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制止猖獗偷猎行为 市政协委员建议将青浦、金山、松江3区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

  “结合2018年7月至2019年3月的数据,仅秋季(10月份)至次年春季(3月份),按1张网每天捕鸟1只,张网时间6个月估算,至少有16.2万只鸟类在西南三区(金山、松江、青浦)被网捕,而每年在上海全市被捕杀的野鸟数量则估算在54万只以上。”这是周保春、刘惠莉等19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中透露的一组数据,为了制止猖獗的偷猎野生动物行为,提案呼吁先将野生动物数量较多的青浦、金山、松江3个区,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

图说:在金山城市沙滩飞翔的鸟群。特约通讯员 庄毅 摄图说:在金山城市沙滩飞翔的鸟群。特约通讯员 庄毅 摄

  近年来,本市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已经划定了3个野生动物全年禁猎区,即南汇东滩(2007年划定)、奉贤区全域(2013年划定)及崇明区全域(2016年划定)。在这些禁猎区范围内,只要是野生动物栖息、停歇、繁殖和活动的区域,均属禁止猎捕野生动物范围,违者将被依据相关法律受到处罚。“已经划定的三个禁猎区面积总和为2221平方公里,约占上海市全域面积的三分之一;而尚未划为禁猎区的4119平方公里成了野生动物保护和执法的薄弱环节。”据政协委员介绍,相对于已经划定为禁猎区的崇明、奉贤及南汇东滩而言,上海郊区的其他地区由于缺乏严格执法,以张网捕鸟为主的偷猎和食用野生动物(鸟类、蛇类、蛙类)现象屡禁不绝。政协委员曾于2013年初参加对金山、松江、青浦地区的调查,惊叹于大量鸟类被不法者猎杀后在镇级农贸市场上贩卖。“时隔7年,猎杀、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的现象,在这3个区内并未减少,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