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别墅9小时基本拆完 将重新评估楼房安全

9月12日,经各方协调,共同努力,这个“顽强屹立”了12年的“鸽子别墅”,在一天内基本拆完,耗时约9个小时,240只鸽子将另觅“新居”。
    现场多数居民对违建鸽棚的拆除拍手称快,“这么多年了,终于可以还其他业主一个干净、清净的环境了。”还有居民担心鸽棚对楼宇本身产生影响,有关部门称,拆除后将由房管部门重新评估楼房安全,并将楼顶完全复原。

宝山“高端霸气”的鸽子房屹立12年不倒

北京楼顶的违建别墅曾引起全国关注,而上海宝山华灵路80弄南华苑5号楼顶也被曝违规搭建着一座“空中别墅”。“有个违章搭建的鸽子房,盖得跟仿古建筑似的。”居民说。小楼共两层,木质结构,9个带有铝合金窗户的鸽笼向外突出,十分气派。

现任屋主称买房就为鸽棚 花了18万

现任屋主尤先生是信鸽协会会员,2009年购入此屋,他说,买来的时候就也没人告诉我鸽棚是违建。为了这个顶楼鸽棚,他还在房款外额外支付了18万元。

  • 鸽子别墅9小时基本拆完

    undefined
    鸽棚基本拆完,残余建筑材料等待清运。
  • 9月12日,鸽子别墅开始拆除

    undefined
    工人正使用工具将鸽子笼铁架子拆除卸下。
  • 屹立12年的宝山鸽子别墅

    这座鸽棚中有不少鸽子飞进飞出。

最牛违建鸽棚的12年

●2001建成后首任业主不愿整改
    虽然物业公司上门发放了整改通知书,但前任业主一直不配合。
    ●2009年 转让给现任业主
    由于2003年上海才出台信鸽饲养活动的相关规定,这处鸽棚也就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2010年 房屋产权被冻结

    2010年,宝山区房管部门冻结了此套房屋的产权证,以防房屋再次被转卖。
    ●2013年 媒体曝光后协调会促成拆违
     物业:搭建时试图阻止还被打
    据管理南华苑小区的达灵物业公司夏经理介绍,这个鸽棚准确的“竣工”时间应该是2001年。“前任业主是有准备的,鸽棚的墙、顶都事先做好了,然后搬到屋顶再拼接,几乎是一夜之间就搭好了。”“他们特意在周六周日趁物业不上班,抢搭出来的。”夏经理说,当时周末值班的保安发现了迹象,试图去阻止,还被打了。“等到他们周一一早上班,看到顶楼建了这么大的鸽棚,真是吓一跳。”

最牛违建鸽房拆除卡在了哪里? 更多>>

既然确定为违法建筑,南华苑这幢“鸽子别墅”为何能屹立12年不倒?在2010年4、5月份,大场镇曾牵头城管、房地局、区体育局、信鸽协会、小区物业等多个部门商讨解决违章鸽子房问题,但拆违存在多个执法难点,包括现任业主并不是违建者、小区道路狭窄吊车开不进去、此前所住信鸽价值难以估价等。

疑问一:违建的房子为何能顺利交易

宝山区房地局物业行政执法快速反应二分队的队长陈海波表示,这幢鸽房确属违章建筑,违反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26条有关规定,依法应当拆除。在2010年,这幢“鸽房”被曝光后,1001室的房屋产权证被冻结,列入“黑名单”,以防止业主再次把房子卖掉。为何不能在第一任业主时就冻结房屋产权证?陈海波还未给予回复。


疑问二:违建拆除审批手续完成 为何3年都没有拆掉

归根到底还是卡在了技术环节。“强拆只能从外向内拆,10楼太高,需要25吨的吊车,但小区太过狭窄,该楼又处于三岔路口交界地带,大型吊车开不进去。”
    而另一种方案:搭脚手架从外部拆除,考虑到成本问题,也被否决了。
    那是否可以协商拆除?据了解,在协商过程中,业主称他养的100只鸽子都是信鸽,价值10万元,要求予以一定经济补偿。“当时镇里希望区体育局为我们提供信鸽估价的权威意见,但是一直没给,拆除计划就此搁置了。”


疑问三:为何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区政府发布的强拆通告仅仅授权房管局可拆除违法的搭建部分,并不包括强行进入业主合法私人住宅区域,没有法院文书不可进入私人住宅。现在法院受理的一般是涉及改变房屋结构,或破坏房屋承重,而诸如鸽棚这样搭建在露台上,并没有影响房屋主体的违建,并不属于法院受理强制执行的范围。“如果房管部门强制进入业主家中,可能会引来‘非法入户’的质疑,万一业主表示有物品失窃、损坏,还会引起额外的纠纷。”

盘点各地“空中别墅” 更多>>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