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助力“五大中心”建设,上海应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在今年上海政协委员们提交的提案中,区块链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之一。委员们认为,在大力推进“五大中心”的建设中,上海绝对有条件,也应该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

  上海市政协常委金江波在调研中发现,在上海建设航运中心的过程中,集装箱运输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虽然在上海港区及相关堆场已实现设备交接单电子化(EIR),但是在作业时间方面,实施EIR情况下排队时间仍较长。

  “在调研中,集卡司机普遍反映‘提不到箱’、空驶率高,而部分堆场组织和作业水平低下等情况也不可忽视。”金江波委员说,“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堆场不全公开箱量、箱况、预约情况;信息在堆场、船公司、运输企业间传输延迟,集卡空驶在运输旺季更严重。”

  金江波委员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上海港集装箱堆场智能预约系统的建议》。“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可追溯性、不可更改性,天然解决信息壁垒这一问题。”金江波建议,将“区块链”引入上海港集装箱智能预约系统,有力、有计划地开展对船公司和主要用箱行业集装箱数据和相关信息的公开、上线工作,“除了集卡运输企业,还要增加堆场、上海港、船公司,如果加上政府监管接口,就是集合了全行业。一步一步扩展,达到行业整体高效,更好应对今后的运输需求,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在跨境金融交易,区块链也大有可为。上海市政协委员赵柏基建言,上海应积极搭建区块链平台,提高跨境金融交易效率。针对金融等行业,上海应加快对区块链标准化、安全和独立审计要求的制定。

  “区块链的最大特点是共享、不可篡改、资产数字化和可追溯。只要抓住这几个特点,找到适合的落地场景并不难。在食品安全、跨境支付等方面的应用潜力很大。” 赵柏基表示,政府和监管机构应该尽早建立一个统一标准的规范,推动区块链平台资源共享,提高平台的公信力。

  上海市政协委员凤懋伦认为,大力发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将进一步激发资本的力量,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驱动力,助力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今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不少委员的提案中都认为,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具有较广的运用前景,上海应该抓住契机,积极为区块链寻找应用场景,这也将有利于助推“五大中心”建设。