个时候必须要看清楚脚下有没有路、有没有悬崖。

  在取得一个阶段性成功的时候,会觉得热血沸腾、无所不能,我也有这个感觉。但是创业企业很多时候会失控于盲目乐观,所以在取得小的成果的时候,你不要太得意,你要有长跑准备,不要一下子到你团队无法支撑的地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是你团队不断的优化,最后能够坚持下来的,一定是长期磨合下来的,千万不要在前面跑的太快了,创业要同时要注意战略和战术。

  第三个是创业的眼光定位,刚才袁岳老师讲的观点,我其实非常认同,服务产业是一个非常大市场,一个企业能够走的多大,关键看企业能够影响或者改变多少人的生活,如果你的企业能够改变一千人的生活,你的企业就是这样;如果你的企业内容改变一千万人的生活,你的企业就是这样;如果你的企业能够改变一亿人的生活,你的企业就是这个规模。

  从上海整个创业情况来看,我在国外跟老板一起做过一个企业,跟老板两个人做。国外的视野很宽广,他们很务实,他们知道发明的产品、技术,针对的市场,一定是有一个高度的全球化眼光。你一定要有一种胸怀,你做这件事,不要只看到我们身边的人,也要看到其他的地域、国家的人,国外的企业动不动就做出大企业,他们创业的思维和眼光来讲,这个是我们要学习的。

  第二个是他们的运作能力,国外的创业企业的运作能力非常高明,我所谓的高明就是他们很务实,我们每个创业者要学习的,我们很多创业人员都是技术型的创业人员,这跟国外的创业人员是一样的背景。创业做企业首先要能生存,首先要会做生意,这里面做生意跟做技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需要不从的思维方式、考虑方式,我们的创业企业应该更多的用学习的态度去学习,我们首先学习怎么做生意,同意我们要学习怎么做大生意,我们要利用市场资源等一系列的可整合的资源。

  创意型的企业要有一种开阔的胸怀,你在初期你的企业很弱小,你不要太在乎你对整个事件的把控上,你要共享,比方说技术资源,就是创业企业之间的结伴,这个非常好。对大的企业来讲,我觉得更多的要对创业企业进行支持和扶持。比方说他的品牌,很多创业企业没有品牌,他只是搞出来一个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对很多成熟的企业来讲很为难,他是用还是不用。所以我觉得创业企业之间要相互学习、互相帮助。我希望每个创业家能够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这个问题,一个小型的企业解决不了一个正规企业中间所需要的管理中间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互相的学习、互相的帮助,非常重要。

  我觉得三个创业要素非常重要,一个是创业的市场地位,刚才讲你的企业能够影响多少人,可能是你这个企业能够做多大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刚开始是几个人在做的一个企业,后来在不断扩展,在这个扩展期间会碰到一个问题,就是怎么那么难找到人,后来我解决了,你用自己的逻辑思维、自己的喜好去套别人,肯定找不到几个跟你完全一样的人,想到这一点,我有一次去一个学校参观的时候看到一个标语很受启发,“人无全才、人人有才”,有一技之长的就是全才。创业企业关键是怎么用好人,每个人都有长处,你用好他的长处就好了。团队怎么搭建好,关键是怎么样找到这个人在你这个团队中所承担角色这方面的专长。

  第二个是资金,大家说创业需要很多的钱,的确是这样。在这个问题上,你必须有自由资本,在困难时候的一些支撑性的运营;第二在吸引资本的时候要有一个时机,不要太早的稀释你们的股权,在个时候要把控好时机;最重要的一点,创业者一定要有绝对的话语权,我觉得任何一个投资方来代表你的梦想,这个时候你要有一个绝对的把控力,这个从法律法规要一个控制,过早的稀释股权其实不对。

  第三个是创业时机的问题,其实很多人想创业,但是很多人会犹豫。我觉得你是不是想创业,你有没有决定的心,可以承担挑战的神经,如果有的话,与其想不如干。这个其实是很多人一直有一个误区,我都准备好了我才干,其实没有准备好,都是在摸索、探索,创业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所以想好了就要干。

  最后我想讲一下政府这一块,刚才金区长讲了杨浦区很多的政策,我来了杨浦区两年,我非常感同身受,我觉得杨浦区整个创业氛围非常温馨,这里的干部也非常务实,这让我们看到杨浦区后面几年的后发优势非常大。我同时也想呼吁一下,在政府职责方面的一些,可能对我们创业企业的支持,我去了很多地方,大家都在讲我建立什么园区,唯独少了一块,缺乏帮助企业造血的机制。企业的生存会从市场上找到自己的造血机制,创业企业有的时候更在意的是我的企业能不能有第一份业务,能不能持续拓展。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很多政府有很多作为可以做,帮助企业对接好市场、对接好一些造血的机制,我觉得这个比你给一百万、二百万更好。

