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协委员沈钦华:应推动建立示范区非遗保护协同机制,打造江南文化示范区

  今天上午,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委员、力康生物医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钦华建议,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生态价值新高地, 要挖掘好文化特色,应推动建立范区非遗保护协同机制, 共同打造江南文化示范区域。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所属的青浦、 嘉善、 吴江地区是江南水乡的核心区域。近年三地在推动区域文化联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特别是2018年底青浦牵头相关区域签署了 《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文化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 为突破行政区域壁垒, 构建区域文化合作平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沈钦华认为,当前应由示范区执委会牵头, 会同两省一市有关部门和三区县, 共同做好非遗保护和文化发展的顶层设计, 突破行政壁垒, 完善联动机制, 进一步构建区域文化合作的平台载体, 形成常态长效的制度化非遗保护协同机制。

  据统计,示范区内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19项, 沈钦华建议,应当建立各级非遗名录体系,在申报的过程中, 应采取捆绑式的办法。同时建立示范区一体化的非遗版图, 推动交流互鉴。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 三省一市文化资源的开放程度和信息共享的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沈钦华还建议,应尽快建立示范区非遗共享平台, 信息社会共享, 还可以和长三角地区众多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成立研究平台, 总结成功经验, 厘清存在问题, 指导示范区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