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市政协委员曹艳春:设立夫妻共享的家庭育儿假 强制父亲休假不少于30天

  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专题会议,主题为着眼“五个坚持”不断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图说: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专题会议。潘高峰 摄图说: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专题会议。潘高峰 摄

  市政协委员曹艳春认为,社会治理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法治,去年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出台,有力推动垃圾分类就是典型案例。曹艳春以二胎家庭养育为例,认为应该通过法律手段固化已经取得的成果,比如以家庭为单位加强法律保障水平。目前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虽然规定子女教育费用可以作为专项扣除,但是没有将0-3岁幼儿教育纳入扣除范围。可以增设家庭基本养育保险,以保险形式对养育子女的家庭进行经济补贴,减轻育儿负担。在此基础上,她还建议试行以家庭为单位的课税制度,缓解家庭育儿的经济困难,这些做法可以尝试在临港自贸新片区进行先行先试。

  养育孩子并不是母亲单方面的事,曹艳春认为应当尽快修改上海人口计划生育条例,借鉴国外经验,将产假和配偶陪护假合并为夫妻双方共享的家庭育儿假,并延长至半年。强制父亲休假不少于30天,强化育儿家庭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