  前段时间我去江苏,也讲到这个问题,怎么样由政府来推动,政府对市场创新造血的平台,当一个企业觉得这里有市场,有政府帮助寻找市场的话,他一定会跑过来。

  现有的政策法规对一些业务的管理上可能会有矛盾,我最近就碰到一件事,我按照我的商业模式在做的时候,法规就不同意,如果我是按照你的要求来做的话,我就变成一个传统企业了,但是他们跟我讲这是现在政策法规的要求。

  对于创业企业,在行政管理上能不能更宽松一点,按照我们现在政府管理的要求,其实还是太复杂了,在这些问题上,有没有可能做一些突破。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因为时间有限,就是这些观点。我也特别感谢杨浦区这么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我也非常认同杨浦区在创新创业氛围上的打造,服务的措施。谢谢!

  袁岳:谢谢,我们下面开始我们今天圆桌的讨论。一会儿我对在座的各位有一些问题进行互动,然后我们再给现场的朋友互动讨论的机会,如果在座的各位有跟创业有关的,跟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有关的事情,包括跟杨浦这个创业相关的问题,有相关的问题提出来,我们也可以做一些现场的讨论。

  我们一般讨论的时候,都说青年创业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我们经常讨论这样的问题,我现在换一个话题,因为今天是杨浦分社区揭幕的活动,这个问题是创业者在一起,特别是像杨浦这样,创业者在一起聚集的环境。作为青年的创业者,在青年的创业社区里面,这个社区生活,在社区里面存在和生活,我们要学习一些什么样的社区生活规则。我在做飞马旅的时候,我们就创造了一种叫生态服务模式,这些企业之间是可以互相服务,有很多这种合作点和服务点,平时他们互相之间提供服务,我们无论在线上或者线下提供,他们始终保持者互相密切的联系,一个杭州的创业企业要拓展到西部,有可能他一下子就拓展到了西部去,我们把这种服务的方式叫做生态社区的服务方式。我很想大家一起来讨论和分享这个,创业者之间所在一个特定的社区环境里面,我们有没有什么生活规则和我们需要学习的生活规则。

  张惠玲:我们平时遇到年轻人创业者,你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常常听到的话,我感觉最大的问题是孤独,每次都要自己面对所有的挫折、所有的困难。刚才袁老师说到社区,你在社区里面遇到困难得到一些讨论沟通,这样使他在创业过程中的孤独感明显的减少,让他有了勇气。我觉得社区对于青年还是挺有帮助。

  袁岳:我们这个社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

  张惠玲:都有的。未来社区成立以后,有30到50个青年人,他会有一个固定的场所,比如说我们在杨浦有 YBC 地方办公室,还有很多社会组织,他们可以在物理的场所。

  袁岳: YBC已有办公室了,跟这个有什么两样?

  张惠玲:这个是面向社会更广泛的人群。

  袁岳:谢谢。王老师过去也做孵化。

  王荣:我以前对YBC了解比较少, YBC我想象中是开放的,基本上是无形为主的,有形为辅的,或者是一个机构、组织,这么一个体系。我所熟悉的是孵化器,孵化器是以物理空间为主,而且没有物理空间,国家也不认定。而且根据你的物理空间大小还有国家一级的、省市一级的。在这个方面,我们也借鉴了国外的孵化器,其实50年代国外才开始做,我们是87年才开始做,今年是25周年,在我们中国超过一千家,被评委国家级有346家,比较成熟。相对YBC社区来说,也许有一点固化,也需要有一种创新和突破。我感觉可以把有形的跟无形的结合起来。

  袁岳:我觉得孵化器是不是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

  王荣:我们也在探索这个问题,早期的孵化器我们是服务场地加上政策,有点偏向房地产收租金为主,但是现在也在与时俱进。我们还有专业孵化加创业投资,加创业导师那就是一种增值服务在里面占的多,而且创业导师还是有几个层面,先是企业联络员再是企业辅导员,再是企业为主。把软件为主,而且引进了创投、引进了天使基金这些机构,现在这些孵化服务比以前成熟了。

  袁岳:比方说今天我们做导师,然后献花,然后没事了。你说那个小贷公司。

  王荣:你说的是有这个情况,但是你不能一棍子打死。就像我们投资公司一样,你一说投资公司就说你追着人家 PE 走。我们政府应该提倡往前走,往创业的前阶段走,这是政府引导。

  袁岳:其实,其实是怎么回事?

