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专题审议中,代表们围绕垃圾分类踊跃建言献策,一度出现了“抢话筒”的火爆场面。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顾隽洁发来的报道:  

  碰到一个居民,他问我,湿垃圾现在破袋了,那个垃圾桶距离我家窗口仅仅是两米,我夏天实在是忍受不住了,买了一把锁,把这个垃圾桶锁上。这个问题想问一问我们的市容局。

  一拿到话筒,戚建豪代表就向绿化市容局抛出了一个居民碰到的实际问题。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当即回复,将采取一些人性化的举措。

  我们全市1.3万个小区,像这种情况还是有一定比例。老旧小区,定时定点箱房,很难放在一个老百姓都能够接受的位置。我想,一方面对定时定点分类的容器,增加它的密闭性。在夏天的时候,对湿垃圾,我们要实施两次清运。

  戚建豪代表说,垃圾分类要因地制宜,尤其是市中心老小区,弄堂里面积狭小,情况复杂,要分类治理:

  个别的地方。允许他在倒的时候不破袋,然后你到了一个集中的地方,你去帮他破袋,在各个地方要有各个地方方法,两米的区域你再怎么管都管不好。

  这边话音刚落,来自居民区的代表林龙全不等主持人点名就抢过话筒站了起来。他是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我是我们最基层的居民委员会的,垃圾分类跟我们最搭界!对于上班族来说,误时投放要尽快有个好的方案,虽然有一小区一方案的说法,现在实际落地的,还不尽如人意。

  全市公共场所垃圾箱减量后,部分垃圾箱出现满溢,代表建议安装智能系统一网统管,及时处理;减少湿垃圾破袋后产生的臭味问题,大力推广垃圾降解袋。代表们的每一条建议都被有关部门认真记录下来,所有人共同的目标是实现垃圾减量,解决上海垃圾综合治理问题。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顾隽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