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号起,全国高速公路正式实行ETC联网通行。半个月来,包括上海在内的很多地方,高速公路道口都出现拥堵,而ETC扣款的滞后显示和金额忽上忽下也给很多车主带来困扰。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多位市政协委员呼吁,在道口前提前分流来缓解拥堵,同时完善技术解决方案,加强信息公开回应百姓关切。请听本台记者胡旻珏、代灵、刘婷发来的报道。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频繁出现拥堵的道口,ETC车道多,装ETC的车辆没那么多,人工车道少,走的车辆却不少。ETC和非ETC车辆一起排队,到收费站前才有空间逐步分开,这就导致走错车道、左右变道的情况频发。市政协委员吴建荣说:

  造成人为的堵车现象,而且一堵就是很长时间,险象丛生,因为车要倒出去,旁边的车急着要进来。

  记者在G2京沪高速江桥收费口看到,ETC和人工车道上的标识都是黄色,远远看去难以辨别,也就不能提前精准选择车道。车主陈先生还提出,分流标志应该前置:

  就是没有提前有标识,比如说在一公里之前就有提示,哦这个是ETC的车道,装了ETC的提前就变道。

  吴建荣委也表示,提前设置立体式的车道导流标志很有必要:

  我们要采取空中和地下同时有提示的管理方法,利用这种立体的ETC警示系统。我们要从驾驶车辆的老百姓的角度,科学化、人性化地来治理我们的公共交通。

  另一方面,ETC扣费信息的不明确、不透明也给不少车主带来困扰。车主吴先生说,他每天上下班经过G60松江到新桥段,不仅ETC扣费信息滞后,金额还忽上忽下:

  同样的路段、同样的进出口,每次收费确实不一样的。我还有另一部ETC,也是从1月1号每天都走高速,到目前为止都查不到任何的收费信息。

  市政协委员沈钦华建议,提升系统数据整合速度,尽快解决ETC账单合并计算、透明显示、快捷开票等诸多问题:

  大家都希望有一个明明白白的收费,但是它不能马上显示出来,而且会造成很多的误解。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5月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更多从用户角度出发,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两位委员都认为,全面实行ETC联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在推进过程中,不能忽视普及宣传和全过程的信息公开:

  (1)新的一个事务能够做好,我想还是政府有关部门要尽他的责任,前期的调研,中间的服务,后端的评估。在社会公共政策方面让利给老百姓的有哪一些,把事情讲明白,不讲明白你要做明白就很困难。(2)大数据的,智能化的,包括公安交通数据的分析,对整个道路的利用率,实际上都非常有作用,我认为先做好这个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