  其实:因为自己年纪偏大了,对YBC不是很了解,最近我要参加这个活动,我稍微看了一下YBC,是20多岁到30多岁的创业年轻人,有形和无形,无形确实会出现这个情况,应该还是要有形和无形结合起来。我自己其实很有感触,我是2005年创业的,我正好在上海科技创业中心, 5、6个人的团队。我可以谈谈我在孵化器的感觉,一开始我还进不去,因为我说我要做互联网,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实验室产品,比较偏技术的,你说做互联网有点虚,后来我进去了,进去以后我感觉氛围非常好,因为所有的公司都是小公司,有共同语言。到孵化器里面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食堂的阿姨对我们很好,吃的菜给我们多一点。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好,当然我们有运气,我们一年就出来了,我们当时几十个平方,后来要几百个平方。第二点,我自己感觉,发一张证书,颁一张导师证意义不大,真正怎么让纽带联系起来,我觉得很有意义。

  袁岳:元刚,我们是广义的社区,你是一种什么心态,是觉得很光荣,还是以后想要什么政策更容易?

  张元刚:从一开始我们创业开始,然后到了杨浦创业中心,那个时候有一个公司雏形,然后谢总又做我 YBC 的导师,培养我。后面不是为了活下去找到方向,而是为了探究你除了做这个事情,除了赚钱之外还要干嘛。

  袁岳: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有问题吗?

  提问:我也是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一员,我想讲一下我对这个社区的理解,这个社区跟别的活动有一个显著的区别,有不同界的融合。我是搞科研,做基础研究,但是创业的精髓跟我们是一样的,讲究一个创新。在这个大平台上,相当于来自于不同行业的人合作,交流的平台,这是最显著的一个区别。

  我想问一个问题,你们对学界有什么样的期望,或者看到什么样的一些合作机会?

  袁岳:你在大学里面,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老在学校里面呆着,认为科研一直是搞科研的,到我们这里来发现科研是可以搞钱的。

  提问:刚才有一位导师提到,他做创业可能很多人体会到是一种孤独的感觉,我觉得对做科研的人来说是一样的,我们希望有这样一个机会看一下创业人员需要的是什么。

  袁岳:王老师应该见过很多这样的。

  王荣:我想像你这样的,应该适合去向你所比较精通的专业去辅导,做企业的辅导员,甚至做他的导师,帮他在专业方面怎么来做,进行指导。因为我们企业需要方方面面的指导,有的是法律专家、有的是会计专家、也有的是技术专家。我们有辅导员,也有的是导师。

  袁岳:我本来以为都是搞创业的,原来还有搞科研的。除了搞科研的,将来还有搞艺术的,就是这种组合。可能有的人还不太了解咱们这个社区的组合。

  张惠玲: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最初的宗旨是希望吸纳杰出青年,不是只关注自己科研领域的发展,希望他们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关注整个社区环境,甚至关注整个人类的发展。

  袁岳:你是说杨浦分社区还要关注杨浦本身的发展。

  张惠玲:是。让他自己成功,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袁岳:明白,我有一点新的认识了。

  庄田:我是庄田,刚才说的那个话题我感兴趣,上次我跟李巧伟见面的时候,我们聊的非常快乐,不寂寞了。他们搞的是环保的材料,我说很好,我帮你把它市场化。通过这个社区把科学家、企业家,包括我们市场很好的联动起来,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我们这10个人之间就已经有很多互动了,我们已经有很多实质化的合作,我们会继续把它做好。

  提问:我想把这个问题提给张老师,刚才提到孵化器的概念,其实YBC就是公益的孵化器,它跟一般的孵化器有什么区别?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世界经济论坛为什么选择和YBC合作到中国推动全球杰出青年社区这么一个世界性的平台?

  张惠玲: YBC设立之初,是英国的模式,在20多年前英国青年也是失业问题很严重,当时查尔斯王子发现这个问题,和他的商业领袖朋友一起探讨,先由成功的企业家来设立一个基金,专门帮助这些无法得到资金也没有创办经验的青年们来创办自己的企业,后来带来了很多的好处。之后联合国就开始寻找什么样的模式来帮助全球的失业青年,之后就推广这个模型。

  YBC是2003年才开始做,我们关注有创业激情,有创业点子,但是就是没有创业资金,他的担保、抵押也没有,一般银行是不会给他们的,亲戚朋友也认为胡闹,所以我们关注这样的青年人。

  袁岳:你们是借。

  张惠玲:我们是无息、无担保,让他们按月担保,我们是一种新的公益模式,在给的过程中,每月按时还款的过程中,这是一种诚信,等他发展这三年以后,就会有一些基金看到他们。

  袁岳:到现在为止YBC支持了多少企业?

  张惠玲:我们现在已经有3600多家。

  袁岳:还钱的占多少?

