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政策有基础,上海打造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本报记者 徐晶卉

  “上海要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如何在数字贸易上做加法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在上海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的关注,纷纷在审议时提出真知灼见。季昕华代表提出,数据是关键的生产要素,上海在数据跨境贸易上大有可为,“我们是否能够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优势,大力发展转口数字贸易?”

  他举例道,上海不少人工智能公司都有超前的落地应用。比如,能够实现人工智能读片辅诊、5G远程问诊。这些技术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所亟需的,如果未来可以发挥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优势,在境内关外进行数据分析后再次出口,将是上海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

  季昕华认为,上海有扎实的发展基础。一方面,上海有政策“先机”——去年11月,临港新片区“国际数据港”已启航,这是新片区实现“5个自由1个便利”的重要内容,而根据新片区总体方案,临港新片区要实施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另一方面,上海有像优刻得这样的云计算公司,也已培育出商汤、依图等能够处理数据的人工智能企业,上海在数据跨境传输的政策层面研究也走在前列,“目前在数据跨境贸易方面,国际上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规则,希望新片区能提出‘中国方案’,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上掌握话语权”。

  根据去年出台的《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虹桥商务区将作为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区域,依托其国际开放枢纽的功能和优势,一方面探索扩大数字贸易增值服务的开放度,另一方面加快形成资源配置和服务功能,构建长三角城市群合作平台。

  几天前,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刚刚举行了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推进研讨会。闵师林委员表示,虹桥商务区将利用国际开放枢纽、国际化中央商务空间的流量集聚效应和进博会主场优势,重点聚焦跨境服务与功能承载,通过“枢纽占位、功能卡位、竞争错位”的三步走战略,突出跨境电商主题,提升长三角电商中心能级,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贸易开放枢纽高地,“我们将积极促进信息服务、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服务贸易、融资租赁、国际贸易结算等业态集聚发展,加快推动形成全球数字贸易港主要承载区的初步框架体系,并在税收、人才、住房和财政专项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政策支持,共同推进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发展”。

  季昕华代表建议,在大虹桥区域举办的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顶级展会之一,目前进博会仍以货物贸易为主,服务贸易为辅,建议就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展开探讨,把上海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数字:14.5%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4.5%。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数字贸易是其中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