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言:上海可再添“极地门”,打造全球极地门户城市

  1月15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当天下午,浦东新区代表团并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发言中透露,“雪龙2”号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这检验并促进了上海极地科考水平。上海已是我国极地研究水平的中坚力量,杨惠根建议上海打造全球极地门户城市。

  2019年10月15日,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从深圳启航,开启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之旅。作为又一国之重器,“雪龙2”号与“雪龙”号携手“双龙探极”,结束了我国长期单船开展极地考察的历史,揭开中国南极科考新的一页。

  杨惠根称,“雪龙2”号建造工程由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开展详细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造,并在半年内,完成了调试、海试和南极破冰科考,堪称奇迹。同时,这也是上海科创中心亮点。

  杨惠根认为,极地探索事关国家安全。上海虽然不在极地圈,却是我国极地研究水平中坚力量,也是上海一张特色名片。不管是高校科研水平,还是科研船建设上,上海都具备一定实力。杨惠根建议在建设科创中心的同时,上海可再添一扇“极地门”,建立极地协同创新中心,极地工程研究中心,极地科学馆,极地门户城市等,提升公众极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