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审议《关于上海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预算报告中出现了两个基本持平: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6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8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市人大代表在审查预算草案报告时发现,政府要过紧日子,但保民生支出该花的钱一分也不少。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政府预算收入和支出双双“零增长”在很多市人大代表印象中,还是近年来首次出现。市人大代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奕明说:

  往年的话基本上都是增长,只有两年大概低增长,所以呢,今年是持平的话,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

  除了有经济下行的压力外,全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是上海财政预算收入“零增长”的重要原因。市人大代表、德勤中国主管合伙人刘明华算了这样一笔账:

  2019年减税降费是2022亿,这是一个力度很大的数字,因为如果我们用这个数字换算成跟GDP的百分比的话,2019年GDP的大约5.7%~5.8%这样一个比例,减税降费之后,对于我们整体的财政收入这一块肯定是有减少的,造成我们的财政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压力有一个增大。

  减税降费减的是政府财政收入的真金白银,预算支出增长也要相应做减法。今年支出预算编制,压一般性支出,各部门严格按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到位;压专项经费,从严从紧安排;压待分配预算,各部门一律不再安排这笔预算。政府勒紧裤带,使得预算收入零增长的情况下,为保民生支出腾挪出空间。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琰代表对此感受很深。

  今年政府的整体的费用在去年已经有压缩的基础上还要再要压缩10%,但是老百姓要投入的钱一分钱都不会减少,在“老小旧远”民生的这方面的投入,教育、医疗、环保各方面的投入,始终顶住压力,同时通过经济上的调整,开源节流,我觉得这一份担当我们代表都是由衷点赞!

  比如,在支持就业创业上,去年安排95.5亿,今年是98亿元;安排公共卫生支出,从去年的11.2亿元到今年的11.6亿元,等等。

  此外,预算支出在支持重大战略任务落实、加快“五个中心”建设、政务服务和城市运行“两张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继续聚焦,为上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上由记者俞承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