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人大代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五优先”让邮轮安全率、准点率实现两个100%

  ■本报记者 邵珍

  市人大代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昨天带来个好消息——今年上半年,邮轮靠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后,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在网上就能完成船员、旅客、船检及船供物资等各项申报,真正变“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

  长期和邮轮企业面对面打交道,王友农代表对上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感触颇深。比如,邮轮“五优先”措施实施后,去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实现邮轮安全率、准点率两个100%,企业和游客感受度大幅提升;目前,宝山区正在修订完善《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诉求,对企业开展邮轮船级认证予以扶持、鼓励企业开展邮轮相关技术自主研发等六项条款进行优化调整。而在目前正在推进的客运楼“东方之睛”改造中,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主动提出搬进夹层,把最好位置留给游客和邮轮公司,“改造完成后,公共空间面积是原来的五倍!”

  2020年刚刚开始,宝山区就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打响“头炮”,国际邮轮之城更富魅力、智能智造之城更具活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围绕“双城战略”,宝山区将紧盯产业发展前沿,丰富完善“区域+产业+创新”专项政策,更好发挥支持产业发展“1+9”政策效用,持续放大“租税联动”效应,完善贴心帮办、定点联系企业、“樱花卡”等各类服务,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化作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竞争力。

  好的政策不仅要“立起来”,更要“走下去”。王友农代表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要继续做好“有心人”,想深一层、跨前一步,再主动一些,出台的措施、作出的承诺,要尽快兑现、坚决兑现,“政策措施千条万条,企业感受度是第一条。企业满意了,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就是真正做到了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