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快修订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下不少人都喜欢养狗来消磨时光,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宠物犬的数量在百万条左右。为保障公民金康和人身安全,同时维护养犬人的合法权益,2011年5月15日,《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然而一些犬只不戴嘴套、不系牵引带以及伤人事件却时有发生,而社会普遍认为养犬条例已经实施8年,存在软着陆现象。在今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急需加快修订,从新时代新需求出发,更精细化管控。

  在黄浦新苑的小区内,不定时会有爱狗人士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谈谈如何更健康的养狗。看看新闻Knews记者注意到,每只狗都系了牵引带,在遛狗中也很自觉文明。

  居民称:“尽量避开人流多的地方,朝没有人的地方走,这样比较好一点。”

  居民称:“我们平时遛狗的时候一定要把绳子拉好,尤其是上电梯,文明行为要保证好。”

  不过他们也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平时遛狗时也会遇到不遵守条例的其他爱狗人士,有时候对方的大狗还会扑上来,也让他们吓出冷汗。

  居民称:“有一次在小区里遛狗,是一只大型的拉布拉多,我们是牵绳子了,它过来很兴奋的和我们家狗玩,我也很紧张,不管是大狗还是小狗,出去还是要牵一下绳子,为了彼此的安全,也尊重下狗主吧。”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多次报道过狗未牵绳而伤人的事件。去年6月,就接连发生了一名11月男童被狗咬伤、一名三岁的男童被一头大型犬抓伤了面部,一名6岁女童被狗咬伤面部。同时在去年的7月9日,一名外籍女子被一只烈性犬咬伤。根据目前的《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未牵引等违反规定的行为可以处于20元到200元的罚款,不少市民表示这种违法现象普遍存在,处罚力度有点低。

  同时针对个人饲养烈性犬只的,目前仅是由公安部门收容,无具体处罚条款,为此对于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行为,市人大代表许丽萍就明确表示,建议要在条例中增加处罚力度。同时她也表示,城市养犬也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环,平安城市的建设不应让犬类管理成为短板。

  市人大代表许丽萍表示:“细微之处管好,也是精细化管理的社区治理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所以我想对法律的条款提出修正案,执法效率能不能提升?原来条文中比如发现狗是没有证的或者没有狗牌的,公安第一步就是指导你要整改,会等一段时间,不改进的会有处罚行为,第三步才可能最后收容。我从公安局了解到这样的周期有10天,周期很长执法效率也不是很高。我仔细阅读了深圳的条例,就是二步,先于我们上海一个是加大处罚力度,第二就是提升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