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何推进?听听他们怎么说!

  今天下午,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多场专题审议,上海发布对其中的“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场进行了微直播。长三角的未来将会有怎样的蓝图?一体化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市人大代表们的部分精彩观点详见下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市发改委介绍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跨区域合作提质增速。

  ②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稳步推进,成立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网络体系加快构建,开通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创新,截至2019年12月底,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长三角企业占比达到47.1%。

  ③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长三角高铁网络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设区市。

  ④生态环境和公共供给持续优化,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长三角41个地级市。

  ⑤长三角一网通办正式开通,实现51个服务事项在41个城市跨省市的通办。

  进一步发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王振代表认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议上海:

  ①强功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能级,与苏浙皖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②畅通道,包括平台、网络、信息、要素流动等,让对外服务合作网络、人才流动、利益共享分配机制通畅起来。

  ③增活力,激发政府部门在科技创新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共享等公共领域的引领带动力。

  ④创载体,包括城际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杭州湾大通道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