  张惠玲:基本上百分之百按时还款,成功率在90%以上。我想说一下导师的作用,很多导师发完证以后就没事了,我们的导师是有要求的,你要干活的。每个导师成为YBC导师以后,他每个月要有4个小时跟辅导学生有一个交流,我们在 9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有8000多名导师,他们有导师的证书,也有时间的统计,现在导师总体的服务数有40多万个小时。

我们每年有一个表彰,在表彰会上我们会很感动,他会拉着他的导师一起上台,他说感谢导师让我成功了。导师对青年投入了很多的心血,不仅是他的商业经验传承,还有很多情感上的,有的时候创业青年产生了非常大的困惑,导师跟他讲一讲,就会缓解了很多,这是导师的作用。

  袁岳:后面的还有问题吗?

  提问:各位嘉宾好,我们的公司也是互联网的一个IT公司,我们一开始也是这样发展起来的。现在服务业要和科技相结合,这样才能赚钱,我们想怎么样结合到服务业当中,想听听各位嘉宾的想法。

  张元刚:我先感谢一下我的导师,当我在最困惑的时候,发现越来越大的困惑,去年我们接陆家嘴项目的时候,现代服务业叫智慧城市,我们无意中进入,我们这么一家很小公司,这时候我们科技加现代服务业,还要加民生,加上应用,这是我们成功的。这是导师作用,那个时候我们不敢,第一个给老爸打电话,这方面他给不了我们很多支持,然后跟谢总打电话。我说谢总我们又有这样一个机会了,他说只是这么一个机会,他就给我分析,我一个星期后就重新去买标书。

  袁岳: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那边就遇到很多这样的问题,在我们杨浦区有一个物联网的项目,它原来做的是居家宝,就把物联网的感应器放在床头、煤气口,老人家有一个生活规律,一个星期就把老人生活规律记录下来,如果老人没有按照这个时间来,它就报警。他原来是卖东西的,一下子就变成这个服务,就把单居老人这个服务做起来了。

  刚才张元刚提出很好的思路,过去接单的人去接触大单子,你会发现你的机会,你的产品不能够完全支持,这个时候你就会去尽量的满足这个。做服务业的很多人就有这个经验,就是当初探索出来的经验,然后慢慢的发展起来。

  你一定要多接触用户,在用户的需求中间摸索,他这个就是在应标的过程里面,你来寻找到什么样是你的模式。

  其实:就说大家比较熟悉的人, QQ的创业、百度的创业,包括阿里巴巴的创业,这个创业有一个是我去做我喜欢的事情。如果为了钱去创业,一旦遇到挫折他就会放弃。以我自己的创业感受来说,我是 05 年的时候创业,我想通过互联网改变大家炒股获取信息的方式,然后让大家在这个里面进行社区交流,把每一个股票形成一个社区,所以我们就形成这样一个社区化的产品,当时我们做的时候,我们准备亏三年。

  提问:我也是YBC的受益者,我是YBC支持的一个创业者,我们的产品是火烧不着的布,我有一个困惑,我在 YBC 社区有一个认同感,我做的行业里面在民用领域里面很好,但是在消防部门不好,如何打进消防部门?

  张惠玲:这位年轻人说的这个情况,实际上是市场营销的问题,实际上 YBC 在负责营销的时候,不一定是给你直接对接,导师会有给你一个对接。我们导师如果知道的话,我会给你一个思路。

  谢谢,我觉得我们社区非常有价值,同时我们要积极参加团区委各种青年的活动,我们既要支持社区发展,又要利用好社区的资源,我们也要来报答好社区,谢谢大家!

  (结束)

一键关注

第一版块:早餐会(7:50-8:30)

  议题:中国青年创业者的当前责任和未来使命

第二版块:揭幕仪式(9:00-9:30)

  开场短片:《梦想从这里起航——杨浦共青团青年创业工作巡礼》

  1、领导致辞

  2、宣读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授权书

  3、为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杨浦分社区揭幕

  4、宣读分社区首批会员名单

  5、播放分社区首批会员介绍短片

  6、为分社区首批会员颁发入会通知

  7、分社区执委宣读倡议书

  8、分社区会员向导师献花

第四版块:杰出青年社区行、园区行(14:30-16:30)

  活动地点:五角场高新技术产业园 东辽阳中学

  参加人员:全球杰出青年中国杨浦分社区首批会员

  活动内容:企业参观 青年座谈 邀请来沪青少年参加暑期欢乐营活动

第三版块:青年创业高峰论坛议程(9:30-11:50)

  主持人:袁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主旨演讲(9:30-10:50)

  ①《建设“创新杨浦”、“创业杨浦”的探索和实践》

  --金兴明 中共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

  ②《创造未来城区,成就杰出青年》

  -- 吴志强 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

  ③《创业感悟》

  --邱健 上海NET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圆桌论坛(11:00-11:50)

  嘉  宾:

  张惠玲 瀛公益基金会YBC执行总干事、YBC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 

  褚君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 

  王荣 中国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原亚洲企业孵化器协会主席  

  其实 东方财富网董事长兼CEO 

  张元刚 上海泽阳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

  讨论主题:

  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我们能做些什么?

讨论青年创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